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重树形象 让丝路明珠焕发光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3日11:28 新浪伊人风采


  首届中国丝绸之路旅游论坛可谓专家荟萃,学者云集,其中有一位专家特别抢眼,他因主持了黑龙江、福建、山西等省的十几个城市的旅游规划工作,并担任海南、河北、内蒙古、杭州等省市自治区的旅游顾问,而被誉为“中国旅游万事通”——他就是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获得者,中国旅游学院旅游研究所教授王兴斌。在首届丝绸之路旅游论坛期间,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关于如何振兴丝绸之路旅游,再现吐鲁番这颗丝绸之路上明珠的光彩,王兴斌说,丝路之旅是国家“七五”期间推出的一条经典线路,经过20多年的开发,丝路之旅已成为名牌产品。然而,勿庸置疑,丝路之旅基础薄弱,规模较小,经济和社会效益比较低,给人的感觉是东头热(西安)、西头温(包括吐鲁番)、中间冷(宁夏、甘肃)。这一现象与丝绸之路悠远深长的历史是不相称的。实际上,丝路之旅有极大的拓展空间,目前阻碍丝路之旅向广度深度拓展的原因固然很多,但交通条件和不恰当的宣传是重要的原因。比如就吐鲁番来讲,虽然交通条件要较西北其它地区好,但一些景区道路路况不好,游客游得很辛苦。所以,在今后发展旅游业时一定要对改善交通条件给予高度重视。还有就是宣传上存在的问题。吐鲁番过分强调了荒漠性。吐鲁番说自己是全国最甜、最低、最热、最干的地区。最甜、最低当然好,但说自己最热、最干就值得商榷。因为这就增加了吐鲁番的荒漠性,冲淡了游客对吐鲁番的亲和力,增加了恐惧感。实际上吐鲁番不乏代表绿洲文明的景色。吐鲁番既有黄土大漠,也有流水潺潺;既有终年积雪的天山,也有丰美的草场,这都是旅游者尤其是东部游客极其向往的。所以,吐鲁番一定要重新考虑自己旅游形象的定位,增加吸引人们来吐鲁番旅游的宣传手段,在改善宣传方法上多下功夫。

  关于吐鲁番如何发展旅游业,王兴斌建议,吐鲁番应重点开发几大旅游:一是中国文化探源、历史观光考察旅游;二是民族风情、社会人文观光旅游;三是探寻绿洲文明旅游;四是西部大开发商务会议旅游;五是以历史名胜为依托的特种专项旅游。王兴斌说,吐鲁番的文物是一流的,但现在管理体制存在弊端,必须借鉴内地一些地区的成功做法,对旅游景点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对旅游业实行企业化管理。另外,吐鲁番作为丝绸之路的重镇,必须打通国际性经济文化的通道,使自己成为双向跨国旅游线路一个重要的中转站,既把由东部进来,从西部出去的游客留住,又把由西部进来,向东部方向而去的游客留下来,改变游客成分单一的局面。

  总之,丝路之旅是充满希望的,作为丝路重镇的吐鲁番旅游业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经过努力,吐鲁番这颗丝路明珠一定会重放光彩。

责任编辑:康康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第十二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专题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吐鲁番点燃了丝路复兴的火炬 (2002/09/03/ 11:27)
把丝路旅游蛋糕做大 (2002/09/03/ 11:25)
扩大葡萄节的影响力 (2002/09/03/ 11:24)
走进商贸一条街 (2002/09/03/ 11:21)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两根胡鲶鱼庄
   坝上草原军马场
:跟我走吧去欧洲
:0.32元/国际长途 
:拥有漂亮的签名
:手机电池的伴侣
:信息日报广告刊例
:减肥青春用婷美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