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突出文化内涵 打造吐鲁番葡萄节品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6日19:39 新浪伊人风采


  地委副书记孙昌华、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黄柳权就葡萄节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第十二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进入最后的倒计时,火洲各行各业、各族人民都在积极筹备,翘首期盼葡萄节的到来。近日,地委副书记孙昌华、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黄柳权就葡萄节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在谈到葡萄节对吐鲁番经济和社会发展所起的作用时,孙昌华说,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是国务院批准的40个地方节庆之一,也是新疆唯一被国家批准的地方文化节。葡萄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1届,对于提高吐鲁番的知名度、扩大对外开放起了重要的作用。由于吐鲁番是新疆率先开放的地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一届届葡萄节的相继举办,吐鲁番各方面的优势逐步显现,招商引资成果显著。通过葡萄节,我们与外地签定了许多经济技术合作协议合同,引来了大量的资金和项目,学到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香港溢达公司、英国高山公司、德隆集团、广汇集团、天山建材等一些知名企业纷纷落户火洲,吐鲁番成为全疆引进外资较多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吐鲁番地区的工业企业改制走在了全疆的前列,综合经济效益指数一直名列全疆前茅。从第一届葡萄节到第九届葡萄节,我们的办节宗旨一直是“文化搭台,经贸唱戏”,从第十届开始,我们将葡萄节定位为旅游节,节日主要内容由经贸活动变为旅游活动。这样一来,衡量葡萄节成功与否的标志就变为节日在多大程度上宣传推介吐鲁番,接待了多少游客。这一转变突出了地区把旅游业作为先导产业发展的思路,突出了吐鲁番丰富的旅游资源,突出了吐鲁番丰厚的文化内涵,使葡萄节更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和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谈到葡萄节对吐鲁番旅游业发展的影响时,黄柳权说,通过举办葡萄节,我们对吐鲁番旅游业有了新的认识,对旅游整体形象有了新的定位:即吐鲁番是丝绸之路上主要的东西方文化交汇地,是维吾尔文化的两大中心之一,是西域自然生态环境和绿洲农业文明的代表。概括地讲,吐鲁番是西域历史、文化、自然的博物馆。根据定位,吐鲁番旅游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凭借资源优势与地缘优势,在协调、促进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把吐鲁番建成展示西域历史文化、民族风情、独特的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的最具综合性、典型性、代表性的地区。

    本届葡萄节在突出吐鲁番文化内涵和打造节庆品牌上比历届更加投入更多的关注,谈到这样做的原因时,孙昌华说,吐鲁番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必然要求有葡萄节这种表现形式。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背景下,一项节庆活动要想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和持久的发展后劲,就必须注重文化内涵的展示。没有文化支撑的节庆活动是没有长久生命力的。葡萄节是借葡萄之名,充分展示挖掘吐鲁番文化内涵的活动。在葡萄节的定位中,葡萄仅仅是文化其中的一个方面,仅仅是一个由头和表现形式,葡萄节不仅仅要展示葡萄,更要展示吐鲁番的文化。今后,吐鲁番发展旅游业也要遵循旅游形象的整体定位,要以葡萄节为契机,扩大吐鲁番的文化影响力,给吐鲁番旅游业提供扎实的文化背景,努力培育国内、国际化的节庆品牌。黄柳权说,吐鲁番发展旅游业指导思想确定后,我们对吐鲁番旅游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感到葡萄节应该是越办越有生命力的。今后,我们要极力张扬吐鲁番文化的唯一性、独特性,弘扬丝路文化,通过吐鲁番的历史文化和现实发展成就,反映出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映出自古以来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同创造中华文明的历史,这对于新疆和吐鲁番的建设和发展是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的。

    孙昌华、黄柳权表示,本届葡萄节的各项准备活动在各行各业和56万各族人民的支持和参与下,已准备就绪,吐鲁番各族人民真诚地欢迎海内外游客和客商来吐鲁番旅游观光、洽谈贸易、合作发展经济。

              /苏智勇

  吐鲁番葡萄节组委会 提供

  版权作品,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wood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第十二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专题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第十二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 (2002/08/23/ 16:01)
神州八月狂欢节 (2002/08/05 15:03)
北京8月举办葡萄文化节 百亩葡萄园将首次对外开放 (2002/07/31 11:14)
首届新疆旅游节6月举行 (2002/05/21 11:16)
吐鲁番将举办第11届“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 (2001/08/17 22:44)
南京第三届葡萄节本月二十一日开幕 (2001/07/19 15:29)
广东连平县首届葡萄节隆重开幕 (2001/07/19 11:04)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