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网友原创:小女子相亲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8日09:31 新浪伊人风采


  文/翅膀(新浪网友) 图/紫镯 欢迎网友投稿 征集文章插图

  女大不婚,自然成了众家说媒爱好者的关怀对象。像许多自视甚高又憧憬浪漫的女骇一样,我对相亲这种方式始终抱有抗拒心理。每次都是在媒人们的苦口婆心下盛情难却,不得已,只好抱着必败的信念慷慨赴会。

  第一次是一个远房的亲戚,非要把他们单位年富力强的青年才俊(据说的)介绍给我,听说已经读完了博士,现在是研究员一类的什么,我也无意搞清。

  那一天,真的好平常,并未因是我的首次相亲日而阳光灿烂或阴雨连绵,那个人就更平常了,平常到看两眼就足已了(一眼是他进来,另一眼是他告辞)。亲戚解释说他读了很多年书,累得有些显老,其实他根本不是老的问题,阿兰德龙不是更老,依然可以顺眼。他是看起来很旧,像一件穿了很多年,已经不合时宜的衣服。当然这也不是我对他印象不好的全部原因,如果说他的外表给我的印象是平平(其实,如果不是很苛刻地讲,他个子很高,人也不难看),他的谈吐(是我最看重的)给我的印象简直就是不好了。难以想象一个读了那么多年书的人,在跟男主人聊天时,讲话会那样干干巴巴,毫无趣味。

  我的第一次相亲就这样无聊地开始又平庸地结束了,留下的尾声是,只要我一去亲戚家,就会听到诸如“那个人现在已作了院长了,发明专利拿了多少多少钱,当初本来是看上你了……”我对此很不以为然,因为只要是我没看上的人,就是后来作了总统,我也不会后悔我当初的选择。

  第二次相亲,是姐姐一个前领导钦定的,她的外甥在上海作牙医,家是东北的,在他小的时候领导抱过他,据说是个非常可爱的卷毛娃娃。

  见面之前,我受到了父母和姐姐的严重警告:不得无理,就是见一下而已。我也满打保票说好见好散。因为他对北京的路不熟,所以几经联络我们才接上头,当年的卷毛娃娃如今已变成了敦实的卷毛大汉,当年的可爱却难觅踪迹了。不过最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如果他不告诉我他是打车过来的,我会以为他是打着滚儿过来的,因为他从头到脚找不到一块没灰的地方,总不至于是为了相亲从上海扒着货车过来的吧。

  尽管满腹疑云,我还是笑容可掬地将他引进街边的麦当劳,又抢先买了两杯饮料,陪他谈天说地,聊东道西。在听他讲拔牙逸事的时候,我禁不住观察了一下他的手,粗得像秋后的胡萝卜,真让我担心他给人拔牙时会一下拔两颗下去。谈笑风生了一个钟头后,终于是告别的时候了,我们互道珍重,我详细地为他指明了回宾馆的路线,并承诺今后他来北京尽可找我来玩,还十八相送地将他领到车站,就差扶上驴再送一程了。总算是完成了我有礼有节、情至义尽的第二次相亲。

  回去交差时,我特意郑重声明,连白马王子在我这都没受到这么高规格的待遇,我从未掏钱请过儿童以外的任何男性,这次破例,就为他怎么可以是那副形象呢?

  鉴于我两次失败的相亲经历,在姐姐的好友又要为我介绍出色男士时,我据理力拒,一来,我对相亲实在不感兴趣,二来,那个人不在北京。但“好友”早有防备,说:你姐姐说了你会找各种理由推脱,但这个你无论如何非见不可,然后罗列了一大堆出色男士的“业绩”,包括已经给他介绍五六个了(我想是有些夸张的),统统看不上,看来只有你出马了。我诧异:那要是我他也看不上呢,“不会,不会”她的回答让我有些失望,还是不想去见,“好友”耐心可嘉,软磨硬泡,最后连要给我出路费的招都使出了,她实在是个热心的好人,我再扫她的兴,简直天理难容了,不就是去见一个人嘛,又不是见鬼。

  那是个难得的凉爽的周六,似乎天上还隐隐地飘了些雨丝,初见面似乎还有些小小的戏剧性,因为跟“好友”没约好,走差了,她去对面等我,我却直奔餐厅,门口的服务员又礼貌地把犹豫之中的我让进了餐厅,领着我跟辨认嫌疑犯似的挨桌找人,并指给我里面有一桌在等人,餐厅里光线很暗,我只草草地扫了一眼,发现那坐着两个男的,就想也没想地说了一句我找的是女的,既然没有还是到门口看看吧。刚到门口就接到“好友”的电话,说她马上过来,这时刚才餐厅里见的两个男士其中的一个也出来,亮处我认出他是“好友”的老公,很多年前我见过。他再次把我让进去,简单给我和他身边的男士介绍了一下,可惜关于那个人的话我一句也没记住,包括姓名。那个人看起来,的确让我感到有点意外,我原以为充其量不过是个迟暮的美男,想不到竟会是个看起来这样年轻的一个大男孩,有几分像我刚刚看过的《流星花园》里的道明寺。这时好友进来,寒暄一番之后,开始上菜,我和“好友”也拉开了话匣子,几乎从头到尾,都是两位女士说女士的,两位男士说男士的,偶而才互相交流一下看法,我发现那个大男孩有一个我很欣赏的优点,非常知趣,不会乱插嘴,乱献殷勤,在我有限的几次去看他时,他都垂着眼皮像是在想事情。但在直觉上他又能让我感到来自与他的善意与好感。饭后他执意要开车送我到下一个和女友约会的地点。告别不多会儿,“好友”打来电话问我怎么样,我说人是长的不错,可我不是18岁的女孩了,长相对我来说已没那么重要了,大家又不在一个城市还是算了吧,“好友”再次使出她软磨硬泡的功夫,我不答应下次见面她就不挂电话,我很是心疼我那长途手机话费,只好说,好好,见就见吧!

  其实我本可以答应了不去兑现(这对我是常有的事),可我还是去见了他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也许是源于他第一次留给我的良好印象。也是觉得多一个朋友实在没什么不好。

  在这之前他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告诉我他的姓名和手机号,我也随口答应周末回去给他打电话。

  那一个周末,闷热异常,我在家里赶稿子赶到夜里一两点,早忘了打电话的事,周六他打来电话,问我是不是忙,我说是很忙,他淡淡地问候了两句就把电话挂了,放下电话我想起答应过周末找他,明天是妈妈生日,总归要耽误时间去吃饭,也不在多耽误两小时,于是抄起电话打给他,他口气很高兴的样子,问我是不是现在有时间出来,我说是明天,他说他明天有空,就是晚上要去和朋友聚会,见我沉吟片刻,他马上说可以带我一起去朋友那里,我说我去干吗,又不认识,再说晚上我要和家里人庆我妈过生日,他一听立刻问要不要他买东西,我说这根本跟他没关系。

  第二天,我的电脑又坏了,找人来修,忙了一上午,下午才得闲给他打电话,他一接电话马上道歉说他一直纳闷我怎么还不打电话来,刚才一看手机发现忘开机了,我说反正我根本也没倒出功夫打呢。我们约好了去离我家较近的肯德基见面,我和家人编了个谎话就出了家门(我的工作还没完呢),在肯德基等了半天他才到,我马上抱怨怎么这么久,他说他家离这很远的,然后问我爱吃肯德基?我说还行主要是别处我找不到,他买了冰淇淋和肉卷说这里太吵了,咱们换个地方,这些你拿上吃。然后他开车带我到了一个很有情调的西餐厅,他是那种非常聪明反应极快的人,我刚说了一句这里好浪漫呀,他马上解释说世界杯期间他在这里看球来着。其实,如果真像“好友”说的那样他是个相亲爱好者,那在这里约会过也是很正常的。

  他叫了一些吃的说已经饿的要命,我说都这时候了怎么还不吃饭,他说,这不等请你吃饭呢吗,我说可我已经吃过了呀,他叹了口气,没说什么。我告诉他我星期四就回来了,他有些惊异问我为什么不打电话给他,我说忘了,等他打电话给我才想起,他盯着我看了两眼,埋下头去吃饭。

  我问他是不是知道我年龄比他大,他说不知道,我很同情地告诉他,他们骗你了,他就笑了起,说我看起来很年轻,我说他眼神儿有问题。我表示奇怪,像他这样不错的男孩怎么会没有女朋友呢,他说了一个我认为不是理由的理由(是关于他家庭的,能看出他是一非常孝顺的孩子);我又问他是不是太挑剔了,他不置可否,我再问射手座的他是不是也很花心,他又回答得风马牛不相及,惹得我大笑,看他已经有几分尴尬的样子,我就不好意思再难为他了。

  他给我讲了一些他工作中的事,让我觉得他是一个很较真儿的人,就告诉他我不喜欢事儿多的人,因为我是个不爱较真儿的人。他立场很坚定地说,他看不惯的事就一定要管。跟他的是非分明相比,我完全是另一类人,我喜欢唱反调但很少判断一件事的错与对,只要可以达到让对方惊异和困惑的恶作剧效果,就是我的目的了。

  两个小时很快就要过去了,我告诉他我此行的借口买个一个电脑包的任务还未完成呢,他表示愿意陪我一起去商场转转,他实在是太高了,能让我如此仰视的男性也是不常见的。难怪“好友”说他1.70米以下的都不能见。他还随口说起挺长时间没去北京了,从前经常去,我问多久了,他说2月份去过,我说那也算很久?以为你是要说20年没去了呢!其实我明白他可能是想说可以去北京看我。转了几个地方,他看中的几个包都被我否定,最后决定还是不买了,以后再说,他又再三鼓动我给过生日的妈妈买东西,这时候还买什么东西,而且我这人一向就不喜欢别人告诉我该干什么(这只会激起我的逆反心理),所以很不耐烦地说了一些:买什么买,我没那习惯之类的斗气话,他也上了认真劲,几乎是像是看到一白脸狼或白骨精一样不可思议:那是生你养你的人呀。我不是嘴上服软的人,自然没理搅理地跟他抬杠。

  回去的路上,气氛已经不算融洽了,但我也无力改变,让一个认真的人释怀远比叫一个不认真人开心难得多。只好没话找话说我也不太认识回家的路,经常找不到家门在哪,:他几乎是有些冷笑道:“要不你就太有幽默感了,要不就是……”我理解的他是要说我装疯卖傻都是是故意的,以他的思维方式这样理解也不奇怪,其实连我自己也不理解自己有时候有些破坏性的所作所为。我最好的朋友曾评价我:总有本事将一件好端端的事情弄的不可收拾。下车时,他把在肯德基买的肉卷拿给我,我坚决不拿,争执了一会,我说:你给我,我把它扔了也可惜了,他几乎是有些怒视地盯了我几秒钟,让我担心他要将肉卷摔在我脸上,我知道我又说错话了。我们的告别没有出现再见这个词。

  我想这下我是很容易跟“好友”交待了,而且是超额完成任务,因为这一次是对方讨厌我,他们应该都是很有面子的。但我好象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开心,甚至十分地厌恶自己,觉得可能没人会喜欢我了。

  后来我发了好多短信给他,他死活都不肯回一个给我,由此可见我留给他的恶劣印象。好在我可以借此为我对他曾经有过的无礼和轻慢,表达我的友好和歉意。

  其实我真是觉得一个比我年轻、漂亮、更好的女孩才配得上他。

  本文章和图片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责任编辑:荷叶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网友原创:命中注定的错! (2002/08/27 13:33)
网友原创:我将老公扫地出门 (2002/08/27 13:27)
网友原创:单身情歌--一个人的精彩 (2002/08/26 10:32)
网友原创:碰到一个自私的男子 (2002/08/26 10:10)
网友原创:女友的N次恋爱 (2002/08/24 16:56)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两根胡鲶鱼庄
   坝上草原军马场
:跟我走吧去欧洲
:0.32元/国际长途 
:拥有漂亮的签名
:手机电池的伴侣
:信息日报广告刊例
:减肥青春用婷美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