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感性镜头:我的洗发水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9日18:40 《清洗》杂志

  母女三人的美加净情结(32岁,公务员)

  父亲是海员,从小,是我们姐妹与妈妈相依为命,妈妈是干净和好面子的上海女人,高妙的持家主妇,我记得1978年前后,家中的洗发液有三种,零拷的蜂花和海鸥,整瓶的美加净。前者是我们母女日常用,后者是为父亲的归来准备的,喱状的美加净有一股清淡的香味,我们把它命名为“幸福的香味”,一旦妈妈用整瓶的美加净洗净她的长发和我们姐妹刺
猬般的短发时,我们都会感受到,父亲的归期给全家人带来的喜悦。

  现在,60岁的父亲与58岁的母亲终于长久地厮守在一起了,他们还用美加净洗发液,每次,看到终于回归家庭的父亲乖乖坐在方凳上,头上满是泡沫,像听话的孩童一样听凭母亲用不知从哪学来的手法替他干洗头,兼做头部按摩,我都会热泪盈眶。只有像我这样近距离目睹了父母“分离——重逢”的喜悦的人,才能知道美加净平易的清香里,蕴藏着他们青春的记忆。

  我每年都要买两瓶美加净,以备父母到我的新居小住。虽然家里有功能更多价格更贵的洗发水,但我知道,只有朴素的美加净能让他们有“回家”的感觉。

  永远是飘柔二合一(34岁,高校教师)

  有一个朋友,单身,事业做得颇大,每年要飞到我这里住一个星期,权作放松和休整,我们是16年的朋友了,最近一次她飞来,有了新发现:“郭璐你怎么十几年如一日,永远用飘柔二合一?”她自己,已经完成了从飘柔至百年润发,至伊卡璐草本精华,又到资生堂深层护理洗发液的过渡,就像她个人多变的情路一样,其间,还穿插着与奥妮皂角、花王、润妍黑芝麻洗发露的短暂情缘,她自己开玩笑说:“我与每个洗发液品牌的缘分,长也不过像一场恋爱,短则像一场绯闻。”但是,她的发质却比我差得多,上面有一层电发产生的浮躁发芒,再不像我的长发,放下来是一帘幽静,盘上去是一袭华贵。她奇怪地说:“怎么回事?你对洗发水也从一而终?”

  我打量自己的选择,不由笑了笑,是的,我就是这样一个“从一而终”的人,包括大学毕业后有十几年呆在校园里没挪过窝,包括嫁给自己的初恋,从此以后再看到俊朗逼人的男士也只是赞叹,而无倾慕之意……我好像只想锁定最合适我的人或物,与我共度漫漫时光,而从未想过抛弃和重建。这仿佛决定了我的生活,总是距冒险与成就很远,距淡淡的安宁和幸福很近。

  就说我与飘柔的缘分吧,这十六七年以来,我只用过另外两个产品的试用装,是勤工俭学的学生到宿舍楼里来分发的,是广告做得极猛的产品,但我用过之后发现头发干涩,梳不通,我的头发,似乎只有在飘柔的洗濯下才能亮丽起来。我对我的朋友说,如果你用心去感受,你会发现飘柔也在不断微调,功能也在不断完善,去屑、滋润、深层清洁,它也在做改良,我在它的香氛里呆了16年,彼此已经习惯。

  我对飘柔的那份感情,与我对婚姻的感受有共通之处:从偶遇时的惊讶与非你莫属,到现在已变成了类似亲情的东西——更寻常,也更经得起考验。

  黄发妹的洗黑情结(45岁,技术工人)

  从小我就是黄发妹,而且,不知曾祖辈有过怎样的基因流转,到我这一代由隐性变为显性——我还是一个鬈毛妹。头发又黄又鬈,搁我儿子这一辈,不要太开心噢,可在1976年,19岁的我在广阔天地挑河泥的时候,这非常小资怎么拽也拽不直的头发,让我尴尬坏了,就凭这头黄发,我是怎么挑河泥都挑不上一句好评来。

  我姐姐跟着我急,她留城照顾父母,本已像欠了我的;她又是一头又黑又直的短发,更觉得对不住我。我记得她每个月都要来乡下一趟,塞给我何首乌、芝麻粉、黑糯米等据说能让头发黑起来的东西。我坚持用皂角浸泡液洗头,尽管那时已有了品质不错的海鸥,但是老天,谁知道海鸥能不能洗出真正的“国货黑发”?

  这么多年来,我们姐妹的“求黑情结”不改,哪回电视上有了“洗黑效果”的洗发水,如夏士莲黑芝麻、何首乌洗发露、润妍一洗黑等等,我姐姐都要买来送我。有一回我儿子等我姐走了以后,大惑不解地问:“大姨这人这么拎不清市面啊——妈,你的黄鬈毛是顶级美发厅才能做出的效果哎,这年头还有惦记着要把头发洗黑的傻瓜?”

  我走过去,给他一拳。这小子,你没从“那个年代”走过来,懂这里面的一份拳拳之意才怪!

  躲在海飞丝瓶子里的自尊心(36岁,化妆品代理)

  1984年,我就读大学精细化工专业,两年后同班女生都鸟枪换炮,弃蜂花、海鸥,改用清爽香型的海飞丝,那会儿,就数英语系和化工系的女生追求高品质洗发水的热情最高,这里头,蕴含着时尚眼光、青春活力和经济实力等的一系列较量。我们放洗漱用品的柜子里,七瓶海飞丝像孪生姐妹一样比肩而立,就算从贫困山区考来的夏虹也不例外。

  但是有一回我洗澡错拿了夏虹的海飞丝瓶子,我洞悉了真相——里面倒出的是零拷的香型艳俗的无名洗发水。我本可以若无其事地保守这个秘密,但是,夏虹发现洗发水被误用的过激反应,彻底激怒了我。我当着所有人的面,说出了海飞丝瓶子里的秘密。

  此事极大地打击了夏虹,不久,她转系去念哲学系的冷僻专业,从我们宿舍搬了出去;毕业时,夏虹的分配也不尽如人意,她后来的下海、出国,与我们了断音讯,可能都与这一瓶海飞丝有关。毕业13周年之际,夏虹回来探亲,我们六姐妹聚齐请她,对她讲迟到了15年的“对不起”,我还对她说,因为自责,我从此不再用海飞丝。夏虹睁大了修饰得很好看的眼睛说:“真的吗?这件事给诸位留下了这么大的心理负担?其实我早就忘了这件事,我后来转系,是因为骨子里的理想主义;我下海,是因为终于发现研究哲学不足以解释我在现实中的苦恼;我外嫁,是因为我遇着了一生中的真爱……这一切都与那瓶洗发水无关!”

  这下,轮到我们面面相觑了:是真的吗?原来海飞丝瓶子里的自尊心,只是我们的想象与杜撰?

  从“百年润发”到“力士”(24岁,记者)

  在遇到K之前,我是一个甚少受广告暗示的人,但是……但是架不住那时正与K在热恋啊,我们依偎着在校园附近的“球迷饭庄”看电视,吃过晚饭,电视里的球赛就要开场,广告接二连三登场,闹轰轰地,忽然,周围静下来,原来是发哥在演绎一场缠绵的“百年润发”,那个广告,是我所看到的最能体现发哥魅力的广告,生离死别、温情脉脉、牵挂与昨日的幸福时光,交错在一起。受感染的K对我说:“如果你愿意,我将为你买一辈子洗发水,洗一辈子头发。”

  但两年后我们终于分手,K飞赴加拿大,往日的山盟海誓已成泡影。我在昔日录下的连续剧里,看到插播的“百年润发”,不由得泪流满面。我从此不再用这个牌子,因为,我的心经不起这里面一个破碎承诺的撞击。我开始用力士洗发露,它里面的肥皂清香洋溢着独立和坚韧的气息,我终于从失恋的阴影中走出来,把K留给我的伤感统统置换掉了。

  最近我的一位同龄女友也失恋,我劝她说,新的生活从换用洗发水开始——即便原先的洗发水有千般好,但那股熟悉的留香将使你不可避免地沉溺于回忆中,你就永远开心不起来。换一种洗发水吧,把关于他的记忆都洗掉,你会发现,适合你的洗发水远不止一种。

  我现在只要心灵的宁静(51岁,旅日画家、设计师)

  我是1992年到的日本,是因为经营20年的婚姻倏然破灭,留学是一种出走和独自疗伤的状态。在国内我一直用潘婷和威娜宝洗发液,去污力强、修复滋润的效果也不错,价位适中,去日本后我开始用资生堂洗发露和花王洗发露,换用的目的,不说你也明白,就是把从前的生活细节都抹掉,我要做一个“新人”,想把从前的内疚、懊悔和愤懑都放下,把心灵清空。

  我在校园内是画油画的,到日本才开始进修时装设计和书籍装帧,40岁学吹打,真的不容易,但我奇迹般适应了,包括新的洗发露。我喜欢的资生堂和花王,去污力都不是最强,但好在日本环境优越,非常洁净,这种去污力已经够了,去污力太强对发质也有不可避免的损伤。天天洗完了头发,用吹风机略做整理,我去住处附近的小公园吹吹风,感受一下发丝上拂来的树脂般清爽的气息。

  国内的亲友,都以为我漂流异乡,举目无亲,心底里一定过得惶。其实远不是这么回事,一个坚强的女人一定会有灵敏的心灵,也会有充实的精神生活。客居日本,我过得很自由。其实,活得好不好是一种心灵感受,是只有你自己明白的感觉,就像这么多种洗发液,功用差不多,你为何弃A而选B?

  也许就是它的香型触动了你的某一根神经,让你感觉与之有缘吧!

     新浪漫情缘,寻找浪漫约会,每日MP3、百元上网卡大赠送!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行业观察:全面竞争中的新战国时代 (2002/07/09/ 18:36)
时间累积:留头发的记忆 (2002/07/09/ 18:33)
瑜伽的冥想天堂 (2002/07/09/ 18:26)
庭院里的花花草草 (2002/07/09/ 18:23)
清洗世界--第六期专题
* 我的“野蛮”女友
* 华裔“最性感女星”
* 做一个风情万种的球迷
>>更多
妖精假期--愈妖愈美
足球它蒙上了我的眼
选美之乐与怒
2002足球宝贝大比拼
2002环球小姐大赛
聚焦都市新贫族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