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中共吐鲁番地委书记宋爱荣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2日18:44 新浪伊人风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及各位来宾:

  时值葡萄成熟、瓜果飘香的八月,我们有幸欢聚一堂,共谋丝绸之路旅游的振兴和发展,我代表吐鲁番地委、行署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丝路沿线各重镇给予吐鲁番的大力支持和协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此次论坛在丝绸之路沿线各旅游城市党委、政府和旅游界的大力支持下得以顺利进行。这是自94年10月世界旅游组织在乌兹别克召开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研讨会、96年6月国家旅游局与世界旅游组织在西安举办丝路旅游论坛之后,在新的形势下,丝路沿线各重镇自发组织研讨联合发展的一次盛会。这次论坛的主题:一是丝绸之路旅游的地位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二是丝绸之路沿线各地州市旅游发展战略及联合发展的必要性与可能性;三是丝绸之路旅游联合联手发展旅游的方式与途径。

  当前,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经济的全球化,使我们面对的市场更加开放、广阔,国内外旅游业持续升温,发展势头很猛。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极大地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这些大背景给西部地区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就可能有大的发展;否则,就会丧失良机,就有可能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

  丝绸之路游是举世闻名的一个老品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呈现出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充分显示了这一独特产品较强的生命力和在中国旅游上占有重要地位。这些年来,丝路沿线各重镇在经济、社会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我们感到最大的遗憾是各自为政,没有联手共享这个资源,共同推出或打造提升这一品牌,资源优势没有充分发挥,挖掘。而其他非丝绸之路上的城市反而借此品牌,挤进这个品牌来为我所用,因此,丝路重镇统一思想,统一认识,联手发展,相互支持,相互策应,实现联合,共打“丝绸之路”一张牌,无疑是在新的历史时期重振丝路雄风,再创辉煌,形成一个竞争力强,知名度高,整合有序的旅游市场是当务之急。我们也坚信这也一定是丝路各重镇党委、政府和旅游界的共同心愿和共同利益。因此,我们牵头发起这一论坛,根本目的就是想通过这一形式进行一次思想交流和沟通,重新认识丝路旅游在中国旅游中的地位、意义,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倡议联合。

  这个论坛不仅是纯粹就学术和理论问题进行研究,不是坐而论道,一谈了之,而是要力求搞成理论实践相结合的论坛,使之成为一个在实践迫切需要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理论思考、理论研究,相互探讨的会议。同时,又是一次在理论指导下的具体实践活动,通过理论上的探讨和指引,迈出联合发展的实质性一步,在大家充分讨论研究的基础上,希望最低限度能达成一个共同联合发展旅游的协议或组成一个联合发展的协作组织,并确定今后进一步完善组织的机构、密切合作的基本方针和原则、基本目标和任务,将其具体化,互相间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分头落实。

  我国丝绸之路旅游资源总的特点是:以文物古迹、民俗民风和自然风光三位一体,有机结合,相得益彰,而且是文物古迹更具特色。而吐鲁番正是反映这一特点的典型代表之一。我们对地区的整体旅游形象有个基本定位:(一)丝绸之路上最主要的东西方文化的交汇地;(二)维吾尔文化的两大中心之一;(三)西域自然生态环境和绿洲农业文明的代表。概括地讲,吐鲁番是展示西域古老的历史文化、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与民风民俗的最具综合性、典型性、代表性的地区,是西域历史、文化、自然的博物馆。

  吐鲁番首先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汇地。我国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曾经说过:“在全人类历史上,影响深远、历史悠久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伊斯兰和希腊罗马西欧文化体系,这四大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这就是中国的新疆地区。其所以能够在这里汇流,要归功于贯穿全区的丝绸之路。”作为当年的丝路重镇,吐鲁番有相当多的古代遗存,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有六个,占新疆的近一半;在自治区历史博物馆收藏的从西汉到唐代,也就是丝绸之路昌盛的一千多年之间的文物,80%以上出自吐鲁番。

  吐鲁番还曾经是世界上古代宗教最活跃、最发达的地方。这里不仅传播过所有的世界性宗教,还包括了相当多的民间宗教。比如佛教,西域被称作佛教第二故乡,吐鲁番和于阗、龟兹一样,都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佛教中心,十世纪开始伊斯兰教以武力传入新疆,到十五世纪,吐鲁番是中亚地区佛教和佛教经典最后的守护者。吐鲁番的佛教遗迹相当多,现在火焰山几乎每条沟里都有石窟寺群,已经发现的就有十多处,合称高昌石窟,它和新疆的龟兹石窟,以敦煌、云岗、龙门石窟为代表的中原石窟,还有印度最大的石窟遗址阿旃陀石窟并称,是研究佛教石窟艺术和佛教东传的重要里程碑。另外还有摩尼教,这是唯一一个已经灭亡了的世界性宗教,三世纪在波斯兴起,在欧、亚、非的广大地区都曾经广泛传播。喜欢看金庸武侠小说的朋友可能知道,在他的小说中叫作波斯明教。吐鲁番曾经是摩尼教中心,关于摩尼教的石窟寺院,也主要集中在吐鲁番地区。

  吐鲁番还是一个多民族汇聚、融合的地方,在吐鲁番遗存下来的文献,用的语言很多,其中文字就有2 4种,敦煌藏经洞发现的文献是9种文字,在整个丝路地区,吐鲁番是发现文字最多的地方。

  多种文化、多种宗教、多民族充分交汇和融合,在整个丝绸之路上,我们找不到哪一个地方,在文化面貌上象吐鲁番这样丰富多彩。

  我们旅游形象定位的第二点是维吾尔族文化两大中心之一。吐鲁番生活着3 1个民族,其中维吾尔族占总人口的70%以上,民族风情浓郁。和喀什一样,吐鲁番是维吾尔族的祖先回鹘人九世纪进入西域后最早的两个聚居地之一,后来逐渐成为现代维吾尔族的两大文化中心之一,在音乐、舞蹈、服饰、礼仪、宗教和生活习俗、建筑风格各个方面,都独具魅力。

  我们旅游形象定位的第三点是西域自然生态环境和绿洲农业文明的代表。沙漠、绿洲、天山上终年不化的积雪,天山下森林草场丰美、牛羊成群,这些是新疆标志性的自然景观,在吐鲁番表现得最突出。要看沙漠,我们有全国离城市最近的沙漠——库姆塔格沙漠,新疆唯一的沙漠植物园,别具特色的维吾尔沙疗;看绿洲,吐鲁番是全国最热、最干的地方,降雨量比有死亡之海之称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还要少,就是在这片最热、最干的土地上,两千多年来,这里的人民和自然和谐相处,创造了灿烂的绿洲农业文明,吐鲁番的葡萄园艺相当有名,我们的葡萄是全世界最甜的,还有哈密瓜,真正的故乡就在吐鲁番。坎儿井被称作绿洲生命之源,吐鲁番的坎儿井占了新疆一大半,最深、最长、最古老的坎儿井都在吐鲁番。吐鲁番著名的自然景观还有很多,比如:火焰山、葡萄沟、艾丁湖等,从吐鲁番盆地往北越过天山,短短几十公里路程,也是我国气候垂直带和植被垂直带最有代表性的路线。

  吐鲁番旅游近几年有了较大发展,但是比起丝路沿线各重镇来,还有差距,但是,我们与大家都有共同承担进一步开拓丝路旅游的重任。这些年发展旅游的经验和教训,使我们深深感受到,丝路旅游迫切需要实施“大合唱”,搞活一盘棋。丝路沿线各重镇对外来讲,都是丝绸之路上一颗颗璀璨的明珠,但同时,又是一个大系统的组成部分,只有大系统的联动,才可能形成整体效果和合理,才能最大限度地挖掘潜力,因此,不仅迫切需要新疆联手发展,同时需要丝路沿线各重镇大联合,互相宣传、互相提供信息和舞台,逐步形成一个紧密的联合发展机制,把丝绸之路建成21世纪的旅游黄金线路。

  面对21世纪,我们应当作出积极的选择和努力!

  最后,希望各位代表在吐鲁番多走一走,看一看,对吐鲁番各方面工作多提宝贵意见。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并预祝这次旅游论坛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康康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第十二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专题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首届中国丝绸之路旅游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2002/08/30/ 18:52)
吐鲁番地委书记号召共创丝绸之路游的品牌 (2002/08/30/ 18:47)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代表自治区党委致词 (2002/08/30/ 18:09)
街头的义演活动(图) (2002/08/30/ 18:04)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两根胡鲶鱼庄
   坝上草原军马场
:跟我走吧去欧洲
:0.32元/国际长途 
:拥有漂亮的签名
:手机电池的伴侣
:信息日报广告刊例
:减肥青春用婷美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