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都市男女:结婚的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2日12:05 新浪伊人风采

  我写的标题并不代表我是个已婚人士,当然我只是希望从那上面看到一些沉重的感觉。所谓代价,我一直认为代价是个很难放弃的字眼,跟随缠绕着你或多或少的一生。

  我是属于不愿意被婚姻束缚的那部分人群,记得多年以前有过一首很有趣的歌描绘了恋爱症候群,现在又有了单身症候群,这倒不是潮流所趋,只是我们忽然发现独身的日子并不可耻。

  没有爱情的时候可以向往爱情,有了婚姻这就几乎是个障碍,爱情不能再用向往来描述,而应该变成守护。不可否认,守护远比向往来得辛苦且不甜蜜,如果爱写诗的话,那么向往的过程里眼泪可以比喻成珍珠,守护时珍珠却会被贬为颗颗断肠泪。更何况从历代文化中参考,情字总停留在恋爱的阶段,或热恋或遗弃,就算伤心欲绝青灯古佛在所不惜,依旧能婉转留连换字字珠玑,一句句都是绝笔,号花间集,并产生婉约派诗词大家。记忆中能写到夫妻份上的,无非是所谓“十年生死两茫茫”之类让人扼腕叹息的东西。

  所以从浪漫的角度来看,单身生活显而易见会更悠雅更闲适。

  而对于贪图美丽的女人来说,结婚还几乎成为一种外貌的标志。经常夸少妇青春依旧时就说:呀,像没出嫁的。说少女不堪时就是:她怎么跟结婚好多年似的。

  我要漂亮,要诗意,白纱红袍最多是一天的辉煌,对我而言,青春自由才可贵。

  何况恋爱中的分手可唱好听的《背叛情歌》,婚后的红杏出墙便要一把涕泪绞尽脑汁来实现“捉奸在床”;恋爱中的无理取闹可笑称为年少任性,婚后就叫不可理喻;恋爱中情人眼里美也西施丑也西施,婚后风华绝代赛西施都要变黄脸婆。

  昨天和朋友聊天时还有人模仿王家卫的口气说:看你活了二三十年,总有个人是你想嫁的。

  或者婚姻更实质而言是种依靠,在少女的梦幻中走上红地毯就跟选择一个肩膀同一概念,但这个世纪这个年代中总有很多人从小营养良好骨胳健壮,他们自由自在地长成了一双坚强的肩膀或温柔的胸膛。我就说:看我活了二三十年,想嫁的人都忘记了,但自己仍然这么快乐,不是一样好吗。

  芭蕉/文

  本作品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责任编辑:康康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不想结婚的我如何面对“婚姻”生活 (2002/07/10 16:52)
我想结婚,她却不能做我的新娘 (2002/07/10 12:52)
先“结婚”还是先“恋爱” (2002/06/26 10:39)
网友乱谈:结婚 是往自己头上套枷锁 (2002/06/17 10:41)
张学友坦然回应婚变传言:哪有人结婚不吵架? (2002/06/07 15:20)
* 我的“野蛮”女友
* 华裔“最性感女星”
* 做一个风情万种的球迷
>>更多
妖精假期--愈妖愈美
足球它蒙上了我的眼
选美之乐与怒
2002足球宝贝大比拼
2002环球小姐大赛
聚焦都市新贫族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