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京城美女扎堆“北大荒”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2日15:07 北京晨报


  都市里单身女人越来越多,以致组成各种“单身女人部落”。虽然她们单身的原因和状态各不相同,但她们努力让单身生活快乐起来——

  “北大荒”是一个单身女人小团体的名字,含义是“北京、大龄女青年、处于没有老公和固定男友还‘荒’着的状态”。“形象代言人”该属演员王思懿。

  成员和名号耐人寻味

  “北大荒”的名号耐人寻味,其成员亦然。

  局外人对她们的印象是:几十个女性,大多30岁上下,在名校受过高等教育;从事着时尚的工作,如电视制作人、公关顾问、演员、服装设计师;收入不菲。

  她们对自己的描述是:女钻石“王老五”,年轻、美丽、富有她们这类人在社会中所占比例很少,又引人注目,但是她们并不觉得自己特殊。

  “北大荒”成立已经一年半,由于几十个成员都工作很忙,因此聚会的方式多是小集合,也不排斥男性参加。“虽然成立单身俱乐部,但是我们并不标榜单身,我们都有很好的异性朋友。”

  彼此只找乐不诉苦

  “北大荒”的成员说,很难界定彼此的关系是属于生活朋友还是工作伙伴,因为她们的工作和生活是混为一谈的,相互间交流不仅谈儿女情长,也谈合作机会。“我们的心思现在多放在事业上,话题的重点也多是此。偶尔我们也会谈及性观念,可笔墨不多、也不会刻意讨论。”

  但是有一个话题,“北大荒”们刻意回避:诉苦。她们彼此的关系中没有那种“同病相怜的惺惺相惜感”:“我们不喜欢诉苦,谁有苦只会自己咽。因为我们认识到,‘苦’都是自找的,诉苦不是解决苦闷的方法。”只找乐不诉苦,让一些局外男人觉得她们尤其可爱和与众不同。

  单身经济造就单身快乐

  “对于事业,你付出几分就能知道得到多少,可以一直向前努力。但是,感情是可遇不可求的,只能去碰。所以,我们并不是嫁不出去,只是因为对感情要求更高。”单身对于“北大荒”而言并不孤独,而且还很快乐。她们说,快乐的原因在于经济独立。

  这话有两层含义:一是“我们是靠自己努力而不是靠男人活着”;二是女人经济地位的提高才能获得社会地位的提高,能更平等地与人对话,更容易进行精神的沟通,更自由地做出各种选择,更高地要求感情的品质,人也会更加快乐。

  虽然快乐,可是言语中她们对婚姻依然流露着期待:“当我们得到一个男人臂膀的时候,会失去一些现在的生活,但是我会义无反顾。”

  多元与宽容让她们坦然

  针对“北大荒”现象,中华女子学院副教授赵风兰分析说:是社会的多元化和宽容度使单身女人能越来越多。过去,人们对单身女人存在偏见,面对压力和单一的生活状态,大部分女人急于走向婚姻。而现在,随着经济和文化的进步为单身提供了各种物质和精神的帮助,所以,是社会的发展使女人能更坦然并愉快地单身着。

  (记者/王小星)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城市亮丽风景线:走近“单身女子经济”(图) (2002/01/20 13:12)
她们是什么阶级?透视富裕的单身女子不婚族 (2002/01/14 14:26)
与单身女子美丽有关的10种行为 (2001/04/26 15:42)
* 巴西里约热内卢时装周
* 圣保罗2003春夏时装周
* 法兰西之吻-苏菲-玛索
>>更多
父女恋 VS 姐弟恋
偏偏爱上好色男人
经典风情 百年内衣
围城里的偷情沙拉
女大学生遭遇选美
星座性趣大揭秘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