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分发避孕套 提倡性道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9日16:15 生活时报


  新闻事件:勇敢的行动

  5月28日,南京《现代快报》在醒目位置刊发了两位正在南京某高校就读的女大学生俞友宏和吴珏向全社会发出的一份“特殊”倡议书。这份题为“留住美好时光,不让悲剧重演”的倡议书中称:“我们必须直面性教育这一严肃的社会问题……我们向学校、家长呼吁,把真相告诉我们,让我们更了解我们自己;我们向社会呼吁,不能再让悲剧重演;我们向所
有女性呼吁,不要让自己成为悲剧的主角,从现在做起,重视性道德与性安全。”

  6月2日(星期日)下午,她们毅然决定,要用进一步的行动来实践自己的倡议,在取得了相关社会力量的支持后,她们选择在南京大学广州路门口向过往行人免费派发《倡议书》和安全套的形式,呼吁全社会重视性教育。

  据现代快报报道,两位女生在派发安全套过程中,对其行为不理解、不支持者大有人在。有的女生看清发到手中的是安全套时,急忙扔掉,低头跑开。与之相比,很多男生则较坦然,一男生说:“没啥见不得人的,都21世纪了。”过往的市民也大多愿意接受。著名演员濮存昕当时正在附近书店签名售书,俞友宏和吴珏挤进人群,向濮存昕介绍了她们的行动,请求这位预防艾滋病形象大使支持。濮存昕欣然提笔签名。他说,发放安全套只是性教育的一种方式,并不是说搞了这样的活动,性悲剧就不再发生。但是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警醒世人,重视性道德与性安全。

  据介绍,此次活动原本有5位女大学生参加,但迫于校方压力,3位女生退出。据校方人士说,学校对她们的倡议活动没有异议,只是不希望她们用本应上课的时间发放安全套(而当天是星期日)。

  心理解读:为什么生出此举

  发起者俞友宏说,因为自己是年轻人,平时就很关注性教育方面的报道,思考得比较多,最近在看了“五一长假引发少女堕胎潮”以及“十六岁少女在怀孕产子之后竟然不知所以”的报道后,伤心地哭了。她认为,一定要为周围的同龄人做些事情,于是就想到用此举引起社会对青少年性教育问题的关注。

  俞友宏难得的“志同道合”者吴珏,谈到濮存昕有句话让人印象深刻:“知识是不分类别的,性知识同样也是知识的一种,应该在亲友的讨论、引导这种开放、宽容的氛围中让青少年获得这样的教育。”

  支持者:安全套本没有色彩

  某高校一位社会学系学习的同学认为:这两位同学的行为是可以理解的。现在青少年的生长发育期普遍提前,社会上也确有人在性的问题上不顾后果,倡导健康安全的意识是应该的。

  商学院学生朱某:安全套本身是一种很正常的商品,在北京、上海、广州的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安全套自动售货机了,应理性地看待这件事。

  一位女儿正就读于某大学的母亲认为,在学校周边派发安全套是一种正面的科学的性教育形式。

  中国性学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储兆瑞:长期以来,我国在性教育问题上有三种错误观点。第一,封闭保守,家长讳莫如深。但是现在网络、录像、电视不停地向孩子灌输这样的信息。这是客观现实。第二,认为向孩子灌输性知识是对孩子的误导。第三种错误观念,是认为性行为可以无师自通。但最近刚刚出现的五·一长假之后出现的堕胎潮、少女产子后仍懵然不知的严峻现实表明,我国在性知识普及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反对者:这是在认可学生性行为

  某校地理系的硕士研究生小王:以前安全套只有在保健品商店或药店里出售,学生购买时还有一定的顾虑,现在安全套却由同学送来,很难说会不会使一些同学心理失衡,干出一些不应该干的事情来,校园周围还是不要出现的好。

  另外一位在读的大学女生说:当拿到安全套的一瞬间,本能的感觉是尴尬。因此她选择了拒绝接受安全套。她认为从传统观念来说,在大学里应该尽量避免出现性行为;她自己是在教育落后的农村上学的,每到生理课谈论性的内容时,老师采取的都是回避态度。

  数字解读:未成年堕胎激增

  据研究数字显示,现今青年未婚性行为在沿海发达城市达到30%以上,个别地区甚至达到70%,而未婚女青年中有过堕胎史的人数呈日渐增多的趋势。让人更为担忧的是日益严重的未成年人的堕胎问题。而广州市的一位记者在采访了广州市妇婴医院妇产科负责人流手术的医师后,发现到该院做人流手术的大多是16-18岁的少女,今年未成年人做人流手术的人数激增一半,一个月大约要做10多例。由于18岁以下少女做人流手术需要家长签字,少女谎报年龄情况严重。未成年少女到该医院做人流手术的有增多的趋势。

  究其原因,在不排除外部环境因素的情况下,青少年自身生理发育年龄的一再提前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最新的研究资料表明,中国男女青春发育年龄平均提早两年,青少年从12-24岁全面成熟期中间有长达10年的性紧张期。

  面对这样的现实,有人提出一方面要加强青少年的性教育,强调“真爱需等待”,另一方面根据国际上发达国家的经验,从人道主义出发,倡导安全的性行为,而安全套的使用就成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经过正确全面的性教育的青少年对待性行为的态度会更加慎重,长期的性禁锢导致的性压抑反而会导致更多的未婚先孕以及性病等不良社会后果。

  去年,安全套自动售卖机引发了一些人的愤怒。最终有些售卖机还被迫撤下。但是统计数字却表明有些地方第一次性经验的平均年龄不到20岁。而18-25岁这个年龄段,占每年感染艾滋病人口的一半之多。他们如果知道使用安全套,艾滋病传染的速度将会减缓。

  理智面对:营造性教育环境

  记者还连续联系采访几位江苏省相关各界的专家学者,令人失望的是,这些学者都不约而同地以“平时没有认真研究过这样的问题”来谢绝采访。看来,我们期待的社会各界理性而开放地看待青少年性行为性教育问题的氛围还未形成。

  储兆瑞研究员认为,性问题也是一门科学,而在青少年中普及性知识则显得尤为重要,可是这种观点却很少得到公众的认同。派发安全套的行为是符合当今国际潮流的,它有助于打破长期所存在的性误区。现在,社会越来越多地出现了这些普及性知识的志愿者。这次女大学生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表明她们开始意识到对自己、对他人的社会责任感。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现象。但是最有效的方法应该是相关政府部门通过学校社区有组织有计划地逐步推进。

  (记者/朱庆,通讯员/曹易鲁从阳)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