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不成功便成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13:38 新浪伊人风采


  我是同时收到那两封MAIL的,我是说,那份来自某相熟女性时尚杂志关于“当代社会女性成功标准”的系列问题调查;以及来自一个完全陌生E-mail地址的“印度密教经典”:多吃些粗粮,给别人比他们自己期许的更多,熟记你喜欢的诗歌,不要想睡多久就睡多久,相信一见钟情——我列举这几条你就知道冗长的其余,而它来到我信箱的本意是:读了它,4天内你会有好运降临;给至少5个人发出它,你的生活会得到改善。我笑起来:我该听谁的?

  18岁时,后者是我拍纸簿上原子笔工楷抄录的宝典,我久已不见它了,再见很是亲切,像乍然遇见一件小时穿来出过风头的裙子,软,旧,小了,然而依稀可见当年风采,我仍然爱着它,可是无疑无法再穿了。而前者,前者如同一道芥末充足刀工够劲的挪威三文鱼:我一见它就笑;到目前为止不能天天吃得起它;有时也会厌倦它给我吞进肚里的实质意义。现在,它们约好了似的,在2002春天的一个夜晚齐齐出现在我的面前,仿佛在嗤笑我的朝三暮四,两面三刀。

  怎么看现在社会上流行的成功观念,比如事业有成,赚大钱,身份等?有没有感到这种所谓的成功的标准给自己带来压力?你认为你现在成功了吗?如果没有?为什么?如果成功了,又为什么?你觉得三十岁左右的女人,有没有自己成功的标准?如果没有,那你认为三十岁左右的女人,怎样算是成功?……我很高兴阅读上述绕口令般拗口的言辞时没有昏倒(盖因如今我不幸鳏居,昏倒也没人救我),这说明我心智已然成熟——距离成功又近一步。

  钱,身份……呵我是要的。我很喜欢入住五星宾馆时,穿着笔挺的大堂经理心情再差身体再不舒适也得做出的一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原来你他妈在这儿啊”的惊喜交加。虽然侧头细想,假如没有大堂经理有点做作的喜出望外,我的日子也并不更不幸福,但是鉴于我胆儿小,自从去年秋天,我在109路电车菜市口站,被那个肥头大耳的司机大佬批评了一通“往后站往后站,都堵这儿出殡哪”,我就决定,再也不乘公车了。所以在我来说,成功至少是出有车。

  又嫌奥拓丢脸又怕开夏利老有人冲我招手又烦帕萨特金玉其外,所以为了我臆想中的成功,我不能打肿脸充胖子说我优哉悠哉着哪,闲庭信步着哪,事实上,为了我的不将就,我的心差点给一种叫做冥思苦想的小虫儿蛀空了。而且在我心目中,女人之成功还意味着貌似风韵犹存。所以其实我挺不容易的,挺气喘吁吁的,挺挺不下去的——挺挺不下去还得挺的。所以也不是一点儿也不怀念从前:深情热烈地爱,也许你会受伤,但这是使人生完整的惟一方法;永远不要以貌取人;慢慢地说,但要迅速地想;给妈妈打电话;无论什么时候打电话,摘起话筒的时候请微笑,因为对方能感觉到……重读以上“宝典”我有点难过,因为我知道,我再也回不去了,纵然我将以上条款做到天衣无缝,那也是一种技巧或者良心发现——你知道,良心发现的时间持续总是很短,仿佛南中国梅雨季节的阳光。我还记得曾经,有个男孩子每月把《读者》寄到我的信箱,我在午后蝉儿的咿呀里将它取出来,在丁香花丛下面一字一句地读。现在?现在我在与大学生座谈会上微笑:“请将念《读者》的时间用来读一读《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是一名学姐所能给予的最大可能的善良忠告。”

  小时看电影,总有额顶青天白日面色青面獠牙的坏人黔驴技穷咬牙切齿:“不成功,便成人(仁)!”我不懂,问我表哥,他不本来就是人吗?我8岁的表哥睇我一眼,很不耐烦地诠释说:“废话,不成功,就不是人——坏人不懂你也不懂呀?!”多么天真深远的演绎,如今思之,使人落泪。

  (文/画眉)

   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图文:日本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并携带2颗卫星上天 (2002/09/11 08:32)
北京市内最后的粮库--32个巨型粮仓爆破成功 (2002/09/11 08:29)
-消费者投诉成功 东芝改了保修卡 (2002/09/11 06:40)
回顾:对互联网的成功至关重要的10个选择 (2002/09/09 13:21)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