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单身女子经济显山露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2日15:28 中华工商时报


  单身女子的消费正引起经济学界的高度关注。她们的年龄都在20岁至30岁上下。与其他社会群体相比,她们有钱也有闲,更有花钱的激情和冲动,只要东西够时髦、够奇趣,她们就会一掷千金,所以她们也是一群最被广告业、出版业、娱乐业和媒体业牵着鼻子走的人。经济学家们则将此归结为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单身女子经济”特殊消费群体上海年轻女性白领约有10万。这部分都市女性中,单身族占了很大的比例。

  零点调查公司最近在北京、上海等六城市的婚恋观调查显示,“单身贵族队伍将更加扩大”。调查表明,上海等城市女性认同独身观念的,有82.79%,在高学历女性群体中,这个比例达到89.94%。粗略算来,在上海,近1万的年轻单身女性因为工作、休闲和消费,每天出入于这座城市的高级写字楼、商场、会所、酒吧、健身中心……她们经济独立,生活自由,敢于投资,无压力的消费和物质化的生存,使单身女性成为拉动时尚消费的绝对主力。

  单身女子这一特殊的消费群体正迅速成长为上海都市经济中的新“亮点”。上海年轻女性的购买力可以用“惊人”来形容。从收入和消费能力上看,可能不如事业有成的中产阶层;但是有数据表明,上海的白领女性无论是从消费观念到客观消费水平,已经大大超越了后者,成为拉动都市时尚消费的绝对主力。也许对于这个现象唯一的解释就是,她们敢用的比挣的多。

  随着“她世纪”的到来,以前只把男性作为购房主要人群的地产公司似乎也开始在销售策略上有意地向女性人群侧重,比如推出小户型等,还有一些针对女性买房的优惠政策,而时尚杂志则不约而同地把《白领购房计划》列入了选题。像上海这样的情况,全国各大城市都渐渐显露端倪。

  据广州丽江花园销售部门提供的业主资料分析报表显示,截至2001年7月4日,其属下的楼盘“九如通津”共成交129套,业主的男女性别比为76∶53;而购买“桃花岸轩”和“棕榈滩”楼盘的业主中,女性的数量已经超过男性。在北京、南京、西安、重庆等等城市,单身女子都成为一个新的消费群体,他们引导着这个城市流行的趋势,直接或间接的占据着各个消费领域,越来越受到有远见的各大经销商的关注。

  潜在社会现象社会的发展总会引起人们观念的改变。撒切尔夫人在英国执政时,曾经流传这样一个笑话:一个女孩问男孩:“你长大以后想做什么?”男孩说:“当首相。”女孩很吃惊:“男人也能当首相吗?”由此,也让我们明白了为什么2001年一部低成本反映单身女子生活的影片《BJ单身日记》,会获得高额的票房成绩,因为它迎合了现在潜在的一个社会现象———单身女子越来越多,结婚年龄越来越迟。对于单身女子,由于她们有钱、有时间又没有顾虑,所以更有花钱的激情和冲动,只要东西够时髦、够奇趣,一诺千金是经常的事。

  在各大中城市,女孩子结婚的平均年龄比过去提高了3岁左右,而他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相对的不像男人那样要考虑更多的压力和问题,所以,他们消费的自由度更宽泛。

  在北京某外企工作的高小姐告诉记者,自己的目标是30岁再考虑婚姻问题,每月近万元的薪金足可以满足自己生活各方面的消费需要,平时休假的时候,一般她都会和女朋友们一起去逛街、喝茶、健身等等。像高小姐这样的单身女贵族的队伍逐渐庞大,形成了一个新的社会现象。

  面对这一阶层,虽然社会学家忧心忡忡,但是市场营销专家对此兴奋不已,他们看到一群最容易被广告业、出版业、娱乐业和媒体业牵着鼻子走的人正“浮出水面”,而且势力将越来越大,由此,“单身女子经济”成为经济学家研究的新课题。过去还是喊着“女人和孩子的钱最好赚”的口号,现在单身女子已经把自己消费的力度大大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使得这一个群体的消费潜力备受瞩目,而非别的消费群体能及。抓紧单身女人的钱袋具有投资眼光的经销商面临如此蓬勃的单身女子经济市场,都在积极的策划如何抓住机会及早下手,投资其中有潜力的项目,期望可以从中得到丰厚的回报。

  首先,最具潜力的项目要算房地产了。对于任何人来说,住都是生活的首要问题,所以买房成了单身女子的必修课。某网站最近调查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8个大房地产代理商得出,2001年上半年以自己个人名义购买房子的女人,比2000年同期平均增加了52%。其中,63.2%的女人表达了“如果我有钱,第一件事是买房子”的愿望。一间房子,在心理层面等同于自尊、独立、安全感;在现实层面,则等同于投资意向、经济收益。

  除了房子以外,“休闲经济”也是值得关注的投资项目。下班后,单身女子会买零食吃,与朋友聚会,参加相亲晚会,或是上因特网约会网络情人等。

  据一家调查公司调查显示,购物仍然高居在单身女子喜欢做的事情第一位,此外还有度假、艺术课程、音乐课程、健身中心、音乐会、瑜珈、看电影、外出吃饭等。对于体育,更倾向于选择慢跑、打网球和体操。

  此外,大量女性杂志、女性畅销书、女性网站、乃至女性电视频道已经或将要大张旗鼓地占据市场。“为她服务”已成为西方服务行业目前流行的经营策略。

  (文/写真菲木)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女性话题:单身女子热衷独自游 (2002/08/12 16:35)
透视富裕的单身女子不婚族 (2002/08/12 14:52)
风景线:走近“单身女子经济” (2002/08/12 14:48)
* 巴西里约热内卢时装周
* 圣保罗2003春夏时装周
* 法兰西之吻-苏菲-玛索
>>更多
父女恋 VS 姐弟恋
偏偏爱上好色男人
经典风情 百年内衣
围城里的偷情沙拉
女大学生遭遇选美
星座性趣大揭秘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