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虚头巴脑的阳历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3日15:20 新浪伊人风采


  我觉得阳历年是所有与新年有关的节日中,最尴尬的一个。因为中国人只认春节,不怎么承认元旦;而外国人忙着过圣诞也不怎么理它,因此,阳历年留给我的,便只是一些表达上的祝福。

  最早的祝福是小学时代。过节了,我常能收到好朋友送的布口袋,小小的,用碎花布缝着,里面装满了各种米,冬天的时候,我们女生常在阳光下象踢毽子一样踢它。我呢,则
会把攒了一年的糖纸拿出来分送大家。一群孩子虽不说什么祝福的话,但美好的善意却已经深刻地表达了——新年里,我愿把最美好的东西拿出来与你分享。

  到了初中,我开始学会用文字表达情感。那时侯我们流行课堂上传纸条,我就写形形色色的纸条给好朋友,有时一天能给同一个人写10来张,而内容也大都与自己的主观愿望有关,如我不喜欢数学,就说:“祝你语文期末考98分”——知道有作文,不可能得100;我身体不好,就祝人家“身体健康,一年不牙疼”;我喜欢读《奥秘》,就写到:“祝你能遇到UFO”……反正把我所爱及所向往的一切美好愿望都送给对方。

  到了高中,开始流行明信片,美丽的图案上常有一些清新隽永或诗情画意的文字,而我们,则往往是单调郑重的一句话:祝你考上大学,这样的祝福我们轮回了三年,至今我都认为高中是我的一生中压力最大最苦最不快乐的三年。

  上了大学,生活一下子豁然开朗,仿佛连鸟都是因为分享了我的快乐才叫的。那时侯很喜欢过元旦,因为意味着可以聚餐,可以搞活动,可以展示漂亮的衣服,可以热热闹闹地玩,最最重要的是,还可以收到一些不一样的祝福——完全是包含着许多潜台词的准情书。那样的心跳和喜出望外,是生命里最悠远嘹亮的钟声。

  工作以后,人就变得既懒且木,懒于写信,也懒于寄名信片,同事见面,不过一句不痛不痒的新年好,其实谁都明白,这不算过年。至于其他的热情,早已变得无影无踪了,什么欢乐痛苦,统统都快点过去吧,就象那些花,那些流水……我甚至开始厌倦新年。

  幸好没几年,就出现了BB机,这下可好了,我把所有的祝福都变成了国际快餐。我对9889的括台小姐说:请给以下10个人留台,说丁小姐祝节日快乐;然后我又给191的括台打电话……对几十个人的统一问候一会儿就全搞掂了,接下来我开始不断回机,倾听来自世界各地的统一问候。我想我们每天吃一样的快餐,喝一样的矿泉水,再说一样的祝福,还真不如派几个代表活一次,其余的人都去另一个世界旅游。

  从此,我不再到处留言祝福,偶尔得到,则全当捡了个便宜,躲在一旁窃喜,却并不回机。

  再后来,世面上开始流行电话祝福。可我依然不动心,万一接到祝福的电话,我就虚头巴脑地说:哎呀,真巧,我正想给你打电话祝你新年快乐呢……其实,这个阳历年又何尝不是虚头巴脑地的,如我。

  现在,时兴圣诞元旦一起过,满世界流行电子贺卡,色彩艳丽,图文并茂,音乐效果,极具动感。在人家的电脑上看见了,万分羡慕,无奈我的朋友早被我得罪光了,没有人再管“我的祝福”,于是我只有见人就建议:给我发电子贺卡吧,发一个吧,行不行?

  还是没人理我。唉!早知道新年会换新“祝福”,我当初怎么也不会一条后路也不给自己留呀。

  ——如此想来,元旦祝福之于我,还是虚头巴脑的。

  (文/蓝艺)

  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远离父母的农历新年 /font> (2002/07/29 15:07)
九华山旅游新年“开门红” (2002/07/27 03:25)
藏历新年的一些风俗习惯 (2002/07/02 23:59)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