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时间累积:留给头发的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9日18:33 《清洗》杂志

  中国洗发水20年

  是中国由温饱型生活向精致生活转变的20年,

  是国人从物质享受向精神追求转变的20年,

  是从简单清洁向深层修护转变的20年……

  记忆一:洗发水初入我们的生活

  代表年代:70年代后期~80年代中期

  产品特点:品牌较少,功能单一,包装简单,消费者更多地

  注重洗净功能。那时还不兴“家庭号”的大包装,

  一瓶200ml的洗发水约卖5~6元人民币。

  代表品牌:海鸥华姿蜂花美加净

  这是一个漫长的时期,也是一个低发展的时期,人们只是喜欢洗发水的香气和使用的便捷,但使用的效果和功能并没有超出洗头膏和香皂的范围,那时的洗发水只是强调单纯的清洁功效,可以说只是用较为柔和的皂基加上一些香料、颜色和调和剂制成,它们只是品牌和香味有所不同,其基本用料和产品性能没有大的区别。那时的品牌只有海鸥、华姿、蜂花、美加净等几种,简单的瓶装品就算是高档的了,大多数洗发水是装在一个大桶中零打的,更谈不上针对不同发质和特殊功效,因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洗发产品一直处在低价位、低档次竞争的时期,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988年。

  护发素比洗发水进入人们的生活还要晚一些,护发素的出现,打破了以往人们洗发的习惯。和传统的发油和发蜡等相比,护发素没有油腻感,不会使头发显得不自然或肮脏,而且能有效并均匀地附着在头发上,护发效果好,易于清洗。因此同一品牌的洗发水和护发素也就制成了配套装而成套出售了。

  记忆二:国外品牌初试中国

  代表年代:1986年~90年代初

  产品特点:洗护二合一,对正在创业和为工作奔忙的人们无疑颇具吸引力。产品开始细分。对柔顺功能的重视,也使人们对洗发产品有了全新的认识。

  代表品牌:宝洁公司三大品牌(飘柔、海飞丝、潘婷)

       德国威娜公司威娜系列产品

  1988年8月,宝洁公司投资1000万美元成立了广州宝洁有限公司,海飞丝去屑洗发露以其高品质的形象、新颖的包装与国内前所未有的铺天盖地式的广告攻势,迅速抓住了消费者的心,接着又相继推出了“飘柔”和“潘婷”两大洗发水品牌。三大品牌互相促进、各展所长,将中国洗发产品带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飘柔二合一”的出现迅速成为洗发护发的主要用品,取代了传统的洗发水和护发素的地位。对整天忙忙碌碌、无暇顾及头发护理的人来说,二合一香波的产生无疑是一个福音,它可以将洗发与护发一步完成,具有方便、快捷的特点。当然,也有专家提出洗发水和护发素中的阴离子和阳离子会产生抑制作用,并会影响护发效果。但就当时的洗发产品市场和水平而言,宝洁公司几大功能性品牌和二合一产品的推出无疑是使人们由选择单一清洁头发的产品向选择高品质的洗净产品加护发产品的全新理念迈出了一大步。

  作为专业品牌进入中国的德国威娜的洗发产品,一直坚持洗护分开的原则,无论是市场上销售的威娜宝香波和护发素,还是美容厅最初使用的威娜朋系列,都以其自然的清香和光亮柔顺的功效,赢得了消费者的喜爱,这为他们后来蕴露系列的推广和美发系列的推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记忆三:洗发品空前发展的时期

  代表年代:90年代初~90年代中后期

  产品特点:功能细分明显,同一品牌都有针对不同发质的洗护产品,纯天然、植物型产品初露端倪,人们的观念进入到了对头发进行全面护理的新阶段。

  代表品牌:奥妮皂角洗发液百年润发洗发液力士

  夏士莲飘柔去屑二合一花王诗芬

  伊卡璐草本精华洗发露等

  进入90年代,随着环境污染的严重和烫发、染发等的风行,头发受损的几率提高了,以天然植物成分为基础的洗发产品深受欢迎,伊卡璐草本精华洗发露、奥妮皂角洗发液、夏士莲黑芝麻洗发露、百年润发系列等产品均诞生在这一时期。与此同时,人们对于头发的护理也更加重视,市场上相继出现了以“潘婷润发精华素”等为代表的新的加强型护发素,传统的简单护发逐渐被深层护发概念所取代。以二合一香波加护发素的护发方式开始流行。

  分析天然植物型洗发产品备受青睐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人们对自身关爱的加强,这时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洗发的频率由每周的1~2次提高到2~3次以上,对头发的光泽度和柔顺度的要求也上升到了一个新阶段,再加上人们的经济承受力也有了飞速的提高,几十元一瓶的“超值装”在某些时候还有些供不应求,人们的家中不再只有一瓶洗发水和护发素,他们开始了有针对性的选择:时间不多或头发不脏时用二合一,每周一次洗护分开,偶尔也会用营养护发系列滋养一番……

  记忆四:个性化与高品质时代的到来

  代表年代:90年代后期~今

  产品特点:深层清洁深层修护,人们已不再满足简单的洗净和柔顺,而是要求由内而外的健康清洁,因此,多效合一的洗护产品开始走进你我的生活。代表品牌:海飞丝飘柔润妍潘婷沙宣伊卡璐舒蕾风影

  近两年,洗发产品市场上主推的产品功能日趋细分,针对受损发质、滋润防脱发、滋润去屑等多功能产品问世;很多护肤成分和概念也被广泛应用于洗发水中,如欧莱雅多效营养洗发液不仅可以清洁秀发,同时也可以滋养头部肌肤,伊卡璐双效合一洗发露也将植物精华与滋润功效有机地结合起来;中药植物等自然成分越来越多地成为洗发产品的功能的另一诉求点;防脱发、促进头发生长的洗发水备受关注。乌发黑发和调理滋润头发、去头屑、防脱止脱、促进头发生长成为近两年主要洗发护发产品的卖点。

  纵观今天的中国洗发水市场,除了宝洁公司的五大品牌和力士、夏士莲、诗芬等老品牌之外,丝宝集团的风影和舒蕾、以专业洗护分开著称的威娜、以及不断显示实力的露华浓、资生堂、祖丝等等不断推出的品牌都一一将各自的品质和特点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可以预计,明天的中国洗发业一定会留给我们更多美好的记忆。

  文/苇荭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瑜伽的冥想天堂 (2002/07/09/ 18:26)
庭院里的花花草草 (2002/07/09/ 18:23)
我为旧书狂 (2002/07/09/ 18:20)
周迎:拥有水蜜桃一样甜美温和的好心情 (2002/07/09/ 18:02)
清洗世界--第六期专题
* 我的“野蛮”女友
* 华裔“最性感女星”
* 做一个风情万种的球迷
>>更多
妖精假期--愈妖愈美
足球它蒙上了我的眼
选美之乐与怒
2002足球宝贝大比拼
2002环球小姐大赛
聚焦都市新贫族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