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梅开二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18:11 新浪伊人风采


  注册的时候,汪珊瑚体恤地对连家明说:婚礼就不必了吧。

  她怕家明难堪。当事人再怎么以为惊心动魄的爱情,到得旁人嘴里,也就由不得了。比如说,他们管珊瑚和家明的结合叫做:梅开二度。

  两个人都是再婚。科学研究这样的婚姻才是最稳定的族群:都走过长长情感路,见过
无数俊赖嘴脸,遭过婚姻摔打,开始真正知道一点什么是好什么是坏;拥有相当经济基础——这很重要,年轻时候不觉得,以为爱即天堂。是的,爱即天堂,亦即地狱。

  不知道是谁先遇见谁,谁先动了凡心。有一天,家明说:我要离婚!但这与你无关,它原本早就死了。珊瑚的心忽地一下就热了。她30岁,离异一年,知道一个男人对一个女人的最大赞美,不是豪宅华苑锦衣玉食,是娶她。

  经过长长200多天辛苦路——珊瑚等得欲死欲仙——几番恨不能立即死了成仙,终于修成正果,连家明重返自由身。那一日家明面色灰败——每一个脱离婚姻庇护的男人都比女人更加惶然,因他们从婚姻中得到好处较多。珊瑚理解,就陪他喝酒,深明大义地默默不语。

  喝着喝着,家明忽然从桌子前面站起来,绕到珊瑚跟前,哭了。珊瑚急得语不成句:你要是觉得后悔还来得及,真的……家明一把抓住珊瑚的手:连城跟了我——你不介意吧?

  珊瑚脑袋嗡一声。千算万算,怎么就漏掉了连城这个风口浪尖上的人物,真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一时间小白菜啊,地里黄啊,三岁两岁,没了娘啊……充斥脑海涨痛不已。连城三岁还是四岁?

  田佳梅田佳梅,你真厉害。

  可是……生一个自己的,白胖温香抱满怀的BABY一直以来难道不是心底至大梦想吗?这样一来……

  珊瑚!家明就那样无助,期待,甚至有点凄迷地看住她。珊瑚咽一下唾沫,听见自己底气不足的干涩声音:好。当然。

  那不是软弱。珊瑚一再告诉自己,是善良。连城没有错。珊瑚看过他的相片,那是一个多么可爱的孩子,小小年纪已现绅士风,宛若缩小版的家明。珊瑚挺了挺腰,咬牙叮咛自己:看过雕牌牙膏广告吗?从今往后,汪珊瑚就是那连牙膏也要帮连城挤到嘴边的模范后妈!

  还算盛大的婚礼还是如期举行了,连家明毕竟是本地有头有脸人物,兀自志得意满即可,无须看他人面色。珊瑚十分感激家明——一个女人结婚次数再多,也不会嫌婚礼多余。女人喜欢明媒正嫁。

  婚礼第二日他们即飞去澳洲度蜜月,飞机上恹恹欲睡的珊瑚身上毯子滑下来,是家明替她拉好,在她耳边低语:如果你喜欢,我们可以在适当时候办理移民。

  珊瑚明白他指的是什么。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加倍了她疼惜连城的决心。足够成熟男女结合,姿态真是好看。

  但是珊瑚忽略了一点,人雕牌后妈继承的是逝者衣钵,连城他妈田佳梅可是好好茁壮成长着呢。协议书上白纸黑字:孩子妈有一周探望一回权利。田佳梅真没糟践那点权利。在此之前珊瑚并没见过她。这要好好感谢家明,无限繁缛离婚大战中,竟护得珊瑚未曾沾染一点硝烟味儿。珊瑚当然投李报桃。

  但是田佳梅天经地义地不信,每每来领连城看珊瑚的眼光像刀,带齿儿的那种,锯得珊瑚头皮森森,无端做贼心虚:您……过来啦?

  田佳梅和珊瑚同岁,大概不大擅于调养,看起来要大一些。同为女人,珊瑚知道她恨这个,所以每回周末她来接孩子都特地拣衣橱里最寒素的穿,可是新鲜象牙色的皮肤藏不掉。在田佳梅犀利执著的追光下,珊瑚很想当场抱头鼠窜,取之于民让之于民。本来,他们原版一家三口在大门口交接连城时,躲在落地窗帘后的珊瑚很是多余。

  难怪当初妈妈一力对这档婚事:有个孩子夹在里头,有你的罪受!所谓妈妈的话就是:永远是对的;而发现这一点时,永远已经晚了。

  珊瑚决定勇敢地走上去。下一个周末,她一身米色及小腿长裙,牵着打扮得石油王子他亲侄儿似的连城的手,满面笑容迎上前去——关于这个造型她不知在脑子里过了多少遍:黑色不能穿,带杀气,好像故意寻衅——她哪儿敢呀;裙子太短涉嫌风骚,太长不够贤惠。那个笑她也练了无数遍:务必要假如田佳梅就是占营业额50%以上的大客户,三生石上的爱人,亲妈;要在与她目光对视1秒种后方才徐徐展开笑容,与此同时眼神要像太妃糖一样粘稠缠绵——

  还没等她缠绵够,田佳梅就惊马似的叫起来:哟城城,谁把你捣持得这么恶俗?

  珊瑚一口气没上来,咔咔咳嗽起来。没等她咳完,田佳梅已经拉着连城走出百米开外了。

  珊瑚知道自己不能哭,更不能怨。世间是没有委屈这回事的,所谓委屈,只不过是你换取另一项所求的必须付出。

  她从不知自己有这样耐心,可以整个下午蹲在地上翻来覆去拼一张热带雨林图。那是连城的要求,不拼完他不肯吃晚饭。待她好容易将那200多块边边角角收拾完毕,兴奋度居然超过签下一张大单。

  可是等她小心翼翼捧着那张图画回到饭厅,发现连城正雄踞餐桌正中由保姆陪着大快朵颐,跟他爸一样长睫毛下的亮眸子仿佛有些睥睨,一种逗蛐蛐儿似的喜悦——如果珊瑚没看错的话。

  但是珊瑚命令自己是看错了。孩子小,偶尔恶作剧一回半回的那是聪明,自己小时候不也常捉弄讨厌的幼儿园阿姨吗?念及此珊瑚倏地出了一身冷汗——自己还没那么招人烦吧?

  家里开出的食谱永远以连城口味为准,他不能吃辣椒,看见辣椒也不高兴,祖籍湖南的珊瑚就得洗嘴革面重新做人。连城说要什么,珊瑚不说半个不字——除了他要一种专门用来吓人的鬼怪玩具。连城就在那间店里号啕大哭,叫着妈妈妈妈你快来啊!汪珊瑚她欺负我!店员奇怪地看他们,连城就哭诉说:你们看哪,这个坏女人她抢走了我爸爸,逼走了我妈妈!正是休息日,店里店外不一会儿就就聚集了一堆人,珊瑚听见有人议论,世风日下世风日下!好人倒霉坏人当道——你看孩子多可怜。就是!有人接上去说,看那女人就不像什么正头货色!压低了声音,别是当……的出身?

  珊瑚两手冰凉,她是什么人?名牌大学建筑学硕士!拉连城拉不动,推他又不敢,她就那样无声地、簌簌地落下泪来。众人正义的论调忽然离她很远很远,她仿佛听见自己在叫:妈——妈——然而只是一瞬吧,她蹲下去,微笑着,轻唤:城城,妈妈带你去吃你最喜欢的披萨?

  孩子毕竟是孩子,她含泪带笑的模样在他看来有点恐惧吧?他竟乖乖由她背起来走了。连城4岁半,有20多公斤,珊瑚的名牌裙子就此完结以外,另添一个多礼拜脊椎疼痛。

  可令珊瑚伤心的不在这儿,他不过是个小孩子,是谁濡染他如此可怕思想?自己半世英名受损事小,连城长大后以为所谓爱情不过是个传说那就糟了。

  现在总是珊瑚来送连城。田佳梅就冷笑,连城就回脖子叫:爸爸!你下来,我要你亲亲妈妈——家明就在窗口半边脸笑半边脸哭回:你看爸爸忙着呢,呵呵呵呵——下一次田佳梅来接连城,珊瑚双手奉上一只漂亮纸袋:佳梅,上回去时代广场,看见这件衣裳特适合你……田佳梅冷笑仿佛生在脸上,声线也一样冷:你真周全,难怪家明——说到一半咽回去,仿佛很后悔跟珊瑚搭了腔。

  珊瑚自问:如果换了自己……恐怕也只是面子上做得好些,心里一样没法儿痛快。所以夜里家明揽住她:对不起。珊瑚轻吐一口气,比较真诚地笑一笑:没关系。她发现有好久没有亲近家明了,她哪里有时间。

  公司里新进一个博士生,男,姓周,30来岁,未婚,人品不错,就是个子稍矮点儿。珊瑚看他仿佛眼熟,想了很久豁然开朗——怎么就那么像田佳梅!小心试探了一下两者并没什么瓜葛,珊瑚就动了心:所谓夫妻相。家明听了有些犹豫:佳梅是好人,相信周博士只有更好,可是不是随便两个好人就能成其好事的,再说佳梅那脾气……

  珊瑚热心辩解说:谁心情不好时脾气好来着?我预感他们能成。

  家明就做晕倒状:哦女人的预感!

  珊瑚就打他的头,笑。谁知背后一声清脆断喝骤然响起,吓得二人分别一惊:不许打我爸爸!他是我爸爸,不是你爸爸!

  家明暗暗拉紧珊瑚的手。二人相对苦笑。

  珊瑚就殷殷地约佳梅喝茶。佳梅警觉地看她一眼,冷冰冰说:没空。

  可是——珊瑚追在后面笑靥吟吟,实在想与您谈谈——好吗?

  佳梅站住:就算为了我们城城。十分钟。

  十分钟!珊瑚只好就近找间茶寮:近来好吗?

  你是想从倒霉人身上找乐是吧?佳梅不看珊瑚看窗外,可是珊瑚仍然看见她眼周泛过一抹红。

  珊瑚敛容道:佳梅,你很出色,真的!你身上有好多优点我学不来,比如,能干,踏实,对工作一丝不苟,对孩子和老人极富爱心和耐心,还有,其实你很好看,笑起来就更好看——

  珊瑚发现佳梅正不错眼珠地盯着她,遂回应凝注眼神,对她大大大大地笑。

  佳梅叹一口气:汪珊瑚,我们这个年纪已不适合这样的笑了——刚刚你的眼角出现鱼尾纹。

  珊瑚笑得愈加金光灿烂:我不能为一片阴云,放弃整个晴空。

  佳梅一怔,静默良久,缓缓说:我知道你比我强在哪里了。

  3小时后,两个女人和一个孩子手环手走出茶寮。

  佳梅与周博士事宜以一面之缘宣告破产。整个见面过程成了珊瑚的独角戏,从提香到喜多朗,听得两个看客目光痴迷无限景仰。三人分手时倒是分别真诚道:今天的会面很愉快——那二人的意思是:珊瑚,我与你的见面很愉快。成年人就这点好,不再轻易失望,此路不通,懂得从另外蹊径找乐。倒是珊瑚比他二人更惆怅些。所谓缘分,那真是难得、难得又难得的。

  珊瑚回来,就将头贴在家明胸前,深深嗅下去。耳边忽然庄严响起少年时一阕老歌:人海之中,找到了你,一切变得有情义;从今心中,找到了爱,找到痴爱所依……做一个笑起来有鱼尾纹的成熟女人没有什么不好,至少她学会尽力,珍惜以及感恩。

  家明伸手替她捶腰:背还痛吗?

  珊瑚整个人快乐地松懈下来,积久的累从骨缝阴阴袅袅鱼贯而出——汪珊瑚——汪珊瑚!连城叫她自来连名带姓毫不容情,可是近来他叫她频率大大增加,而且语气里有着毫无遮拦的快乐、悲伤、焦急或惊喜。珊瑚家明赶忙从窗口探出头去,连城一张热汗淋漓小圆面孔无限坦白:帮我把滑板车拿下来好不好?

  珊瑚微笑:好。

  熟门熟路向壁橱里取滑板,家明在背后念:城城5岁了,珊瑚你看秋天要不要送他去寄宿学校?

  珊瑚仰头想一想。那份图纸今晚说什么也得看完,还有明天一早的谈判——下楼去的时候,忽听家明追在身后的急促声音:珊瑚!珊瑚!

  珊瑚回头:什么事?

  家明愣一下,笑起来:该死,我……忘了,呆会儿想起来罢。

  珊瑚顺着长长柚木楼梯一直走下去,走下去。能给丈夫孩子日日这样温柔呼唤,对于一个结婚业已一年有余的女人来说,已是幸福了吧?

  何况梅开二度。

  (文/画眉)

  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名模专访之 触摸情感角落 (2002/09/05 17:23)
安妮宝贝--我们的末世情感 (2002/09/04 16:30)
情感实录:我爱上了一个有妇之夫 (2002/08/20 16:19)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两根胡鲶鱼庄
   坝上草原军马场
:跟我走吧去欧洲
:0.32元/国际长途 
:拥有漂亮的签名
:手机电池的伴侣
:信息日报广告刊例
:减肥青春用婷美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