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都市流行DIY 出现手工作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6日15:21 中华工商时报


  肖可/文

  如果你对软陶、十字绣这类手工制品仍然陌生,作为一名都市白领,你恐怕有点落伍

  在一家报社做编辑的于小姐手腕上戴着自己串的软陶手链,手机用的是自己缝制的“十字绣”。走到哪儿,都会成为朋友们盘问的对象:“在哪弄的?”于小姐于是津津乐道地
继续其指点消费的职责:“那家不错,图案新鲜、价钱公道……”

  手工作坊应运而生

  事实上,如果你对软陶、十字绣这类手工制品仍然陌生,作为一名都市白领,你恐怕有点落伍。从几年前的陶吧,到现在的软陶吧、“女工”制品,都市人对“DIY”(DO IT YOUSELF)的热情只增不减。

  陶吧的红火大概源于电影《人鬼情未了》,伴随着男女主人公阴阳两界的情缘难了,弥漫着似暗非明光线,游荡着优雅而感伤音乐的陶吧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有个性的陶吧通常是一间不过20平方米的小店,飘着音乐,夹着些许人声。把转台插上电源,小小的圆台便开始自顾自地旋转,顾客把泥巴糊在上面,可以随心所欲地把那块泥巴捧出各种形状,新手们往往捧出的是圆不圆、方不方的不规则物体,不过自己亲手做成,正如自己的孩子没有人会嫌弃它的粗糙。如果想留作纪念,可以要求烧陶、上釉,一般是25元一件,几天之后就可以捧回家了。

  如果说陶吧“缠绵和纠缠”的氛围是其金字招牌,软陶吧则是凭借轻松自由而吸引来一大群在千篇一律的工作之余渴望表现个性的年轻人。

  安贞里附近的一家不过10平方米的软陶吧里,木制的货架上琳琅满目的是各式各样的软陶制品,无一不是造型简单、色彩纯朴,甚至有点粗糙,但却天真得很有味道。软陶泥是一种无毒、无味、无刺激的聚合性陶土。软陶泥共有七色:红色、黄色、蓝色、白色、黑色、紫色和咖啡色,另外所需的颜色可通过机器调配出来。在软陶吧,选中自己喜爱的物品后,根据店员指导操作,揉捏软陶很像是小时玩橡皮泥,揉韧透后,便可造型。接下来便是烘的过程,定型、耐压、防水,再放入130摄氏度的烤箱里烤上15分钟,总共不过半小时,可爱的软陶制品就出炉了。

  另外一种D IY乐趣似乎专属于女性———“女工”,包括串珠链与刺绣等细致活儿。与上一辈女性的传统女工不同的是,现代女性是自愿掏钱来享受一下奶奶辈们擅长的针线活儿。根据自己喜好,选择五彩斑斓的彩色水晶珠子,在按照不同组合串起来,就成了个性化的手镯;在一块特殊面料上,店员根据你的需要描上你指定的图案,颜色图案都搭配好,顾客按照店员的指点,很快就能学会这种简单的“十字绣”针法,飞针走线一番,就可以绣出自己想要的东西,荷包、手机套、手机链、皮包链……

  都市人热衷“DIY”

  现代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解放了人们的双手,可是人们却终于发现自己动手的乐趣被悄悄剥夺。

  我们直接从商场买来各式陶瓷装点家居,遗憾的是,工业化运作的艺术品一律长着在灵魂上相同的脸;我们不再满足于隔岸观火,正如同网络上PRY(PLAYROLEYOUSELF)游戏的盛行,我们渴望自己动手参与其中,自己是故事的主角。于是各种各样DIY手工作坊便如同抵制不住的诱惑来到人们身边。

  28岁的部门经理杨是陶吧的老顾客。“不在乎做成一个什么东西,就是喜欢像小时候那样,随心所欲玩泥巴,让它是什么形状就是什么形状。有时候上班不顺心,把泥巴摔摔打打,竟好像找到了出气筒。”“这种情况下心境绝对平和,好像自己没什么可操心的,绝对悠闲。”

  崇光百货六层一家大型的成人益智店,包括各种游戏,也包括制陶,店员告诉记者,一般是二三十岁的白领来玩这些东西,毕竟一小时二三十元钱不是太便宜。据了解,北京市场上玩泥拉坯一般是25元一小时;软陶制品一般一个不过半个巴掌大小的小件是20元左右,如生肖动物;女工作品一个小手机套是20元左右。当然,手工作坊是鼓励自己动手的,如果直接买现成的价钱会贵上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很显然,D IY的顾客群大都与杨相似,相似的童年经历———蹲在家门口玩泥巴,相似的经济背景———中等偏上的收入足以支撑他们自由享乐。于是花钱买动手,在繁忙紧张的工作之余,瞬息万变的都市生活中,暂时告别世俗哀乐,让手指优游于泥巴之中、针线之间,可以什么都不想,也可以天马行空什么都想,这种自由,物有所值。

  在安贞那家软陶店里,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晶正在制作一条手链。她挑出几块不同色彩的软陶,将它们混合揉成条状,切成小块,再精心地将每一块修饰成不同形状的小球,用细绳穿起,软陶就制成了一只小手链,再将其在陶吧中的烤箱烤一会儿,便成为一条与众不同的个性装饰了。“我喜欢有个性的东西,这样的手链虽然有些简单,但五颜六色很有特点,又是自己亲手所制,无论送朋友还是自己留着,都很有成就感。”

  在国际会计事务所工作的文有一个十字绣的手机链,这种多少带点女性特征的与平日里精明强干的文似乎有点不相适宜。“现在自己动手做的东西越来越少了,自己缝制的东西感觉就像小时候穿妈妈缝制的毛衣。”文还特意缝了一个同样的手机链送给男朋友,“男朋友感动得很,要知道现在肯自己动手的女人是越来越少了。”联想旧时亲手缝制的一双手套、一条围巾、一件毛衣所蕴含的情谊,水泥钢筋丛林中的情感的确太过生硬。女士们倒是在“女工”中重温了一下旧日的温情。

  手工作坊能热多久

  与任何一种流行事物一样,人们难免好奇强调DIY的手工作坊热能持续多久。长虹桥附近有一家“十字绣”,店主告诉记者,愿意亲自动手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不少人听了朋友的介绍前来一试。不过,北京市场上类似的店也越来越多,生意也不太好做了。

  个性化、趣味化、多元化的艺术品成为现代人的新宠,D IY随心所欲的乐趣与日俱增。戴着自制的软陶手链的于小姐表示,这种手链很能张扬个性,价钱也不过几十元,比披金挂银便宜也更有个性。不过现在这种店铺也是越来越多,有特点的少。摆在货架上的样品图案面料都大同小异。如果这样一味开下来,失去新鲜感的人们就很难光顾了。在深圳有一家特色店,占据了商场顶层的大半边,布置成星罗棋布的街道模样,那里面陶吧、软陶吧、串珠,各种手工制作应有尽有,在里面逛,一不小心大半天就过去了,很吸引人。

  其实与咖啡馆,酒吧一样,陶吧、软陶吧,都是现代人生活中的“第三空间”———这是一个很流行的词汇,意味着在喧嚣的都市里有一个悠闲的角落,可以听听老歌,做做简单的体力活。

  当然,相比之下,咖啡馆、酒吧,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在任何一家消费服务网上随便搜索一下,几十家特色咖啡馆的名单就详详细细地列了出来,包括地址、特色节目,只要根据自己喜好挑选即可。

  而DIY的手工作坊几乎是找不到踪影的。不过,像北京城里生存的诸多的咖啡馆酒吧一样,D IY的手工作坊们也自有生存的空间。像北大正门一件简陋的平房里的雕刻时光,总能吸引到北大学子以外的人慕名而去,D IY的生存状态,怎样生存,也许可以从中找找启示。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精致妆容DIY (2002/09/13 15:56)
订做我的DIY牛仔(图) (2002/09/04 11:18)
美容快餐DIY (2002/08/27 16:45)
新鲜眼膜DIY (2002/08/26 12:55)
芳香精油DIY (2002/08/21 09:46)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