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找回丢失的爱情--透视复婚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30日11:00 生活周刊


  复婚主义回归线

  两年前,同在IT界工作的许茂、杜晔(应被访者要求,均为化名)在一场声势浩大的婚礼上,结为夫妻。时隔一年,他们却义无返顾地离了婚。不过更让亲朋费解的是,上月中旬,两人又再度牵手,在一个本不大适合婚期的三伏天,办理了复婚手续,走回那曾经属于他们的“围城”。

  “我们只是找回了曾经丢失的爱情。”在爱巢内,他们微笑相依偎,平和而由衷的幸福溢于言表。杜晔向记者展示了重拍的婚纱照:“复婚,不应该重走老路,是全新开始。”

  随着时代观念的位移,眼下类似许茂、杜晔夫妇,敢于“吃回头草”的爱侣似乎多了起来。

  来自据上海市民政局婚姻登记管理处的最新统计显示,如今离婚后又选择了复婚的爱侣已经超过登记量的10%,去年上海市的复婚人数达到了1,804对,占境内婚姻登记人数的2.01%,较之前年上升了2.96%,比1994年时的671对多出了1倍多。

  “婚姻是一个‘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许茂认为,当一些人被汹涌的离婚逆潮冲出这座“围城”之后,痛定思痛的苦涩和冷静理智的反思却给了他们重新走回“围城”的勇气。

  在从有关部门获取的复婚资料分析、采访之后,记者发现,复婚率上升的原因可谓形式各样。不过有近50%的复婚是为了孩子的抚养问题;而旧情复燃,或者家庭经济状况改变而导致的复婚也是这一人群的重要行为动因。

  此外,人们复婚后的生活状态也各有差异,大多数的复婚人群生活得较为安定,但也有10%左右的复婚者生活得并不理想,重新发生矛盾而再次分手的情况也并不少见。但无论如何,当我们每天在放弃和寻找中忙碌,当我们猛然发现自己又从终点回到了起点,或许“复婚”也正是人们追求婚姻上一种“幸福的回归”的表现……复婚后的生活基调

  在记者寻访的复婚人群中,相当多数的复婚者,在面对来自社会的好奇和关切时,往往采取了回避的态度,近80%的复婚夫妇不愿意让别人将过多的注意力集中在他们身上。

  与第一次结婚时的热闹风光相比,复婚人群的二度牵手却显得小心而低调。虽说复婚也可算“团圆”的结局,但公共意识对此的认知程度,似乎有所欠缺,甚至有媒体报道说,二次婚姻的成功率只有18%。于是担心失败,生怕沦为他人“谈资”的复婚者,在二次牵手后,保持了一种低调的态度……汪敏和丈夫是在结婚12年后平静地分手的,但离婚后仅一年他们又复合了,只不过这次的复合除了双方的父母之外,两人都没有告诉更多的人。“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经历了离婚纠葛,已经尝够了被别人议论、审视的滋味,而女儿的存在,更让我们下决心要用一种相对平和的状态去维护孩子单纯的生活空间。”

  汪敏承认,她和丈夫不愿意让别人抱着“看好戏”的心态来关注他们的生活。

  不过,与汪敏不同,从第一次结婚至今仅4年就经历了离婚、复婚两件大事的黎晖,在面对众人时却显得轻松自然得多。虽然他也不太愿意别人提起感情上的那次波折,但黎晖表示,这并不是因为他们害怕面对从前的错误或畏惧旁人的闲言碎语,“低调”处理复婚一事,其实只是想给他们自己更多的机会去忘记过去的不愉快。

  黎晖认为,复婚就是应该“忘记从前,立足今天”,要给自己更多的空间,开始一段全新的婚姻生活。

  二度牵手也有尴尬

  不容忽视的是,复婚后的人们也并非都能在重聚后厮守到老。据统计,10%左右的夫妇在复婚后又因为种种原因决定再次退出“围城”。

  邵刚和余静一年前复婚,复婚的原因主要是为了孩子能有个完整的家。虽然婚后也的确有过一段比较和睦的相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邵刚发现,余静爱猜疑的毛病并没有多大的改观,而余静也对邵刚的火暴脾气失去了耐心,原有的矛盾就这样重新点燃,而且有愈烧愈旺的趋势。于是这对曾经冲动复婚的夫妇很快再度分道扬镳。

  毋庸置疑,这样的经历会令双方的心灵都遭受到了更加严重的打击和伤害。

  “复婚虽然是挽回婚姻的途径之一,但也并非对所有离异的人都适用。”上海社会科学院婚姻家庭研究所专家徐安淇告诉记者,每对夫妻离婚原因的不同会导致夫妻之间隔阂与矛盾的深浅,这就直接影响到了复婚后的生活状况与质量。

  据调查,若双方复婚的原因是对当初离婚时的盲目冲动的后悔,或是住房、婆媳关系等原先引发离婚的客观压力的好转,那么复婚后保持良好婚姻状态的成功率是较高的。反之,如果双方复婚纯粹是为了孩子或是解决经济上的困境,而两人感情上的磨擦却依旧严重的话,那么复婚后的生活也会矛盾重重,很容易引发婚姻的再次破裂。

  因此,徐安淇指出:“人们并不应该过分推崇复婚的做法,而是要在选择复婚之前对自己原本的婚姻、配偶做一个理智全面的估计和评价,然后再慎之又慎地做出是否复婚的决定,否则,若复婚后的婚姻再次失败,又有几个人经得起情感上如此的反复折腾呢?”

  社会固然应该给予复婚人群以更多的理解,而人们自己也需要摆正心态,因人而异地选择再次踏进婚姻殿堂的方式。即使复婚,双方也应该认识到,再度恢复平静而幸福的正常婚姻状态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人们应该给予对方更多的宽容和耐心,也应该更慎重地对待社会提供的再次选择的权力和义务,这样,复婚才能真正成为婚姻中挽回草率选择和宽恕冲动决定的途径。

  /陈一涓

责任编辑:荷叶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抛弃“老一套” 从“心”开始快速修复婚姻创伤 (2001/11/27 10:17)
婚姻物语:给男人松绑 (2002/08/29 11:03)
婚姻物语:“第四者”,婚姻的隐形杀手 (2002/08/28 13:44)
婚姻物语:爱情与现实的拉锯 (2002/08/27 10:41)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两根胡鲶鱼庄
   坝上草原军马场
:跟我走吧去欧洲
:0.32元/国际长途 
:拥有漂亮的签名
:手机电池的伴侣
:信息日报广告刊例
:减肥青春用婷美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