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吐鲁番市授王洛宾为“吐鲁番市荣誉市民”称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04日14:52 新浪伊人风采


  为纪念王洛宾在宣传、发展、繁荣吐鲁番文化艺术方面所做出的重要贡献,2002年8月28日,在吐鲁番市旅游文化广场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系列活动《西部放歌》王洛宾作品音乐会上,吐鲁番市宣布追授王洛宾先生为“吐鲁番市荣誉市民”称号,王洛宾的第三个儿子王海成先生代表父亲从吐鲁番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丁有明接过了“吐鲁番市荣誉市民”牌匾。

  王洛宾先生是一位具有强烈爱国精神的音乐艺术家。在中华民族危难之时,他毅然奔赴抗日前线,几次参加抗日宣传组织,积极进行抗日救国的宣传工作。他用满腔的爱国热情,用他的歌声鼓舞了许多的有志青年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全国解放以后,他又满怀对新中国的热爱之情,创作了《萨拉姆毛主席》、《亚克西》等100多首歌颂党和社会主义的歌曲,在整个新疆乃至全国广为传唱,鼓舞着各族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中国而努力奋斗。

  王洛宾先生为传播和发展祖国的西部民歌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早在30年代,王洛宾就把新疆民歌传入内地。在此后的半个世纪中,他的足迹遍布大西北,先后收集整理、改编翻译了十几个民族的700多首民歌,并创作了大量具有浓郁西部特色的优秀民歌,先后出版了8部歌曲集,使中国的西部民歌不仅流传全国,而且传遍了全世界。

  王洛宾先生对吐鲁番市有着深厚的感情。进疆以后,王洛宾先生多次到吐鲁番体验生活,早在30年代,就以吐鲁番民歌为素材,改编整理了脍炙人口的《达阪城的姑娘》;50年代中期,王洛宾又改编、整理了具有浓郁乡土气息、强烈民族特色的维吾尔族民歌《亚克西》和《海里其汗》。后来,这两首歌被改编成双人歌舞,由新疆军区文工团演出,在全国各地引起了轰动。

  王洛宾先生倾注毕生精力,搜集整理和创作了1000多首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的优秀民族音乐作品,为促进中外音乐艺术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丰富和发展西部文化艺术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传播和发展吐鲁番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康康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第十二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专题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吐鲁番地委行署四十万元重奖和扶助高考优秀生 (2002/09/04/ 14:46)
吐鲁番地委书记在地区扶困助学大会上的讲话 (2002/09/04/ 14:38)
重树形象 让丝路明珠焕发光彩 (2002/09/03/ 11:28)
吐鲁番点燃了丝路复兴的火炬 (2002/09/03/ 11:27)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两根胡鲶鱼庄
   坝上草原军马场
:跟我走吧去欧洲
:0.32元/国际长途 
:拥有漂亮的签名
:手机电池的伴侣
:信息日报广告刊例
:减肥青春用婷美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