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吐鲁番地委书记在地区扶困助学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4日14:38 新浪伊人风采





  同志们、家长们、各位老师和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隆重集会,这次集会是一次不同寻常的集会,也是地区建立以来史无前例的聚会。我们这次大会不仅仅是对近年高考获得优异成绩的学生进行奖励和资助贫困家庭学生的大会,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这次大会号召各级党委政府、全社会更加重视教育,更加关心教育,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共同促进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进一步营造吐鲁番地
区全社会尊师重教,扶贫帮困人人献爱心的社会氛围。

  借此机会,我代表地委、行署,代表各大班子,代表在座的领导干部和同志们,代表全地区56万各族人民向今天获得表彰和扶助的58位高考优秀生和贫困生以及你们的家长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向为这些学生付出辛勤劳动,为他们成功踏入大学校门作出贡献的地区教育战线的同志们、老师们表示慰问和感谢。同时代表地委和行署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吐鲁番地区教育事业的自治区教育厅派来参加此次大会的侯汉敏同志表示欢迎,并通过你转达向自治区教育厅领导长期以来对吐鲁番地区的具体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每一位家长以及每一位领导干部都深深地懂得吐鲁番的未来、吐鲁番的经济发展、吐鲁番的社会稳定关键在教育。吐鲁番地区历届领导班子都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特别是1998年实施“科教兴吐”战略,1999年我们出台了《关于加强吐鲁番地区教育工作的决定》以来,吐鲁番地区的教育事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机遇。各级党委政府领导思想上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得到了不断提高,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支持教育,形成了一个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地委行署近年来在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依然突出教育事业的发展,向教育倾斜,使教学环境和教育设施的更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尤其是湖南省近年来为我地区的教育事业给予了大力支持,捐资1800万元建了硬件设施在全疆都比较先进的实验中学。

  近年来地委、行署高度重视教育体制的改革,积极调整学校布局,推进教学改革,努力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教育体制,特别是通过不断加大对师资力量的培训和补充,以及湖南省近年来对吐鲁番地区支援了大批的教师,促进了吐鲁番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的提高事业的上水平、上台阶。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地区的教育事业与疆内以及国内教育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这种教育状况和我们现在急需人才的现状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近年来,吐鲁番地区在经济方面呈现出非常活跃的态势,但我们也深感,做什么事关键在人,近年来在招商引资方面我们的工作尽管力度很大,但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都与我们的教育水平的高低有很大关系。所以,不得已而为,地区采取了以资源换人才,以项目换资金,以项目引人才、引技术、引管理。但是,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靠内力。尽管我们依托外力呈现了比较好的发展势头,但是,外力毕竟是客观的,而内在的、主观的因素是事物发展的决定因素,吐鲁番的长期发展、稳定在积极引进力量帮助的基础上,关键要靠我们自身人才的不断成长,不断涌现。自己的事情最终还是要自己办,因此,我们要切实认识到发展教育事业在吐鲁番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要切实认识到,我们的教育水平尽管在提高,但是与社会的要求、与家长们和学生们的期望还有较大的差距。而这种不同程度给吐鲁番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全身心地投身于吐鲁番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工作带来了一些后顾之忧。

  因此,地委、行署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以及地委的要求,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根据国务院、自治区有关部署,结合地区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认真部署,认真落实好确定的各项工作,切实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实现吐鲁番地区的教育水平在十年内赶上或者超过自治区乃至全国教育发达地市的水平的目标,为吐鲁番地区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保证,为许许多多家庭解除后顾之忧。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教育,无论在政策、物质和资金投入上,都要把教育放在重要的地位。教育部门也要以此次会议为动力给自己加压,将此次会议作为一次冷静思考,认真研究吐鲁番教育工作的机会,拿出吐鲁番地区教育改革、机制建设、硬件建设、管理水平、提高师资水平等各方面的具体措施。要通过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争取在我们预定的时间内完成我们的预定目标,使吐鲁番的教育事业有一个大的发展。

  二、扶贫帮困,人人有责。一方有难、八方相助,扶贫帮困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们国家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各族人民的生活有了根本性的改善,但是依然有一些群众由于种种原因还比较贫困。近年来,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和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矛盾进一步凸现出来,待业人员的就业问题,特困企业、破产企业职工和城镇特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问题、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使一些家庭出现了暂时的困难。出现这些问题和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绝不是改革本身造成的。地委、行署对解决困难群众生活和生产问题一向十分重视,时刻挂在心上,按照自治区有关要求,各项工作都是超常规运转,各项政策都是超常规执行。对于全地区目前还有的54222的困难人口(其中农村弱势群体33767人,城镇弱势群体20455人)做了大量的救助工作。

  从去年以来,按照自治区的部署,按照三条保障线进行运行和贯彻实施,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使20455名生活在城镇特困人口在7月底以前全部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成功地解决了七化、亚西、地建、运输公司等企业破产转制中的职工安置问题,解决了多年来未解决的吐鲁番市原种场职工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问题,初步建立养老、失业保险,医疗保障、计划生育和工伤保险体系,近年来地委行署拿出了上千万元解决了困难企业和特困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但是弱势群体和困难家庭的困难还有很多,特别是全地区11万人中小学生中,贫困家庭的学生有10560名,占学生总数近10%,他们的就学和学习受到了家庭困难的影响,我们绝不能对这些孩子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和辍学的现象视而不见,我们要调动各级党和政府、各部门以及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关注教育,共同扶贫帮困,真正做到扶贫帮困人人有责。

  在此我给大家讲述一个真实而感人的例子:在吐鲁番市恰特喀拉乡曙光五队,有一个随母亲从四川改嫁到吐鲁番的叫胡刚的孩子,家境非常贫寒,可以说是家徒四壁,冬天都没有取暖的东西。在这样的环境下,这个孩子1999年考入实验中学后,他的学费和书本费都是学校的领导和教职工和学生捐助的。即使这样,到2000年,他还是因家庭太贫困退学了。可他舍不得学校,舍不得放弃学习。在退学的3个多月里,他自己进行自学,会考时在老师们的努力下,他又回到了学校参加了考试,取得了全校第6名的好成绩。这时他的母亲在万般无奈下给我写了一封信,诉说了家境的贫寒以及胡刚和他弟弟两个孩子求学的艰辛。我了解情况后,协调地区财政局和地区人保公司两个单位分别对两个孩子进行救助,使两个孩子回到了学校继续学习。今年,胡刚以572分的良好成绩考入了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走之前,他给我写了一封信,说:党和政府以及所有关心他的人的恩情,他要涌泉相报。他一定好好学习报效祖国,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改变家乡的贫困。

  同志们,吐鲁番也许还有上百个像胡刚这样的学生,只要我们帮一把,只要全社会都伸出援助之手,男士们少抽一条烟,女士们少买一套化妆品,少穿一件时装,单位少请一次客就可以解决一个贫困家庭的燃眉之急,就可以改变一个贫困孩子一生的命运。在此,我郑重的向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干部提出要求,同时向全社会呼吁:要高度关注贫困家庭,吐鲁番地区绝不能出现一个因为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大学的学生。今后,凡是通过自己努力,考取大学的,家庭在特困线以下的所有学生,我们全社会都有义务帮助和支持,绝不能让一个学生辍学。这不仅是简单的救助和关注一个家庭和学生,更是营造一种社会氛围,净化一种社会风气,呼唤一片社会真情,倡导一种社会文明。我们的经济要发展,社会更要进步,需要我们更多的人有更高尚的社会道德,更多的爱心关注别人。

  三、发奋学习,努力成才。今天受到表彰和扶助的58名同学,应该深深地懂得,今天对你们进行奖励和扶助,一部分是政府拿出的钱,一部分是全社会捐的款,还有一部分是民政上的救助特困家庭的钱,这充分体现了全社会对你们的关注。我希望,全体同学深刻理解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心意,以你们的实际行动,在新的学习历程中更加发奋学习,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家乡,在政治立场方面要旗帜鲜明的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要深刻认识到我们新疆的学生,特别是少数民族学生能够上大学,能够到内地上重点大学,这是党的关怀,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体现。

  希望同学们在新的学习环境里,发奋努力学习内地先进的技术、知识、观念,团结同学,乐于助人,逐步树立自己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培养高尚的情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有所成,成为祖国有用的人才,更多地为生你养你的家乡多作贡献,使吐鲁番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富饶。同时,我要求吐鲁番地区所有的中小学生向受表彰的同学学习,发扬他们刻苦学习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取得良好的学习成绩来报效党和政府、全社会以及你们父母的关心和企盼。

  同志们,党的十六大将于2002年11月8日召开,而这些考上大学的同学们以他们优秀的学习成绩给十六大奉献了一份厚礼。当前,我们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都很繁忙,让我们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凝聚各族人民群众的力量,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动员全社会力量,以我们的实际行动大力推进我地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通过全地区上下的不懈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

  (摄影:刘健)

责任编辑:康康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第十二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专题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重树形象 让丝路明珠焕发光彩 (2002/09/03/ 11:28)
吐鲁番点燃了丝路复兴的火炬 (2002/09/03/ 11:27)
把丝路旅游蛋糕做大 (2002/09/03/ 11:25)
扩大葡萄节的影响力 (2002/09/03/ 11:24)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两根胡鲶鱼庄
   坝上草原军马场
:跟我走吧去欧洲
:0.32元/国际长途 
:拥有漂亮的签名
:手机电池的伴侣
:信息日报广告刊例
:减肥青春用婷美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