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售楼小姐顺手牵“羊”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9日13:24 新浪伊人风采


  /王智

  在我居住的楼层里住着一位外地来京的漂亮女孩,叫阿英,性格开朗活泼。她大学学的是公关专业,毕业时正赶上国内房地产行业的蓬勃兴起,听说售楼小姐在国外是很时髦的职业之一,既能赚钱又能大量的接触上流人群,实属白领一族们竞相争夺的好工作。于是她就趁势应聘做了一名售楼小姐,现在担任一家高档商业写字楼售楼处的售楼小姐。

  阿英的工作是负责与准客户的后续洽谈及签约工作。她每天很勤奋的出入各写字楼与客户谈判周旋,忙得不亦乐乎。工夫不负苦心人,阿英的努力与勤奋取得骄人的成绩,她的楼盘成功签约率在全公司位居第二,受到公司主管销售的总监的嘉奖,成了同事们艳羡和学习的对象。当然啦,也招致了个别一两个同事妒忌的眼光。阿英暗下决心要更努力做到第一名,因为她要借此来证明她是最优秀的,不可小看。

  行动创造结果,阿英深谙此理,说做就做。为了迅速提升楼盘的知名度和售楼率,阿英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拜访了大量客户,收集、总结了客户的反馈意见,又凭借自己丰富的销售经验,向领导递交了一份楼盘营销服务方案改善的十项建议报告。营销总监看过报告后,对阿英的举动大为赞赏,十项建议中采纳了八项,立即提升阿英为售楼部经理。阿英甭提有多开心了,她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业绩不用说比以前更棒了。

  一转眼三个月的时光就溜走了。阿英度过了充实的三个月:不仅个人业绩突出,而且整个团队的业绩也较过去有大幅度的攀升。领导对阿英及售楼部的工作表现满意。阿英表面上显得很平静,心里却是美滋滋的,这毕竟是她的付出得到了验证。

  就在这当儿,公司发生了一件重要的事:阿英的主管领导——营销总监离职了。新来的总监大约四十多岁的女士,表情严肃,不苟言笑。这和上任总监的个性简直盼若两人。售楼部沸腾的气氛一下子不见了,陡然沉寂下来。大概是新官上任三把火吧,新总监约法三章,定立了许多制度,把大家捆得死死的。众同事满腹怨气、议论纷纷。阿英想,不管你新领导啥性格,我只要按照你的要求办,你又能如何呢?

  也许做梦都没料到,让阿英大吃了一惊的是:新领导出台了售楼部的人事方案,她被降职为普通的售楼小姐。更令她大为恼火的是新领导全盘否定了阿英以前提交的方案,说是思路太落后,不合时宜。一切努力付东流,阿英彻底愤怒了!

  她要找新总监理论!不知是同性相斥,还是新总监的更年期的心理反应:你爱干不干,外面求职的在排队呢!

  阿英憋了一肚子窝啷气,不服!同事们都劝慰她,别太较真,睁只眼闭只眼就过去了。同事们很少再能享受阿英那张笑意盈盈的脸庞,以及自信怡人的风采了。现在的她脸色单调、寡言少语了。她照常去拜访客户、上班、下班,心情变化了,自然影响到效率。业绩明显下滑,老客户的关系也处理的很糟糕,不时有客户的投诉电话打进来。

  不知为何缘故,她养成了一个新的“怪癖”:顺手牵“羊”。就是在进入客户办公室时,趁人不注意,偷偷带走客户办公桌上的小物品,如橡皮、卷笔刀、随意帖等,到了客户办公室外赶紧扔掉。她很纳闷,自己咋养成了这样的一个“坏毛病”。每次事后,内心都充满了自责、羞愧,下决心下次再也不犯了,可一到客户那里,看到桌上的小物品,手就不自觉又痒痒了,就这样一再的重复数十次,直到那件事的发生——

  上周一上午十点整,阿英如约去拜访一IT公司。当她走进客户老总宽敞的独立办公室里,坐在柔软的真皮沙发上,心情顿然开朗起来。她和这位老总谈得很投机,在谈话的瞬间,办公桌上一片绿色的书签映入她的眼帘,眼睛为之一亮。在他们谈话尾声时,老总去了一趟洗手间,就在那几分钟的时间里,她迅疾的把绿色书签塞进自己的公文包。会谈结束,他们决定本周五正式签约。客户的秘书小姐将她送出门外,等秘书转身离去时,她掏出了客户的绿书签丢进一垃圾篓里。这一幕,刚好被刚转身离去的秘书发现了,聪明的秘书没有立即支声,待阿英完全消失时,捡起绿书签交给老总,老总立刻勃然大怒,当即打电话告诉了阿英的新总监……

  阿英的下文自然很清楚了:客户立即取消合约,公司开除这样的员工。阿英实在是不幸了,犯了如此不能容忍的错误。同事们更是百思不得其解——阿英竟是这种人?不可思议!

  可怜的她从昔日活泼能干的销售经理,一下子跌到今天的谷底,被人骂耻,换作任何人恐怕也难以承受这么大的打击,心理上的委屈、怨恨、自责、悲伤的情绪交织在一起,她无人可诉,也无处可诉!只有一人默默承受。

  痛定思痛,她要弄明白为啥她会成这样?到底是啥原因造成的?阿英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求助于心理咨询师。

  在心理咨询师的协助下,她弄清了她的“顺手牵羊”的背后的根源了——阿英在公司正如火如荼的做事,突然刮进一阵“龙卷风”:新总监的上任,她莫明的被降职、方案被否定。把她整的不知所措、肝脑涂地!

  是新总监对她的“伤害”——不被接纳、不被承认的挫折感和失落感。从心理学来说,这些已足够造成对一个人心灵的“创伤”。伴随着这些“伤害”而爆发的愤怒、委屈、悲伤、无助、孤单等情绪,携带着巨大的能量。可怜的是阿英无处可诉、无人能理解。一旦这些情绪力量得不到有效的管道宣泄,即会形成情绪的阻塞,如果长期下去导致人情感的麻木。

  由于阿英得不到同事贴心的支持和上司的理解,内心积郁了大量的负面压力与情绪,又没有释放的途径,这些潜藏的能量则以更加隐秘、狡猾、危险的形式躲藏到她的潜意识里,不意察觉。

  阿英终于明白了,“顺手牵羊”原来是“潜意识”操纵的结果。怪不得我在每次“牵羊”前不能控制自己,内心有一股无明的力量在驱使着我;“牵羊”后我自责、悔恨、羞愧感交织一起,痛苦极了。

  原来都是“潜意识”惹的祸!

  知道了原因,下一步该如何做呢?阿英问道。

  咨询师协助她规划了新的方向——

  1、这段时间留给自己“疗伤”,静心陪伴自己(可在咨询师支持下进行)。

  2、学习建设性的舒解压力、宣泄情绪。如健康的方式有,有氧运动、打橡皮人、放射镖、写信、大哭等。

  3、切忌将情绪迁怒于同事、客户、家人、伙伴等,避免造成无谓的“二次创伤。”

  4、有情绪时不压抑,找知心的友人或家人倾诉。

  5、不能自持时可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

  6、恢复“自我的界限”,建立自我价值。如情绪的界限、思想的界限、身体的界限,保护自己不受他人侵犯。

  7、当自己被侵犯时,学习陪伴支持自己,与“内在孩童”对话,由内而外的成长。

  个案总结:

  现代社会高度竞争的职场氛围,既为追求事业发达的朋友鼓足了马力,又带来了现代都市人,尤其是白领族人、商业新贵们新的人际关系的烦恼。人际关系错综复杂,职场关系更是暗藏杀机,随时可见“伤害”和“被伤害”的事件发生,可谓“人生无处不受伤”。发生了并不可怕,怕的是我们没有保护自己、呵护自己的能力,甚至让自己一度沉溺在“伤痛”之中不能自拔。

  本文案主阿英的遭遇是较为典型的“受害者”的例子。她的“顺手牵羊”的毛病,实际上是在公司内所受的压抑、委屈、愤怒等情绪的“行为转化”。也提出了一个目前很普遍的现象:如何面对职场上的心理减压、人际沟通、自我保护,进而受伤之后怎样自我疗伤、自我支持等,这是现代人必须学习的生存技能。

  可以看出阿英的“怪异行为”背后的动因,是受到了“伤害”。表面上好象她的上司是“加害人”。如果要从“我是一切的根源”出发,阿英变“受害者”为“责任者”的话,情势则全然不同了。其实,并不是你的上司在“伤害”你,而是她的行为触碰到你的“伤口”而已。你生命中的“伤口”早已存在那里罢了!借着“伤口”可以发现阿英生命中一直在寻觅的是“接纳”、“尊重”、“认可”的心理需要。

  我们所追寻的价值需求,是生命存活必须的营养元素,假如向外求取的话,会很危险。所须的养分,全部存在于我们的生命核心、心灵深处,原本拥有,又何须外求?

  《圣经》说,爱是活泉。心灵的伤口须爱来滋养才能愈合。

  爱是什么?爱就是我们自己的一份谦卑心、接纳心、温柔心、菩提心。这一切,须从爱自己开始。

  心理专家/王智(北京今雨来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心理咨询专家)

责任编辑:康康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心理对话:我该如何从“心”开始? (2002/08/27 13:38)
心理对话:让自己的心“虚位以待” (2002/07/29 12:32)
心理对话:越来越不满意男友的身高 (2002/07/02 15:03)
心理对话:到底我的决定是错是对 (2002/06/04 13:43)
心理对话:我心里有一个解不开的结 (2002/05/21 11:44)
心理对话:想出去闯荡,可是信心不足 (2002/04/15 13:50)
心理对话:是不是太优秀的女人没有人爱? (2002/04/15 13:35)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