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白领丽人为何不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0日10:57 南方网-南方日报


  在我们周围,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条件优越、出类拔萃的女孩子,尽管身边不乏异性追求者,却始终不见她们迈出人生关键的一步--结婚。这是什么原因呢?以下几位女性的自白,也许有某些代表性--

  张姘 30岁 外企员工

  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

  我不拒绝婚姻,我甚至向往婚姻。情窦初开时我就幻想着自己的婚姻:洁白的婚纱,1000朵玫瑰,王子般的新郎,天堂一样的家园……但是,真的挺难。我想结婚的时候,身边没有钟意的人;可有了爱我的人的时候,我又不敢真的迈进婚姻的殿堂,因为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我可以托付终生的人?

  恋爱谈了不止一次,却没有一次是能够谈婚论嫁的。英俊的男人总是希望我能围着他团团转,而相貌平平的男人又总担心拢不住我的心。有钱的男人多自负,没钱的男人又有些自卑。而当我明白这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男人时,妈妈又告诉我,有才华有爱心的男人才可靠。

  我的爱情观在经历了一段懵懂岁月后,渐渐变得成熟了。以前我比较在乎外貌,现在我更看重人品;以前我想找一个我爱的人,现在我想和真正爱我的人结婚。

  我仍然在寻找,寻找那个可以托付终生的人。我至今未婚是因为我绝不退而求其次。我不草率地堕入婚姻,是因为我相信那人终有一天会出现在灯火阑珊处。

  娟子 31岁 机关干部

  婚姻是一座藩篱

  作为30岁的年轻人,我渴望生活多一份色彩,渴望每一天的日记上都能写下一些在将来值得回味的内容。但生活在婚姻中的姐妹们,谈论得最多的往往是孩子的教育、先生的事业,这使我隐约觉得,婚姻是一座藩篱,走进去,就会让女人变成一个失去自我的行星。她们的生活轨迹只能围着先生和小孩转,周而复始,单调而乏味。

  随着年龄的增长,周围这样的情况越来越普遍,我甚至怀疑婚姻的实质。原来经常和自己一起出去旅行、一起参加各种聚会的朋友,一旦穿起嫁衣,就很少再有机会出现在那种“对酒当歌”的聚会上了。本来约好的自助旅行,更是成了婚前的一点遗憾。

  这就是我眼中的婚姻。对于藩篱之外的我来说,也许无法体味婚姻的诸多乐趣。但雾里看花,已经让我对它的平淡望而却步了。

  我经常和朋友们谈论这样的问题:没有婚姻对我们这样的上班族到底是不是一种明智的选择?成功的女人因为有骄人的事业,可以不靠婚姻。但我们的事业最多不过是一份谋生的手段,它并不能带给我们一种成就感。而事业上的平凡,总会让女人希望在其他方面找寻一种自身的存在价值。

  有时候我也会想,现在有朋友和我共度休闲时光,有恋爱可以点缀我年轻的生活;几年后当朋友们一个个走进了各自的小巢,当自己也不再有青春的微笑时,也许我会觉得别人能谈论先生、小孩,也是一种真实的幸福。而那时的我,也许会后悔当初自己为什么一直置身于婚姻的藩篱之外。

  但那毕竟是几年之后的事。现在的我,还在尽情享受婚姻之外的这份自由与轻松。当看到走进婚姻的朋友一个个为家庭琐事奔波的时候,总会有一个声音跳出来提醒自己:不要走进去,婚姻对你也许是一个真正的误区。

  刘晓 29岁 银行职员

  事业未成不言嫁

  结婚,对于我来说充满着诱惑:它既是一种独立生活的起点,也是一种新的心灵与情感依附的开始。我向往这种独立,也惧怕这种依附,因为我害怕从此失去自己的理想。

  男友说我荒谬。他说两情相悦,共度甘苦,相互扶持,事业才能蒸蒸日上,理想才会越来越近。我说他自私。婚后持家生子,琐事缠身,加之情爱掣肘,更是无暇于事业。

  我所崇尚的婚姻状态,不仅仅是双方经济上的独立,更是精神与事业上的独立,这对于女人来说至关重要。经济独立只能消除女人物质上的依附感,而精神与事业上的独立才能满足女人自我实现的愿望,并使女人保持长盛不衰的活力。相比之下,我目前的状况应该说还不够成熟:一来事业未成,二来理想依旧遥不可及。为此,我不敢轻易言嫁。

  阿红 29岁 专业作家

  害怕婚外情

  人家总是问我“为什么不结婚”,其实我每天都在盘算着结婚的事。并不是不想结婚,只是对婚姻中的一个大问题--婚外情,还没有想好对策,所以不太敢结婚。

  婚外情和婚外恋是有区别的:情只是感情上的越轨,恋一般是已成事实;可是有几段情不发展为恋呢?现在因为婚外恋造成感情纠葛的影视剧、文学作品比比皆是。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周围的一些优秀男人,除了老婆之外,不都各怀鬼胎装着一个或几个红颜知己吗?我本是个普通的女人,没有七仙女的美貌,也没有女强人的雄才大略,一旦结婚,也难保丈夫不搞婚外情。自己的丈夫若是有了红颜知己,我是义无反顾地离开,还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抑或忍一忍就算?对此,我真是没有想好。

  结婚牵扯的人情世故太多,离婚就像打碎一个旧世界重建一个新世界,绝对不会像跟一个男朋友分手那么简单。我跟男朋友吵了架很自然就会去找另一个男性好友诉苦。但如果结婚后这样做,岂不又成了婚外情了吗?我自己也不敢打保票,这段情会不会发展成恋。对于婚外情,我真的不知该如何对付。我不仅仅是对男人没信心,对自己也信心不大。哎,结婚的事,还是先搁一搁吧。

  /晓红

责任编辑:荷叶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英国白领丽人的着装特色(图) (2002/07/16 13:33)
调查显示:白领丽人更爱跳槽 (2002/07/01 13:07)
女人:当白领丽人没劲!这份工作太揪心 (2002/04/27 15:11)
沪上白领丽人热购单身公寓 (2002/04/04 17:46)
“隐性更年期”逼近白领丽人 (2002/03/05 12:13)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两根胡鲶鱼庄
   坝上草原军马场
:跟我走吧去欧洲
:0.32元/国际长途 
:拥有漂亮的签名
:手机电池的伴侣
:信息日报广告刊例
:减肥青春用婷美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