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单身女子生活中最坚挺的本钱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2日16:03 北京晨报


  ●2001年上半年以自己名义购买房子的女人,比2000年同期平均增加了52%。

  ●一间物质的房子,在心理层面等同于自尊、独立、安全感;在现实层面,则等同于投资意向、经济收益。而无论从哪种角度,房子似乎都成了她们生活中的最坚挺的本钱。

  -个案调查

  单身女子诗意地栖居

  杨萧,女,北京人,2000年大学毕业,公司职员,月收入3000元左右。去年年底在樱花园买下自己的小家。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句杨最喜欢的诗,正好用来描绘她对自己的“蜗居”的浪漫意境。在北京临近机场的郊区,一幢6层楼的5层,30多平方米的小屋,虽然没有“面朝大海”,但不远处是大片的玉米地,“春暖花开”的时候推窗远望,天空地阔,阳光灿烂,也着实让人陶醉呢。

  杨是在陪朋友看房时,意外地发现了这个少见的袖珍户型,一套房子下来才7万块,还能贷款,一下子就打动了一直没离开过父母的杨。因为刚刚工作,尚无积蓄,首付是跟朋友借的,5年按揭,月供1000元。由于工作原因大多时候杨还是住在城里父母家,只有周末才能“回家”放松享受。她说,面对着这个真正属于自己的空间,有一种自己承担责任、把握人生的踏实感。

  喜欢把收入变成实在的东西

  秦悦,女,29岁,报社编辑,月收入5000至6000元,刚刚搬进东风家园的新居。

  与杨萧感性的买房比起来,在秦悦身上,你可以综合地看到一个商品社会里的独立女孩在城市里与房子所能发生的若干种关系。秦是外地留京的大学生,与男友分手,从共同租的房子里搬出来,索性直接买了房子,因为“反正租房子也要那么多钱”。

  房子在四环附近,离单位不远,90多平方米,装修却完全率性而为,纯粹的单身风格。因为房子并不是为结婚而买。至于买房子的初衷,用秦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买房子就是一次购物行为,跟天冷了需要添置羽绒服一样,只不过房子看起来更实在些。她说现在更喜欢把收入变成实在的东西。房子毕竟是不动资产,不升值也至少保值。再说有了房子,自己在这城市才算有了根。以后结婚,或者看中更合意的房子,就把旧房租出去,刚好拿租金抵按揭,又是一个经济增长点呢。秦一脸得意。

  -“案”情分析

  年轻的杨和秦的购房经历,基本上可以放大为现代都市单身女性群体独立购房现象的样本。一间物质的房子,在心理层面等同于自尊、独立、安全感;在现实层面,则等同于投资意向、经济收益。而无论从哪种角度,房子似乎都成了她们生活中的最坚挺的本钱。

  不妨让我们为这群独立购房的女性们大概勾勒个模样:年龄约在25至35岁之间;有高学历背景,知识层次高;个性突出,思想开放,有主见;其中一部分人还可能曾有过不止一次的感情经历。她们将是这城市里最活跃、最有力、最生动的一群,或许还代表着未来女性主流的发展方向。

  对她们而言,买房子都是单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都在实践着“经济独立使女人不再依赖任何人”,买房与婚姻无关,与男人的责任无关。她们的单身不再是一个过程,而是一种态度,可能暂时,也可能永恒。于是,买房成了必修课。

  某网站最近咨询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8个大的房地产代理商,提供的资料表明,2001年上半年以自己个人名义购买房子的女人,比2000年同期平均增加了52%。其中,“如果我有钱,第一件事是买房子”,63.2%的女人表达了这种愿望。具体说来,北京今年很多楼盘的女性业主都要比往年大幅提高,尤其是一些有小户型的楼盘。来自今典花园空间蒙太奇销售部门的数字显示,女业主占4成多,男女业主的数量几乎打了平手。这其实是女性在社会中经济地位的提升后的必然。

  以前只把男性作为购房主要人群的地产公司似乎也开始在销售策略上有意地向女性人群侧重,比如推出小户型等,还有一些针对女性买房的优惠政策,而时尚杂志则不约而同把《白领购房计划》列入了选题。最后我们还要感谢银行的金融信贷制度,使买房对于现代女性而言,只需要一些勇气便能实现。香子

  -旁白:女性消费主义的来临

  不知道男人们会不会失落,连房子这样的“大件”都被女人们亲自搞掂,这21世纪莫非真要成了“她”的世纪?!在美国方言学会举行的一次有趣的“世纪之字”评选活动中,结果出人意料:“她”以绝对优势战胜“科学”等候选字,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一个字”。细思量,真是意味深长。

  “荷包掌握在她手中”,这个上世纪的家庭经济模式,已经在本世纪演变成职场经济模式,成了影响商人策略的根本点。在“她世纪”,“以男性为主的消费主义正在转变为以女性为中心的消费主义。”大量女性杂志、女性畅销书、女性网站、乃至女性电视频道已经或将要大张旗鼓地占据市场,这是谁也不能忽略的事实。“为她服务”已成为西方服务行业目前流行的经营策略。

  据美国一份市场调查,到2002年,女性商务旅客将会占到客源的50%,而在1979年,女性商务旅客仅为1%。英国酒店行业的一项市场调查表明:如果不针对女性服务,就会失去大约40%的客源。德国汽车商发现商界女强人喜欢开敞篷车,于是便委托研究机构在市场调查的基础上,建立了“敞篷车——女性”类型学,开发出“保时捷911.女企业家”、“美洲豹XK8.女经纪人”、“奔驰SLX.成功的管理者”等系列。女性正在成为消费主体。

  当女性消费主义时代已经到来,我们似乎已经不太计较,究竟有哪些是真的为女性着想,哪些只是把女性当作卖点。什么也挡不住我们的前卫女性们锋芒毕露意气风发。记得撒切尔夫人在英国当政时,曾经流传这样一个笑话——一个女孩问男孩:“你长大以后想做什么?”男孩说:“当首相。”女孩很吃惊:“男人也能当首相吗?”我好像已经听到了哪个男子在轻声叹息:哎,世界终究是“她”的,是“她们”的。香子

  -戏说:房子好过男人的十个理由

  1、房子比男人单纯——它就是一套房子,不是别的什么,从不自命不凡地证明它和别的房子有什么不同。

  2、房子比男人诚实——它从来不会花言巧语,不会伪装,对它不用像对男人,必须从其言行中分析他究竟是头狼还是头羊。

  3、房子比男人忠心——打开门的一刹那,它永远是你早上离开的样子,不会像男人,早上还情意绵绵,夜晚眼神就盯上了别的漂亮美眉。

  4、房子比男人好对付——爱怎么打扮它就怎么打扮,天天新花样也没意见,五天不打扫也随便,从头到脚给它挂满hellokitty也不声不响。

  5、房子比男人坚强——你爱上别人、丢了工作、亏了股票、倒了霉,房子照旧淡定,男人难保不暴跳如雷,他们会嫉妒,会猜疑,会恐惧,会溜走。

  6、房子比男人痴情——它是你的就是你的,不必担心背叛,倒是你哪天厌倦了卖掉它,它也无怨无悔,真是俗话说的“被卖了还替人数票子”。

  7、房子比男人开朗——哪怕你迷失自己,不愿归家,它仍旧耐心等待,永远敞开怀抱欢迎你的归来。就算甩了它,也一点不用担心它会纠缠不清。

  8、房子比男人有安全感——只要你愿意,它就永永远远属于你一个,任何人也抢不走。它永远像你等待男人那样深情地等待着你,而且不用提心吊胆被它占了便宜!

  9、房子比男人保值——只要你买它的时候够年轻,就可以用足70年,而且九成九会增值,尤为可爱的是身价提高了也不会嫌弃你,更加不需要担心它包二奶。

  10、最后一点,女人喜欢男人高高大大,毋庸置疑,房子在这一点上又百分百符合条件,任何一栋房子都是男人两倍以上!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女性话题:单身女子热衷独自游 (2002/08/12 16:35)
剖析单身女子 (2002/08/12 16:13)
原创故事:单身女子的双人床 (2002/05/16 10:13)
-单身女子经济显山露水 (2002/04/12 08:45)
* 巴西里约热内卢时装周
* 圣保罗2003春夏时装周
* 法兰西之吻-苏菲-玛索
>>更多
父女恋 VS 姐弟恋
偏偏爱上好色男人
经典风情 百年内衣
围城里的偷情沙拉
女大学生遭遇选美
星座性趣大揭秘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