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心理对话:战胜逆境和自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28日13:18 新浪伊人风采

  舒唱老师:

  你好!

  一个月以前,我给你发了一封邮件,可是一直到现在都没有看到你的回信。我想你是不是太忙了,就再给你发一封邮件过去,希望你不要嫌烦,我是非常期盼着你的回信的,因
为我很苦恼,希望你能帮我解开心结。

  7岁的时候,我的爸爸因为心肌梗塞而永远地离开了我、哥哥和妈妈。在农村,一个女人带着两个未成年的孩子的确有些困难,三年后,妈妈在大家的劝说下认识了现在这个爸爸。然后带着我和哥哥来到了这个位于小城市的新家,新组成的家庭里有6个孩子,爸爸和妈妈依靠着工资辛辛苦苦把我们养大。当我们长大成人的时候,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对我们最为重要的是,高中毕业的我们要依靠自己找工作。

  现在,我在一家国有企业上班,由于没有关系,一直都是临时工。因为家庭和工作关系,我一直都很自卑,从来都不敢接受男孩子对我的追求,我在孤独和寂寞中等到了24岁。

  去年11月份,通过和我同龄的同事介绍,认识了一个和我同龄的男孩子,他比我大几个月,是一个事业单位的办公室主任。当时因为我不知道同事不知道我的情况,也因为无聊才答应和他见面的,压根没有想到自己会爱上他,而且当时有两个同事都很喜欢我。但是,我们认识半个月的时候,他给我过了一个很浪漫的生日,让我不知不觉的爱上了他。

  而且和他认识几天以后,我从他嘴里说出的一些情况里知道他并不知道我是临时工,我很矛盾,和他出去玩的时候也闷闷不乐,而且不肯去见他们的同事,他很敏感,总问我有什么事情瞒着他,可是我是真的不知道怎么开口。就想过完圣诞节以后再跟他说清楚,然后分手。但是圣诞节过后,我又开始对自己说,过完年以后再说吧。

  就这样,过完年后,离元宵节还有两天的时候,我哭着跟他把我所有的情况都说了。他听完后,只是问我一句,愿不愿意和他在一起?我是真的爱上他了,他问了三句后,我点着头答应了。

  那以后的几天有点尴尬,但是过了几天以后的日子,是我们认识以来最快乐的日子。这之间,我们闹过矛盾,但每次都是我调头离开的时候,他追着跑上来认错,而且这期间我们还提到了结婚。我以为没什么问题了。

  七月份的时候,他明显的开始不快乐起来,体重由原来的140多斤下降到135斤,而且老对我说,要当官。有一次说着说着就流泪,我是第一次看见男孩子流泪,我真的有点不知所措。后来,他要求我不要再看文学书籍,看一些对将来有用的书籍,比如执业资格考试书籍。可是,我从来都没有接触过这些书籍,也没有学过这些知识,我当然不同意了。于是,我们就争吵起来,后来就分手了。分手两天后,我们部门的主管领导劝我替他想一想(这期间,他为了帮我转正,认识了我们领导和一些他曾经最讨厌接触的一些人),也就是那个时候,我知道他的爸爸妈妈不同意我们结婚,原因是我的家庭,最为主要的是我是个临时工。那天下班以后,我躲在办公室里足足哭了两个小时,因为觉得自尊心受到了伤害,然后我上网去查看邮件,凭直觉我知道他会给我发邮件过来。当我一看见他发过来的邮件,听着背景音乐张学友的祝福后,又忍不住大哭了一场,然后我给他打电话,希望能听他把事情说清楚。后来,我在他办公室里答应他,去努力看一些我没有学过、也没有接触过的书籍。

  以后我们避而不谈结婚的事情,他一直都在忙着跑下派(他以为只要他下派以后,什么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和给我转正的事情,我也充满希望,以为他一定会下派成功。但是,今年十月份,我知道他不会下派了,因为他们单位正在进行改革,而我转正的事情,更是渺无希望,现在干什么事情都要关系。

  现在,我们还在继续着,毕竟,相处了一年多,谁也不想这么轻易的放弃,而他们家人的意见呢,还是反对声依旧。

  我现在呢,每天下班以后就坐在办公室里看那些厚厚的书,虽然很努力地在看,但却隐隐地感到,如果参加考试,我一定不会考上,因为全市100多名工程师中只有14人考取,可是他对我却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只要没有应酬,他晚上都要过来接我。

  而且,我的妈妈和大姑妈也知道他家里人反对我们在一起,妈妈很伤心,一有机会就劝我和他分手,要我接受另外一个男孩子(我们单位同事,家里很有钱,爸妈也很开明),大姑妈也很严厉地批评过我。他呢,也多次对我说他现在没有办法,有时候也要我选择我们单位的同事,但是现在的我,只要一想到和他分手,眼泪就忍不住地往下流。我现在真的是茫然无措了,一方面,总觉得对不起妈妈和外婆她们,因为年龄渐大,邻居已颇有微词;另一方面,他的脾气有点急躁,虽然对我很好,但是对我发脾气的时候我真的感到心灰意冷,失望透顶。而且,他想改变我这个以前在他眼里的纯洁和善良的女孩子。

  我知道他很为难,一方面因为我,每次我流着眼泪说分手的时候,他也会哭;另一方面因为他的家人,他是一个很孝顺的人,其实我并不想让他和家里人吵架,真的。

  舒老师,现在的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你能告诉我现在该怎么办吗?谢谢!

  小铭

  小铭:你好

  看了你的故事,我想起了我的俩位国外的朋友。

  他们都是加拿大人。一位是在14岁时就独立地开着自己挣钱买的车子满世界跑的,他是位男性。还有一位是女性,18岁以后就再也没有管家里要过一分钱。她说,我读本科和研究生的钱全是自己打工挣来的。她还说,中国的父母太娇惯孩子了,该让孩子学习独立的时候,不给机会学习。

  我还采访国一位申办奥运会的英文歌作曲者。她只有23岁,是中国音乐学院的学生。她同样告诉我,18岁以后,她再也没有管家里拿过钱,也是靠自己打工的钱交的学费。而她的母亲属于中国首先富起来的那拨儿人。

  当然,一个人主动选择独立和被动承受独立,意义是不同的。

  你说:“最为重要的是,高中毕业的我们要依靠自己找工作”。“现在,我在一家国有企业上班,由于没有关系,一直都是临时工。因为家庭和工作关系,我一直都很自卑。”

  我想了解的是,难道所有找到好工作的人们都是靠家里的关系才找到的吗?都什么年代了,还有这么严重的“依赖”意识?

  家境贫寒是客观事实,我们怎么面对才是自己要学习和把握的,你当然可以感觉到天踏下来了,于是觉着事事不如人,你也可以把它当作一个磨练意志和提高情商的机会。

  我的一位被咨询者曾意味深长地告诉我,在我小一点的时候,我爸爸太溺爱我了,导致我的依赖心理很重。现在动不动一点小事,就哭天抹泪的。如果,我的父亲不那么溺爱我,到年龄就让我学习独立,我现在也不至于此!

  如果,你从此懂得把感觉到自卑的逆境变成磨练自己意志的机会。我敢说,你的人生将从此不同!

  舒唱(北京今雨来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咨询专家)

  重要声明:如果您想请心理咨询专家为您解答问题,可以发信到舒唱信箱(shuchang@vip.sina.com)。心理专家会免费为您解答问题,同时,您的信件将有可能在新浪网公开发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爱情测试 同居 两性
免费电影 刀郎 美女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