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DIY的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6日15:28 新周刊


  一个冬天的中午,暖烘烘地坐在大笨象西餐厅里,面前是首都沙拉、蘑焖和蒜头面包,30多岁的女朋友发出凉冰冰的感叹:"现在的人,越来越不容易在一起了。

  "两个月之后,看到今系最新流行趋势分析,说享受孤独是IN的,聚众玩乐OUT了。

  我很怀疑,这一定是某个好心人给大家准备的一把好梯子。孤独吗?与其藏藏掖掖心虚不已,不如大张旗鼓做有型状。我周围的朋友,不管是结了婚的,拍拖超过两年的,有不止一个追求者的,似乎多数时候都是一个人来来去去,另一半总是要加班的,男朋友总是有自己的朋友的,追求者总是面目可憎的。现在是不需要扛米扛煤气罐了,就是需要,小区保安也比老公或男友好用。

  渐渐地发现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好处,原来这么多事是更适合一个人做的--

  一个人住。有一个时期,住过广州著名的楼盘丽江花园,那里有一班聪明绝顶的朋友,北京话说叫人精。这个笑话就是从他们当中传出来的:自己打个牌子,在小区里游行,上面写着:"我一个人住。"一个人聪明到一定程度就很难容忍另一个笨人了,两个聪明人在一起,问题只有更多。这又想起来在上海,两个成功地在一定期限内把自己嫁出去了的女人齐声说:"跟他用同一把牙刷有什么奇怪?我们都用过。"要是觉得跟别人共享一把牙刷恶心的话,那还是一个人住好。

  一个人吃饭。这曾经被中国人认为是最不人道的:凄凉、怪异、不愉快、缺乏仪式感,难以下咽。其实大半是传统中餐的形式造成的。现在,至少在CBD区,适合一个人吃饭的地方越来越多了。比如快餐式的罗杰斯、半亩园和茶餐厅丰俭由人的不见不散。这种地方人多了反而麻烦,乱哄哄地拼台,然后大家叫一堆相似的食物,看上去就没有胃口。

  跟男人吃饭口味要迁就,有几个男人真的中意泰国菜和意大利菜呢?跟女人吃饭倒是能吃到一块去,但是絮叨得惊人,自己都觉得自己烦。就算什么都能迁就,也未必时时找得到人。斟一杯加柠檬的冰水,还是祝自己胃口好吧。

  一个人做运动。我认识一个肌肉漂亮极了的男人,他的习惯是每天一个人去一家四星级酒店的健身中心打壁球和游泳。一个人对着墙壁练得大汗淋漓,一个人去淋浴或桑拿,一个人拎着运动袋离开。自始至终不说一句话。那些习惯呼朋引伴朋友打网球、羽毛球的,总像是玩票。

  一个人去美容。多年前一个女孩允许男朋友到美容院找她,看见了她敷着绿色面膜的样子。现在两人已成陌路,说起来她还是后悔。美容甚至也不适合跟同性去。美容师对结伴而来的顾客总是比较敷衍的,也许她们的交谈妨碍她的手势动作,也许她也加入话题,忘了手上的活。为了对得起不菲的美容费,一个人去,在一个单独的小房间里,安静地睡一觉,然后回家。一个人去酒吧。跟一班熟朋友去酒吧,等于拒绝结识陌生人的机会;跟情人去酒吧,更像是把沙子带到沙滩上(Bring sand to the beach,香港女孩Cindy对她的比利时男友说的)。

  一个人去酒吧就是有心理问题,一喝多两杯就哭就闹已经是上个世纪的皇历了。哭,你一个人哭;笑,全世界跟你一起笑。周末的酒吧不过是玩乐时间,最好一个人都不认识。第二天早上洗个热水浴,打醒精神收拾起断肢残骸来,又是一条好汉。

  英语里有个词,"Personal Bubble"。从前我们中国人不大有这个概念,总是人挤人地过,挨挨擦擦也没有感觉。这么多年下来,现在终于感到窒息。DIY虽然辛苦,但是放松。

  一个美丽的芭蕾舞者跟我诉苦,说她最痛恨的就是身体状态不好的时候,赶上重要的比赛或演出。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谁能分分钟在最佳状态呢?女朋友去巴黎看秀,看见一个显然是同类的男人,而且他也在看她。但是,自觉准备不充分--没有洗澡,没有穿着性感内衣,前任男友还没了断干净,她还是退了。一个人透口气吧,美其名曰"享受孤独"。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精致妆容DIY (2002/09/13 15:56)
美容快餐DIY (2002/08/27 16:45)
芳香精油DIY (2002/08/21 09:46)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两根胡鲶鱼庄
   坝上草原军马场
:跟我走吧去欧洲
:0.32元/国际长途 
:拥有漂亮的签名
:手机电池的伴侣
:信息日报广告刊例
:减肥青春用婷美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