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透视富裕的单身女子不婚族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2日14:52 金羊网-新快报


  去年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7.3%,但最后3个月的数据却只有6.5%,也就是说我国的经济增幅在去年是走着一条下坡路的。

  2002年情况将会怎样?迄今政府仍是将宝压在国内消费上。消费分层,一段时间和一段时间消费的主体不同。现在有人说,文化决定经济。文化怎么决定经济?我想起去年以来媒体特别推荐的所谓中产阶级———如果它就这么突然成为了中国社会各阶级中的一个可以
将我们所寄予希望的东西进行到底的新兴阶层的话,我想这就是文化之于经济的魅力。但据说眼下政府已将鼓动消费的努力转向了农村居民,因为政府发现所谓中产阶级不过是一批文化渲染中的豪绅,在早期采购完冰箱、彩电和电话这些消费品后,他们早已经将钱袋捂住了,想让他们成为文化构想中的购物狂的任何企图都可能是枉费心机。

  当然,寄希望于农民也是枉费心机。没有什么人可以给经济带来惊喜,这是一件很令人沮丧的事。

  于是经济学家不得不继续将注意力放到另外一些群体上,这种做法在去年就已经盛行,比如说由巨大的婚姻需求提出结婚经济的概念。中国城市的中产阶级据说也不过8000万人,而中国成年男性因为收入问题而未结婚的就约有2000-3000万,这个群体在性质上有点接近政府所寄希望的农村消费者。

  我当时想,那么未结婚的女性呢?难道这不是一个简单相加的概念吗?

  感谢经济学家又帮助我认识了一个群体———对扩大消费有意义的,他们最近提出了一个单身女子经济概念,这个概念的有趣之处在于,虽然都是单身,结婚经济涉及的是“因为收入问题而未结婚的男性”,而单身女子经济涉及的是一批“富裕而有闲的女性不婚族”;结婚经济着眼的那些未婚男性一旦结婚将带来的消费份额,而单身女子经济关注的是那些女性不婚族所具有的现实“花钱激情和冲动”,她们有钱也有闲,是一群最易受广告业、出版业、娱乐业和媒体业影响的人,她们对地产商一诺千金,奉行购物第一的生活准则,她们是可以给经济带来惊喜的一个特殊族群。

  她们属于什么阶级?很难判定。不过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们坚持在购买商品和服务,相比之下,她们好像比其他阶级(族群)更让人感动,因为她们还在敞开自己的钱袋。(文/浦一舟)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女性话题:单身女子热衷独自游 (2002/08/12 16:35)
风景线:走近“单身女子经济” (2002/08/12 14:48)
原创故事:单身女子的双人床 (2002/05/16 10:13)
抓紧女人钱袋子 单身女子经济显露峥嵘 (2002/04/10 09:57)
* 巴西里约热内卢时装周
* 圣保罗2003春夏时装周
* 法兰西之吻-苏菲-玛索
>>更多
父女恋 VS 姐弟恋
偏偏爱上好色男人
经典风情 百年内衣
围城里的偷情沙拉
女大学生遭遇选美
星座性趣大揭秘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