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新婚女人 > 给我一个结婚的理由 > 正文
什么是不结婚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30日10:50 新闻周刊

  有对朋友,同居了好几年,感情极好,但就是不去登记,据说他们也曾经动过念头,后来却没有了下文,问其原因,令人啼笑皆非--他们说不愿因为结婚受人宰割。

  像这样的例子毕竟属于极端,但我还真遇见过为了打个结婚证而存上好几个月钱的新人--办证的费用加起来接近千元。

  对于传统的中国人来说,办结婚证是一件绝对的大事,也很少人会在这种喜庆的时候为了一点费用而去斤斤计较,讨晦气来受,因此,办结婚证就成了好几个部门发财的好机会。

  首先是

医院
婚检
有专门的指定医院负责,如果想到其他的医院体检根本就无法办证,形成垄断以后,麻烦先不必说,费用自然就高居不下,一个并不太复杂的体检收费竟然高达五六百元!

  其次是照相馆,可不要小看了照相这个环节,这也得到指定的地方去照,想自己照相就别想结婚--最终的结果是,在一般照相馆10元就可以照好的三张照片,新人们得花上6倍的价钱!

  还有其他一些杂七杂八的费用,我没办过结婚证,也很难一一列明,但想必冤枉钱是免不了的。

  细想一下,真恨不得大哭两声,结婚本来该是两个人自己的事,结果却遭到如此之多的盘剥,这也该算是中国特色吧。

  每个正常的人都免不了要结婚,会遭遇到这些事情,因此说起来这并不是件小事,但为什么这么多年来,一直就没有哪个部门出来管管这事,最起码,物价部门不查查这些环节的暴利,也算是一种失职吧。

  据说深圳的一对新人因为办证收费问题把民政部门告上了法庭,结果还不得而知(据我估计,凶多吉少),但这也算是一种进步吧。

  说不结婚只是一种气话,最终那对朋友还得心甘情愿地去接受盘剥,但如果这种事情都成了不结婚的理由,这不能不说是我们国家婚姻制度的悲哀。

  /伤心短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