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清洗世界--第七期 > 正文
“永久性脱毛”听听医生怎么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3日18:23 《清洗》杂志


  一到夏天,每个渴望穿上无袖衫、吊带裙秀一把的朋友,又都会被“永久性脱毛”、“一次性脱毛”、“绝毛技术”等大大小小的广告包围起来。

  真的可以达到“永久性脱毛”吗?什么样的人更适合?让我们听听医生怎么说。

  话题一:与美结缘

  “永久性脱毛”是一种比较新的脱毛方式,也是消费者的一个新选择。

  “永久性脱毛”主要采用激光脱毛方式,它具有一定的高科技含量和强大的物理学基础,主要原理是应用了一个物理学的概念,即某一颜色的物质,一定对某一特殊波长的光吸收率最强。而在我们黑色毛发的毛囊里,毛乳头含有丰富的黑色素,这种黑色素对于775nm和800nm特殊波长的单色激光具有很强的吸收率,会在吸收了光波后,于毛囊局部产生热效应,毛囊发生坏死,毛发就会停止生长,从而达到脱毛的目的。这在医学上称作选择性治疗。

  因这一波长的激光只有黑色素对它最敏感,而人体的皮肤中黑色素含量又极少,所以这种激光可直接穿透皮肤,直达毛囊,却不会灼伤皮肤。

  话题二:“永久性脱毛”的相对性

  传统的脱毛方式主要有剃毛,使用脱毛蜡、脱毛膏等,它的主要特点是操作方法简单、方便,缺点则是在脱毛后,毛发会很快长出来。并且这些方法对毛囊的反复刺激有可能使毛发长得更粗,或者局部皮肤出现对化学脱毛剂的不良反应。

  激光脱毛,原理是选择性地破坏毛囊,对皮肤伤害性小。并且由电脑控制操作程序与时间,精确度高,安全性较好。局部脱毛后,毛发的数量将明显减少,大多数毛发不再生长,而剩下的极少量毛发只会是颜色很淡、很细软的小绒毛,从而达到美丽的目的。所以说,“永久性脱毛”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并非指脱毛后一根毛发都不长了,而是指治疗后,局部毛发变得稀少、色淡与细软。

  话题三:细节打量Q&A

  Q:激光脱毛可以一次完成吗?

  A:激光脱毛是不可能一次完成的,因为激光只对处于生长期的毛发有效,对处在休眠期的毛发则不起作用,必须等到休眠期的毛发又回到生长期时才能再次脱毛。而且不同部位毛发分布的疏密、粗细程度都不相同,一次脱干净的可能性较小。而且激光脱毛,不同部位的毛发所需要的时间和次数也不同,一般腋下脱毛,接受3~4次治疗效果较为理想,每次间隔的时间约为6~8周。而嘴唇上的毛发太细密,需要的次数会更多。

  Q:激光脱毛有年龄限制吗?

  A:没有年龄限制。现在大部分人脱毛并不是出于治病,而是一种美容要求,所以都可以选择这种脱毛方式。一般毛发越粗、毛色越黑,对激光就越敏感,脱毛的效果也越理想。但不主张正处在青春期的人选择激光脱毛方式,因为青春期时毛发的生长很活跃,有可能在激光脱毛后,还会长出新的毛发。

  Q:皮肤黑的人可以做吗?

  A:肤色黑的人应慎重选择,因皮肤中黑色素含量多,会吸收一部分激光,可能会引起皮肤局部出现色素沉着或肤色变浅。肤色较黑的人如果选择激光脱毛,最好选择激光脉宽较长的仪器,如激光波长为800nm的仪器,其脉宽范围就比波长为775nm的仪器宽很多。因为激光的脉宽越长,它释放同一能量所需要的时间就越长,单位时间内释放出的能量相对减少,对皮肤的伤害也就减小了。脉宽对皮肤白的人来说,影响相对较小。

  再有,光敏性皮肤的人也不适宜激光脱毛,因为对光敏感,激光脱毛后容易出现光敏性皮炎,从而影响美容效果。

  Q:激光脱毛后会影响排汗吗?

  A:不会。因为所用激光选择性很强,只对黑色素敏感,不会伤及汗腺。

  Q:脱毛前后应该配合医生做些什么呢?

  A:脱毛前一定不要自己先把毛发剃掉,因为医生需要根据每个人毛发的不同黑色度与毛发的粗细,来确定脱毛时所用激光的强度和时间。当正式脱毛前,医生会再帮你把皮肤外的毛发剃掉,以免影响激光直接穿透皮肤到达毛囊。

  脱毛后,因局部皮肤会出现轻度的充血、水肿,建议采用冷敷局部的方法,不要用热水洗澡,避免加重局部症状。

  另外,虽然激光脱毛没有特别的季节限定,但相对凉爽的季节会更好一些。

  贴心嘱咐Tips:

  面对纷繁的脱毛广告,非常需要平静、慎重的心态。正式脱毛前,建议做一次非常详细的咨询。

  ①清楚了解脱毛仪器采用的激光波长是多少,脉宽是多少。

  ②了解操作者是否具备丰富的临床经验。因为脱毛治疗所用的激光强度和作用时间,都取决于操作者对不同毛发的判断能力。

  ③预先了解脱毛后可能出现的问题,例如是否会出现皮肤色素沉着等。

  ④“永久性脱毛”是相对的,因此期望值不要过高,心理准备要充分。

  ⑤费用的了解。现在激光脱毛的费用,主要是取决于治疗仪器的成本,因国产、合资和进口仪器的价格差异较大,所以脱毛的收费也各不相同。在脱毛前,最好能了解仪器的产地,以确认其价格的合理性。

  (采写/蒋劲)

  (被访者/北大医院皮肤科激光治疗专家涂平医生)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清洗世界--第七期专题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浴室有颗玻璃心 (2002/09/13/ 18:16)
今夏衣装迷你洗 (2002/09/13/ 18:12)
玻璃之魅 (2002/09/13/ 18:01)
夏日宝宝防蚊过招 (2002/09/13/ 17:59)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两根胡鲶鱼庄
   坝上草原军马场
:跟我走吧去欧洲
:0.32元/国际长途 
:拥有漂亮的签名
:手机电池的伴侣
:信息日报广告刊例
:减肥青春用婷美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