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网友原创:数到三就不哭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09:58 新浪伊人风采


  文/有病呻吟(新浪网友) 图/紫镯 欢迎网友投稿 征集文章插图

  1

  其实我的记忆会停留在某年某月或是某一秒钟的任何地方上。就像划过天际的流星坠落在喧闹城市的上空。看着瞬间飘散而过的美丽残留下爱情的余味。

  常常一个人走在黑色的路上。每一个夜晚的城市依旧如此繁华,不会因为多了我或是一个伤痛累累的男人而显得宁静忧郁。偶尔淋过一场绵绵润雨。湿湿粘粘的落在身上,透过厚厚的毛衣渗透进皮肤的干燥里头。习惯路过小巷,瞪着眼睛观望栓在门上的小黄狗。看他潇洒的甩动着身上的皮毛,溅起蒙蒙雾水。

  然后瘫在路边的角落,确定再也没有人愿意搭理的地方。抬头便可以看到远处的灯火和一些人大声的争吵的回音。点上一只烟,把剩下的统统倒出盒子,平摊放在腿上。一根一根的倒数着,看着白色长条的尼古丁物体全都化成缥缈的烟雾和残落一地的烟灰。

  最后疲倦的睡觉,稍微合上眼睛。脑袋开始晕晕作痛。伴随着烟的不良反应让记忆慢慢封锁在过去。很多片断于我的幻觉里漂浮着。年复一年的蔓延,渐渐忘却了时间,忘却了地方。忘却了最深最深的别恋。

  初次遇见绮绮是在那辆971的小巴士上。

  一九九九年的秋天悄悄靠近,仿佛忘记了所有的感觉。我庸庸碌碌的活着,日子过得有些平淡和低潮。随便在画吧找了份谋生的工作。

  我想我是那种所谓胸无大志的男人,每天所能做的就是在几块画板上涂上色彩斑斓的图案。嚼着冰冷的面包和三明治看日本偶像剧。他们做作的表演和惯用大家族的豪门恩怨来麻痹观众的泪水和钞票。我有时会幻想自己有他们所说的传奇经历和漫天的钞票。或者以为可以像木村拓哉那样谈一次恋爱。

  大多的时候,依然如此平凡。很多东西不会改变什么,试着深深堕落。发誓明天就要努力振作。时常被矛盾而烦乱的感觉错综混杂着。活得焦躁不安。

  开始坐一辆叫做971的公共小巴士。独自站在家门口的车站牌前呆着,抽一支骆驼。然后在十一点十五分的位置,看着远处的车依稀清晰。喜欢深深吸一口空气,无论新鲜混浊,再迅速穿越进那扇开着的车门,被人群的拥挤和售票员的叫嚷包围着。我很努力的穿梭在车厢内,像一头渺小的鱼,把自己埋藏在海洋沉船或者最深暗的地方,顺便将自己埋葬。

  靠在一旁的扶手上,我用脚和腿的力量支撑住身子,然后摸索着掏出一支烟和琐碎的零钱。我想没什么人愿意理睬我,很多时候我穿得多少有些糟蹋。

  棕色乱了的头发肆意垂在脸上,露出半个鼻子和嘴巴。换上粗布苏格兰格子厚棉衬衫和很长的碎布边纹牛仔裤。我的周边总是适当空好位置。纵是拥挤,他们也宁愿几个挨着几个胖胖的抱着,离在稍远的位置。

  绮绮在下一个车站上车,我初次遇见了她。

  她穿了件白色的棉长袖单衫,深色的牛仔裤,棕黄色的头发扎好一个短马尾。她的眉头纠结在一块,四下刻意望着,最后目光落在我的身上。

  绮绮伸出左手冲我嘴上的烟指指,示意应该丢去。我面无表情的站着,望着绮绮。她的眼睛很美,居然想到了森林。那种藏隐在幽幽深山上面的森林,透露着神秘和静雅。

  她抚着车边的扶手,小心翼翼迈动步子,缓缓靠近我。

  我感觉了淡淡香水的气味,带上一个夏天和秋天的气味。在我快要被这个城市的污染和烟味麻醉而遗忘味道的时候,心又怦然跳动着。

  绮绮把手放在我的手上,拉住我,然后把烟慢慢的从我手中脱落。看着白色长条的烟火瞬间止住燃烧,在绮绮手中划过一道漂亮的抛物线,落在一旁的垃圾桶里。她冲我笑着,微微笑着。

  2

  老狼喊我去了酒吧,依旧习以为常的命令口吻。

  很久没有厮混在这种所谓堕落的地方,一大杯大杯的灌进啤酒,很凶猛的抽烟。一年之后的我们多少有些平静了。我甚至快要忘记老狼那张脸的轮廓。

  老狼呆在靠近黑暗的角落里,此刻他显得有些落魄。眼睛红红涩涩的,像刚刚哭过了一场。粉色霓虹灯光刺眼的闪烁着。老狼胖了许多,那件一年前爱穿的衬衫变得臃肿不堪。胡扎落满了唇边,他大口的吞进一杯啤酒,继续猛抽吸着右手食指和中指间放着的烟。

  andy,过得还算好吧?

  我点点头,喝了一小口啤酒,要了些薯片并另外加了一片柠檬。

  人群渐渐拥挤起来,穿梭于我们周围走着。隐约传来摇骰子的声音和男男女女玩扑克发出的阵阵欢笑。回头望着老狼,他的脸紧紧绷着,没有缘由,已忘却了如何去问候这个被情伤痛的男人。

  记忆里老狼活得总是狼狈不堪。他把头靠在我的肩头喃喃问我,andy,相信还有爱情存在吗。

  我摇摇头,然后说。老狼。我也忘了。

  一个穿白色衬衫的男人坐在吧台的位置上。头发削光,戴了副无框眼睛。纵声唱歌。一个失落的歌手,也许曾经稍微辉煌,后来在人潮汹涌里被世界遗忘。他忧伤的唱着,在骰子和玩扑克愈渐愈浓的时候,安静闭上了疲倦的眼睛。

  一个晚上,我和老狼相对无聊的坐着,听着远处传来的嘈杂伴随那个歌手撕破喉咙的吼叫,昏昏沉沉的无力了。

  3

  十一点零分,老狼呼唤着一个女人的名字,哭出声音。

  andy,你不能陪着我吗。他拽着我快要松开的手,滚烫的脸靠在我左手臂膀上。

  我累了。老狼。

  关上酒吧的门,走在黑色的路上。城市的灯火渐渐微弱,悄然落幕。

  最后一辆971停留在我的面前,砰的打开了。

  随意在空空荡荡的车子上,我找了个位置坐下,望向窗外的店面。只剩下一个很大的电视广告招牌正播放低级的卡通电影。那只猫还是没能抓住老鼠。

  点上一支烟,我把头靠在椅子上,垂上眼睛。

  又见绮绮的时候,多少有些意外。此刻,她把手拉着我放着,夺下手上的烟。绮绮拿着烟,犹豫着放进了嘴里。闭上眼睛,紧缩眉头抽了一口,大声咳出声音。

  然后扑腾靠在我肩膀上,重力拍打我的手臂和胸口,黯然泪下。

  一阵浓烈的忧伤蔓延在我们的周围,我们互相拥抱而把身子靠近。一句一句的延续话题。

  我说。

  绮绮,你爱吃冰淇淋。每次路过甜品店的时候总把头伸出窗外,手指放在嘴唇边上。不爱看电影,路过电影院你会转开视线注意车上的人流。一三五日会忘了戴隐形眼睛,因为那天见到的你总是刚睡醒的样子。很喜欢棉白色的长袖外套,很多时候还没晒干就穿在身上。我想你是和男友分手了,因为最近几次看你,手里总是慌张的握着银白色的摩托罗拉,等待随时到来的电话。

  绮绮说,andy,你很久就开始注意我了。

  喜欢一个人是没有缘由的,默默呼吸着,感受此刻似是而非的温度和气味。

  4

  如同日剧步入高潮一般,我总是合着双手祈祷,默默念叨木村拓哉他们永保安康。无论现实里还是童话中。相信爱情已经到了接近疯狂的程度,迷恋观望着电视里的悲欢离合。麻痹最后一丝清醒的意志,而后在眼泪崩溃之后按掉遥控器的开关。

  合租的房子有些空空荡荡,韦诺约莫走了一月时光。我消磨在寂寞里头。习惯在临睡前多抽一支烟,不浓不淡的抽吸着,吐出沉闷而厚浓的烟雾。烟尽量试着不吸进喉咙扩散肺部,多年前保留的烟瘾渐渐淡去,留下纯粹的怀念。

  翻看过期低级杂志,热衷里头的星座运程,我几乎虔诚的一字一句拜读,任由记忆飘忽在很久之前,那时候的爱情是否会如它所愿。

  仍然在推门的瞬间,脑袋里都幻想着很多彩色的纸片和气体泡沫飘散在我的脸上,韦诺和着几个男男女女的欢笑大声祝福我快乐。甚至作好了一切惊喜发疯的表情和眼泪,紧紧扑住韦诺的身子拍打喊骂。

  气味早已荡然无存,抱着枕头一个人走一个人睡又一个人醒着哭。

  外头的咖啡店整晚都在播放一首只有一分二十七秒的钢琴片断曲,缓远而幽婉的琴声渐迈入高潮的瞬间乍止,在下一个不确定的时段忽又响起。沉溺于回忆里,伴随短时间的辉煌而让脑袋安静并塞满片断。

  比如韦诺微笑着站在我面前,阳光散在韦诺古铜色的皮肤上,他穿了一件adidas的短袖汗衫,大口吞吐着冷气,“andy,我必须训练了。”

  比如又是一个这样的天气,韦诺拍着我的肩膀,“andy,房子拿去吧。”

  一直闷闷不乐的活着。虽然在韦诺面前装得自若镇定。狠着脸往他嘴里灌满啤酒再让他付多三十块钱的酒钱。

  终于,他还是走了。就像站在一条没有人烟的路上,所剩陪伴我的路灯也伴随着慢慢漆黑的夜晚而失去亮色。韦诺的手在我的眼前划过一条弧线,发出飞机起飞时候的嗡嗡声响。“andy,澳大利亚。我还是得走了。”然后看着我,“会见面的。”

  所有的感触瓦解了我的意志,风吹着我的脸,眼泪很不听使唤的落了一地。在钢琴曲结束和再次响起的间隔,早已累得泣不成声。

  此时此刻任由忧伤蔓延周身的我,很想韦诺。

  5

  缘分依旧如约而至。和绮绮遇在那辆971里头。保持一段若近若远的距离和关系,站得累了便会自然抱在一起,握着绮绮冰冷的手指,感受她毛衣上散发的香水味道。她的眼睛呆滞停留在拥挤的车厢角落,任由我摆弄着。就像一个快要被抛弃的玩偶,陈旧的伤痕早已掩饰了唇上的微笑。

  巴士停靠过下一个红灯口,会于绮绮分别,几乎天天如此。

  往往到了最后的关头,终于想起原来什么也不曾有过,包括一个电话或者一句爱你。我们维持一种忽忽暧昧的关系,望着绮绮一步一步离去,游荡在人潮汹涌的大街上,随着繁华的潮流消逝而去。

  有时候很想说点什么,把台词排练的纯熟,套上干净的衣服,梳洗了头发。在镜子前努力微笑着哭。一切的感觉又在遇见绮绮后非常懦弱不堪。她随意靠在我的身上抱着,然后把头偏离向远处,沉闷的一言不语。从她脸上日渐愈浓的忧伤看出,她真的真的爱了之后伤痛。

  喉咙干干涩涩的难受,想喝水,把所有的爱情熄灭。也许我只是她需要的拥抱温度。

  慢慢变得天真,幻想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忽然与绮绮相遇在某条大街小巷的城市角落。看着人海穿越过我们周围,深深停留在原处任时间摆布。浓烈的温柔包呼吸在我和们身旁。我说,绮绮,我爱了你。她绽放着笑容瞧我,扑在我的怀抱中。

  像个钟摆般停留在原处。

  韦诺打来电话。“andy,死了没有。”

  “andy.那边的女人很好看。”

  “andy.还是活在怀念里头吗。”韦诺说。

  眼睛肿胀的难受,挂上电话,我舒服的靠在沙发上瘫着。

  6

  怀疑自己被困惑征服而活在梦里。裸足站在空空荡荡的森林里,不听使唤的卖弄着身体走路。头顶有一片蓝天,慢慢飘落下层层叠叠的落叶,撒在脸上,像一片片刀片划落鲜血。终于放开脚步奔跑,踩过枯叶的沙沙声响,心忽然隐隐作痛。

  路过一年四季,看着天空的云变幻无常,而后日出升起。来到了一棵树下。很大古老的榕树,分岔垂下了千万枝条,在树干的中端歪歪斜斜涂抹着两个大字,爱情。

  我死去,吊死在一棵树上,眼前的世界被鲜血染红。却不痛不痒。

  脑袋在一片空白的时候,昏昏沉沉想起了绮绮,老狼和韦诺。

  很多东西已经远去了,消逝在一阵风里或者溶解在水中。我会被这样的梦吵醒。大口喘吸着空气,想起自己真的懦弱,无可避免的畏惧死亡逃避爱情。

  绮绮是真的真的走了,一周过后的早晨,我搭上了熟悉的971公车。我歪着头靠在偏侧睡觉,自然而然的梦到绮绮,习以为常的拥抱。然而在下一个车门打开的时候,却再也见不到她跳动身影。棕黄色的头发,那件棉布白色长衫都远远远去。我把头转过继续缓缓睡着。确定在很长的一段日子甚至永远都不会再与绮绮相遇,哪怕是路过荒芜或者喧嚣的城市,在我身旁的最后一面。我无法忘记她靠在我的怀里微微颤抖,呼吸着我身上散发的汗水味道,眼泪落在我的心里。也许,她真的真的有说过,andy,帮我数数吧,数到了三,我就不会哭了。

  老狼又来找过两次,无非爱情。他慢慢消沉而后坚定。麻醉在酒精里的日子到了最后的尽头,开始沉溺于另外一个女人怀抱。

  韦诺和我说,在澳大利亚找了一份打杂的工作,日子不紧不慢的活着。谁都要好好生活,不是吗。而后很长日子,他不在打来电话。

  正式辞去了那份讨厌的画吧工作,想试着带上厚重的行囊四处流浪,睡在有大块石头和热风吹过的沙漠,或者阔绰的睡在总统套房十天十夜。然后寻找到传说中那棵爱情大树,找条绳子吊死轰轰烈烈。

  还是没能如我所愿,因为钞票所以懦弱了。

  我把合租的房子空出来租给一个落魄的男人,他的脸总是忘记了表情,冷冷丢给我钞票和麻木。总是舍不得味道,虽然我千万交代如果接到韦诺打来的电话务必和我联系,我想他们都会忘了。那个男人,和韦诺。星期天早晨会不吃不喝,独自跑到附近的基督教堂礼拜,但愿你们都应该活得快乐。

  二零零一年的夏天城市闷热逼人。习惯有风的晚上,骑上单车穿梭在无人的街道。最后高高坐在了终南山的顶端,望着城市的灯火渐渐暗去,空无一人的喊出声音。

  又见绮绮已是三年之后的事情,我以为我会忘了她。没想到我们真的相遇在了一条陌生的小巷。她染回了黑色的头发,疲倦的望着我。然后微微笑了。andy,你是andy.

  孤单依旧延续在我们周围,渐渐忘记了世界上原来还有的爱情。我是真的真的愿意相信爱情曾经来过我们身边,包括我和绮绮。却在时光中全都灰飞烟灭。我还是庸庸碌碌的活着,只是没有再乘坐过那辆属于我和绮绮的971公车。

  我们微笑的看着对方,慢慢变得有些尴尬。而后悄无声息的擦身而过。

  原以为我会拉住绮绮,让她靠在我的肩膀,留住曾经熟悉的味道。

  偷偷哭了,回过头去,她远远的走开,直至眼前剩下一片模糊。

  开始倒数吧。数到三我会擦干眼泪踏出下一步。

  本文章和图片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责任编辑:荷叶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网友原创:我的四岁小男朋友 (2002/08/14 14:39)
原创:寂寞女儿红--聚焦大龄女性不婚族 (2002/08/13 10:32)
网友原创:如果我们忘记了最初的承诺 (2002/08/13 09:48)
网友原创:网恋,与我擦肩而过 (2002/08/12 10:19)
* 巴西里约热内卢时装周
* 圣保罗2003春夏时装周
* 法兰西之吻-苏菲-玛索
>>更多
父女恋 VS 姐弟恋
偏偏爱上好色男人
经典风情 百年内衣
围城里的偷情沙拉
女大学生遭遇选美
星座性趣大揭秘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