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清洗世界--第七期 > 正文
七月去法国看薰衣草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3日18:42 《清洗》杂志


  相信颜色的力量吗?根据colour system(色彩规律)的说法,紫色可以令人心境平静,并与自己的心灵接触。不知是偶然还是上天的刻意安排,由紫色薰衣草提炼而成的精华油,就具有平伏、松弛、镇静神经系统的功效,是对抗压力的好拍档。站在薰衣草之原中,不单可以轻易地把情绪放松、将情感释放,更可开拓视野,了解到薰衣草的种种学问。

  法国是薰衣草的故乡。在法国南部的普罗旺斯,种植着巨大量的薰衣草,种植量大约
是全球薰衣草数量的百分之八十。难怪许多对薰衣草情有独钟的人,一定要在这个季节到普罗旺斯来一睹漫山遍野的紫色薰衣草。

  七月正当季

  要看薰衣草之原,要赶在收割之前。每年的盛夏,普罗旺斯的气温可高达摄氏38℃,七月,薰衣草花朵中的精华油含量最丰富,颜色最纯正,是薰衣草最漂亮的季节。收割期大约在七月中至八月底,至于哪几天才是良辰吉日,要根据薰衣草的品种、山坡高度、天气情况而定。收割后,薰衣草会置放在阳光下晒二至三天,才运到山下的蒸馏厂。

  薰衣草的阶级制度

  其实薰衣草也有“阶级制度”。最上乘的是纯种薰衣草(Fne Lavender),也是薰衣草中的贵族,它的叶幼窄,浅蓝色花茎细而短,生长于六百至二千公尺的石灰土质山坡上。次一等的是混种薰衣草(Lavandin),是配种而成的,一般枝叶比纯种薰衣草大,所出产的精华油,比纯种薰衣草高出四至七倍,因此深受制造商喜爱。现时供应全球的薰衣草精华油,百分之九十属于Lavandin货色。

  越纯正的精华油,功效越是好,因此纯种薰衣草广为草药界和药剂界采用。市面上正规的精华油,都应该标明是Lavender或是Lavandin,价钱有一定差别。

  制造出来的精华油,也有级别之分,像是法国红酒一样。最高品质的精华油是取得了“AOC标准质量保证”标志的精华油。要符合AOC标准,薰衣草必须在指定地区海拔八百至一千二百公尺山坡上种植,必须用纯种薰衣草的花,必须利用蒸馏法提炼,每公顷薰衣草所生产的精华油,不能超过二十五公斤,不能加入杂质,并必须由政府化验认可,过程很严格,数量很有限。

  薰衣草蒸馏全过程

  无论是AOC或者不是AOC,纯种或是混种,薰衣草蒸馏的方法都是大同小异。先将三百公斤薰衣草放入蒸馏缸内,以摄氏90~100℃的高温大约蒸一个小时(没有晒干的需时更久),高温把薰衣草内的水分和精华油蒸出来,并呈蒸气状态到达冷却器,凝结为液体,再由分解器把水分去除,剩下的精华油,可即时使用。每一百公斤的纯种薰衣草可蒸馏出精华油与同等分量的混种薰衣草蒸出的五至七公斤精华油要少许多许多,纯种真是贵得有道理。

  蒸馏出来的精华油,虽属天然产品,却不是有机(organic)。有机的薰衣草,成长时期没有经人工处理,会含一点杂草,蒸馏出来的精华油会有草腥味,反而不及AOC精华油纯正。有人说有机精华油效力最佳,但世事无完美,在接受有机薰衣草的同时你还得要接受那一份不太纯正的香味!

  薰衣草的由来

  薰衣草原本是野生的,于十四世纪时在法国中部布根地(Burgundy)开始由人工种植,到了十九世纪才在法国南部的普罗旺斯种植,并大行其道。

  薰衣草(Lavender),来自拉丁文(Lavare)是“清洗”的意思。人类要清洗的东西,可真十分百分千分万分之多,其中最重要的是“清洗病毒”,薰衣草具有杀菌功效,能治愈细小的伤口,疫症爆发时更经常作药用。根据文献记载,古时的波斯、希腊及罗马发生疫症时,护理人员为免受感染,会在病房中燃点薰衣草的茎。事实上,只有薰衣草精华油才可以直接用于皮肤上,其他植物的精华油必须经稀释才可使用。

  没有病毒的日子,就用来除臭吧。这个起源真的难以考究,根据法国普罗旺斯(Provence)人说,最初薰衣草是用来驱除皮革手套的动物气味,后来怎样演变为用途广泛、商业成就骄人的香薰及精华油,倒是一个复杂而多线发展的过程。

  香薰Cleaning

  市面上许多消毒剂、防虫药、清洁剂都含有剧烈的毒性,吸入或是接触过多,不但有损健康,而且还会污染环境,对自然环境有不良的影响,所以不妨考虑自制一些香薰用品,让日常生活也变得健康和芬香呢!

  厨房要辟除厨房的异味,可在窗边放一盆新鲜的迷迭香盆栽。此外,也可将自制的柠檬和柑橘叶喷雾,喷在厨房中。

  客厅跟三五知己在家中谈天说地时,可点上放了丁香和橘子精华油的香薰炉,有助制造和谐的气氛,令客人有舒适的感受。

  晚餐要享受一顿浪漫的二人晚餐,就让居室充满茉莉、广藿香(Patchouli)和依兰的香味,甜甜的花香使气氛也甜蜜起来。

  地毯要去除地毯的异味,在一百克梳打水中放入二十滴精华油,然后混合及封密在塑胶器皿中过夜,然后喷在地毯上待十分钟后洗擦。

  驱蚊柠檬和薄荷加入蒸馏水,是最简单及天然的驱蚊水。

  防虫在棉花上滴上一至两滴的雪松和薰衣草精华油,然后放在衣柜的角落,对防虫非常有效。

  衣物放衣物柔顺剂时,可同时把三至五滴精华油加入洗衣机,晾干的衣物会散发出淡淡的芳香。

  床单洗床单时加入洋甘菊精华油,可令睡眠更佳,如果患上感冒,可以加入迷迭香。

  杀菌要“清洗”病人的房间,可在病房内燃点薰衣草或茶树的精油,有助消灭房间的病菌。

  消毒点起香薰炉一个小时后,能消灭室内原本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空气微菌。

  自制香薰喷雾TIPS:将十滴自选精华油混合三百毫升温水,摇匀放入瓶子便成。

  学会看标签

  植物精油多是外国进口,所以基本上都是英文,因此最起码要认识一些英文关键词。

  植物的品质有赖于其生长环境,所以精油的品质也有品质保证的认定,标签上有N&P、Ecocept、Demeter等字样,即是经过鉴证认定的。

  Weld=野生、Ecological=生机栽培、Organic=有机栽种,都是植物的生长环境,选购时不妨作参考。

  另外,香薰精油接触到空气后会产生氧化,而且不能被阳光直接照射,所以正规的植物精油都应装在褐色或深蓝色不透光的玻璃瓶内,使用后要盖紧瓶盖放在阴暗的地方。

  (文/Aerin)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清洗世界--第七期专题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柠檬:我的美容圣果 (2002/09/13/ 18:32)
脱毛小工具:轻轻松松让小毛毛消失 (2002/09/13/ 18:28)
“永久性脱毛”听听医生怎么说 (2002/09/13/ 18:23)
浴室有颗玻璃心 (2002/09/13/ 18:16)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