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丝绸之路风光无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7日15:30 新浪伊人风采


  吐鲁番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也是一座集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中原文化和西域文化、多民族风情民俗为一体的旅游资源富集地。有人说她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汇地,有人说她是维吾尔族文化的中心,有人说她是自然生态环境与绿洲农业文明的代表,其实哪种说法对吐鲁番而言都不为过,因为没有哪个绿洲,在文化面貌、自然风貌上像吐鲁番这样丰富多彩。吐鲁番堪称“西域历史文化自然博物馆”。

  近几年来,吐鲁番地区的决策者们认真分析了吐鲁番地区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作出了产业上的重大调整,确立了旅游业为先导产业和重要经济增长点的思路,决心把吐鲁番建设成为国内外游客在新疆最主要的旅游目的地和新疆旅游产业的龙头。并由此对吐鲁番的旅游资源进行了全面整合和开发。

  近几年,吐鲁番地区先后投入大量建设资金,整修、维护、开发建设了30多处人文景观,修建了巨犀陈列馆、交河故城文物陈列厅等景点配套设施,大大增强了景点的吸引力。1998年地委适时提出了“举名牌、抓重点、出精品”的旅游发展指导思想,积极推进“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战略进程,制定了“4510”工程拓展计划,相继对通往四个景点的道路进行了改扩建,对五个景点进行了拓展改造,并在各景点安置了10个环保厕所。目前,经过整合后的葡萄沟景区的拓展改造二期工程已经立项,国债资金已经到位。这些景点景区的建设必将进一步加快吐鲁番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换。

  为了提高旅游接待能力,近几年,吐鲁番陆续新建、改造了20余家上档次的宾馆、饭店。目前,床位可达7000余张,可为不同档次的客人提供食宿和其他服务。旅游部门还逐年购置更新了一批进口豪华旅游车,城市出租车达到600多辆,电力、交通、邮政、电信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逐步形成了旅游一体化服务网络。旅游从业人员也逐步壮大,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500多人。

  旅游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重塑了吐鲁番旅游的品牌形象,增强了吐鲁番旅游的吸引力。近几年,来吐鲁番的游客人数稳步上升,旅游经济收入平均每年增长1亿元。

  为了进一步优化旅游投资环境,2000年,吐鲁番地委又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决定》和《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优惠政策》,为旅游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2001年,地区聘请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制定了吐鲁番地区旅游总体规划和景区建设详规。目前,全地区已形成以吐鲁番市为中心,鄯善、托克逊县为两翼的旅游发展格局,区内外投资商纷纷来吐投资旅游业。如德隆、新天、首德、北园春等企业在吐鲁番都有自己的旅游项目。当前,吐鲁番旅游市场正日渐成熟,正规、有序的旅游产业体系正逐步形成和完善。(梁德)

  吐鲁番葡萄节组委会 提供

责任编辑:康康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第十二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专题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美丽的吐鲁番 (2002/08/27/ 15:29)
吐鲁番实施精品绿洲农业战略 (2002/08/27/ 15:24)
吐鲁番着力改善投资环境 (2002/08/27/ 15:19)
旅游项目给葡萄节添色 (2002/08/27/ 15:19)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