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绣花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14:42 新浪伊人风采


  到目前为止,就我的目光所及,还没有在我们这座城市里发现绣花鞋的踪迹。

  可是《VOGUE》、《ELLE》上面有,桃红的地子,错综复杂地绣了又绣,七彩的叶脉花痕,羼了金丝银线,有时候是改良后的细长高跟,有时候根本是个如假包换的板拖,有时候,是板正憨厚的一马平川,可无论如何,旖旎得使人不由惊艳。我在一旁凝视着凝视着,会渐渐痴了过去,身不由己在时光隧道里面飘摇着身子“砉砉”穿行,两耳生风,眼看就要一
下子跌进那酒幡招展、丝竹市声的所终了,忽然“欢乐女神圣洁美丽,灿烂阳光照大地……”的旋律一路响将起来,我神技顿失,没好气地拣起手机:“何人喧哗?”咪呜在那边无辜受惊:“Sorry,我……我打错了。”我叹口气拨回去:“咪呜,是我。”咪呜犹气忿难平:“嘿,刚才我拨错了号码,是一老古董接的,她居然问我‘何人喧哗’,简直神经嘛!今晚溜冰还是去咖啡堡?”咖啡堡是我们这儿新开不久的一间静吧,手工真皮酒水单上烫金印着“如果你不在家,一定在咖啡堡;如果你不在咖啡堡,一定在去咖啡堡的路上”,听着使人疑心地耳熟能详,不过店子拾掇得味道不坏——由店面到饮品。我想溜冰是笃定穿不成绣花鞋的,就点了咖啡堡。穿了手工绣花的橄榄色齐膝裙,我叫了健康的玫瑰红茶,咪呜是“但愿”——干红加嘉士伯加朱古力。等着的时候,我偶然转了一下头,然后我就凝住了——有个女孩子,不化妆,平凡的天蓝布旗袍,她的脚下,却是一双横襻的、桃红的、鞋面鞋帮密密漾满奇葩异草的绣花鞋!我呆呆望着她一路走近、走过、走远,大叫一声跳起来,三步并作两步冲过去横在她面前——恭恭敬敬小心翼翼地问:“打扰了,请问您的鞋子——”眉目清朗的女孩子嫣然一笑:“你是今天第22个问的了,干脆赶明儿我开个绣花鞋铺子吧!”珠圆玉润般好听的声音,不负脚上美丽的平跟绣花鞋。拉了坐下,一同谈起冯骥才《三寸金莲》里连鞋底都精雕细琢了莲花、镂空鞋帮里暗藏了香粉的绣花鞋,一步走出去一朵莲花印,细闻之下清香扑鼻,此为“步步生莲花”。又讲起她在伦敦游学时,见一双纯手工的绣花鞋可以卖到数百磅——我说:“那么你这双呢?”她欢喜地站起来转圈,细细密密的梅、兰、竹、菊……“是我奶奶做的呀!”

  本想拣一个阴雨霏霏的日子,好绑了麻花辫子、撑了那把杭州带来的桐油纸伞、踩了青石板的小巷子迤逦而去,可偏偏天气永远晴朗不堪,只好顾不了许多了。明晃晃的大太阳洒在巷子两旁敝旧的老房上,补了花布的细竹帘、“童叟无欺”的“崔记麻油坊”、“专制旗袍”的百年老店……仿佛有周璇“天涯呀……”的金嗓子从哪扇未及掩紧的门边溜出来,政府会拆掉这条蒲松龄赶考曾经走过的窄巷么?敲开斑驳的木门,绕过灰白的影壁,就是这里了。慈眉善目的奶奶说她马上就不做了,伸出一撮指头,过了年就七十喽!听她说“马上”两个字,又开心又伤心,还好,老人家现在还是做的,那么以后呢?以后我们中国女子想穿绣花鞋都要去Christan Dior家高价买去么?

  两周后,我拿到手里一双石榴红的、沿鞋面下来大大小小飞满彩蝶的绣鞋,平底的——奶奶不是约翰·加里亚诺,她不会制高跟的绣花鞋。虽然只是用塑胶方便袋兜着,可还是兴奋得满面绯红,一进朋友家门就大叫:“快来看宝贝!”朋友兴奋地一路小跑:“烤鸭?烧鹅?”然后,他就整个呆掉了:“天哪,绣……绣花鞋?”如见鬼魅,接连倒退三步。原来此君小时候看过一部名唤《一双绣花鞋》的反特片,其中一男扮女装的潜伏特务就鬼气森森地穿一双这种“一脚蹬”的绣花鞋。我愣了愣,一面抱怨“白长这么大个儿,呸,分明就是个银样蜡枪头”,一面暗自后悔没选那种带横襻的样式。“摆那儿看看算了,可千万别穿哦——反正你们单位没什么着装要求,不信你穿着上班试试,不吓倒一片才怪!”然而……我捧着这双老奶奶缝了11天才得到的工艺品,阳光下艳艳的石榴红、葱心绿、宝石蓝、柠檬黄……是多么的美丽呀!

  昨天下午去淘碟,兴兴头头买了周璇主演的1944年版《红楼梦》——很小时就在各种版本的电影杂志上看过介绍,如何的出名,如何的叫座,卖点之一是周璇演这部片子时还给累得吐了血呢。晚上回家便迫不及待地放了,然而……非常失望。袁美云演的贾宝玉比黛玉还瘦骨伶仃,白虹演的王熙凤一味痴肥,而周璇居然给戏装高高的立领顶得有了双下巴——双下巴的林黛玉!我不禁想到,这部片子简直就是一双绣花鞋,只能在潇潇春雨里遥远地怀想,只是实在是穿不得了。

  难道世纪之交所有的怀旧不都是如此么?

  (文/画眉)

  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绣花鞋秀出千履情 (2001/05/03 10:45)
陈震东情系阳光下的“绣花鞋”(附图) (2000/10/16 19:23)
上海姑娘爱上肚兜绣花鞋 (2000/04/30 10:03)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