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爱情急诊室 > 正文
心理对话:如何拉回老公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1日15:36 新浪伊人风采

  舒唱老师:

  您好!

  2002年9月14日,这个我终生难忘的日子,它让我明白了世界上真得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事!以全部身心爱着的老公亲口告诉我:他在我最困难的时候背叛了我!如今,五个多月
过去了,我时常还觉得这一切是否都是梦,这一切都是那么地不真实!曾经的心动好象还是昨日发生的事,今天的心痛却又是这么的真实。五个月来,我每时每刻都在体味着以前从未想到过会与我如此亲密的感觉:生不如死、痛不欲生、心如刀割、泪如雨下……我越来越迷茫,我不知道我该怎么办,我不知道路在何方?

  老公是自己的大学同学,但是,原本浪漫的大学期间,我们无缘牵手。毕业的留言册上,老公还给自己留言:多年了,我们只有匆匆而过的缘份……一切的开始,都缘于那场老天爷安排的暴雨,从此,两个原本可能从此再不相见的人儿拉开了近十年相亲相爱的缘分。老公曾经给我写过:我们就像两片浮萍,在随风飘曳的时候,由于身边的景色太多太杂,年轻的你我均无暇顾及对方,就在风儿将停,我们即将飘落的时候,一段缘起,一段缘继,我们从此飘进了对方的生命……由于一切的发生都在毕业分配后,于是,分隔两地的我们为了周末短暂的相聚而乐此不疲地将周六和周末两个晚上的时间消耗在大巴上。老公曾经告诉我,有一次,他下车完去公司上班,可能是太累了,原本身体很好的他哗啦拉流出了许多鼻血……曾有太多的心动发生在我们彼此分离的两年,于是,我放弃了其他的一切来到了他的身边,为了他,我觉得所有的牺牲都是值得的!没想到的是,才短短相聚四个月,为了他的前途,他不得不又离开我远赴他乡。从此,我们又开始了牵肠挂肚的离别生活。可是,当时的我们每天都有说不完的话,每个月的电话费常常在数千元以上,老公还经常写一些令我感动涕零的信,当时,我总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

  这样的日子过了四年,我们到了应该走进婚姻殿堂的时候了。老公为了与我长相厮守,毅然回到了我所在的城市。刚回来的时候,他跟着一位发展的不错的亲戚想做点自己的事业,我们都希望我们能过上一种爱情事业双丰收的日子。没想到的是,一场意外,那位亲戚自身难保。刚开始的两个月,老公为了怕我担心,甚至不敢让我知道他失业的消息。可这种事又能瞒得了多久呢?不久后,我与老公一起陷入了对老公前途的茫然中。

  由于老公前几年的工作和生活都比较顺利,物质生活也比较优越,老公已经养成了比较浮躁和虚荣的性格,他一下子很难调整到位,但是,他又急于想证明自己,于是,几次的投资都以惨败告终,这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他的自信,原本心态非常好的他慢慢地找不到努力的方向,心态越来越差!而我呢,原本就属于一个看待问题比较悲观的一个人,在老公心态好的时候,老公一直在扮演消防员的角色,我的所有问题到了他那,统统都烟消云散。

  现在老公的心态不好了,我也感到了从未有过的苦与累。老公的不顺、生活的压力就象一块大石压在心口,时时无法喘气。我只能尽量地以自己的能力做一些实际的事情去应付现状、帮助老公。于是,老公在我们一起的努力下又远赴他乡重觅前程。也许是老天爷有意的安排,一直小心翼翼的我们在老公出发前不久送给了我们一个可爱的宝宝。当时的我,不知有多想老公能陪我度过女人一生中最需要男人的时刻,可是,为了老公的前程和回避一些当时可能牵扯到的麻烦,我忍痛把老公送上了离乡的路,我以为我们俩在以不同的方式为我们的前程努力。没想到的是,正是这一念之差,我如今陷入了这样的一个“绝境”(加引号是希望它不会真是绝境)。

  此时的老公与前几年离乡背景的老公的心态有了太大的变化,对前途的茫然,独处异乡的孤单,对激情的追求,老公竟然在我怀着宝宝还强忍孤单,拼命为生活奔波的时候主动地背叛了我。他把曾经给过我和没有给过我的所有激情都给了另外一个女孩。老公本来就是一个很懂得爱,很会爱的男人,他在这种特殊的环境和心态下所迸发出的激情可想而知,他的性格中又有许多男人难得的优点,我不知道有哪一个女人能够逃得过他这样的爱情,于是,他们疯狂地相爱了,即使那个女孩知道他是一个准爸爸。

  而傻傻的我以为老公对我越来越冷淡的每日问候都是由于他对前途的茫然,我在坚强承受一个准妈妈所能遇到的所有艰辛的同时独自承担着家里所有的负担,同时我还深深牵挂着老公独处异乡的艰辛,我尽量压抑自己的需求只希望能给老公一个较好的生活环境,我的整个心思都扑在了老公和准宝宝的身上,我以为共渡患难的经历只能使我们更加珍惜对方,我从未想过老公会在这种时候背叛了我。所以,即使感觉到他的冷淡,他的异常,甚至亲眼看到那个女孩发给他的情意绵绵的短信时,我都轻易地相信他并不高明的谎言:发错了!因为他是我以整个生命在爱着的老公呀!我一直以为婚姻的基础是理解和信任呀!况且,他怎么可能在这种时候背叛我,背叛宝宝呢?而老公,在最初的激情过后,慢慢地苏醒了他的本质,他想到了我的好,我的付出,想到了我们将近十年的深情厚爱。

  可是,他对那个女孩已经动了真情了。他也试图与她分手,可是,两个人的感情只要没到真要分手的时候,越想分就越分不掉,越压抑就越强烈,不然,为什么我总看到人家说婚外情远比正常的男女之间的恋爱要强烈地多,不然,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会明知故范。不成功的几次分手反而更加加深了他们之间的感情。于是老公在他认为的真爱和羞愧中不停地矛盾,这种心理上的折磨使得本质不坏的老公日夜难寐,甚至实施了几次不成功地放弃自己的行动。所幸老天有眼,他留下了老公,让他来面对他由于一念之差而造成的一切。

  2002年9月14日,精神濒临崩溃的老公终于无法承受重负,向我坦言了曾经的一切。惊闻噩耗,我只觉得整个世界都塌了,觉得支撑自己曾经那么坚强的支柱轰然倒了!!!我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脑袋里不停地转着我们三个人的一切。最初,我非常地痛恨他们,痛恨老公即使不顾念我们曾经的一切,又怎么可以把所有的生活现实都推给一个怀着他孩子的女人的同时还跟别的女人那么疯狂地去追求精神生活,我诅咒他们,我骂他们的良心被狗吃了。

  可是,慢慢地,我又原谅了他们。数月的反思,我逐渐地理解了老公一念之差时的环境和心态,认识到自己在经营爱情的过程中也有许多做得不好的地方,特别是在老公心态不好的时候,我只顾去做一些实在的事情,而没有在心态上给他足够的帮助,并且,由于自己的性格偏直、偏硬,我不正确的付出方式不仅没有得到预期的效果,反而让老公的心慢慢地远离了我。老公呢,也深刻地反省了自己的错误,他为自己的行为深深地自责和后悔。可是,可能是他陷得太深了,他说他非常地努力,可就是找不回当初爱我的感觉了!

  这几个月来,我们不停地敞开心扉沟通,能说的、能想的都说了,都想了。老公说,他也好想能把他的心收回来给我,好想能把他的爱情还给我,可他现在对我的感觉除了强烈的愧疚外,还有的只是十年感情沉淀下来的浓得化不开的亲情。而我呢,在强烈地压抑他们带给我的羞辱感后,真心地盼望老公回心转意。我多么地希望这件事能够从坏事变成好事,它让我们三个人都能更成熟,都能更懂得珍惜,都能彻悟什么才是人间真爱?可是,爱情到底是什么东西,丢失了,就真得找不回了吗?老公最终告诉我,他想得很清楚了,他其实早已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他的心真得收不回来了。说来也奇怪,我居然能特别地理解他的感觉,我一点也不恨他,我除了痛、痛、痛外,就是悔、悔、悔……可付出了一切的我该怎么办?未到周岁的宝宝又该怎么办?情感、生活、工作的重重压力怎么解决?

  舒唱老师,请帮帮我,我快崩溃了!

  愚女

  愚女:

  你好!

  你应该是一个很有反省能力的女性。因为在受了那么大打击的情况下,你依然能够掉转头来想自己应负的责任。这种能力非常可贵。是人走向成熟的一种标志。

  在此,我由衷的恭喜你能够拥有这种能力!

  爱情究竟是什么这个话题,没有十分准确的答案。是一个非常个体化的问题。所以,一千个人有一千个人的理解,一万个人就有一万个人的理解。就像世界只有一个,而每个人眼中的世界却十分不一样。

  就我的理解,爱情对大部分阶层的人而言,是一种需要。是对自己所欠缺的东西一种弥补。比如,需要性的人,在两性关系中是可以得到的。害怕孤独的人,一定要抓住点什么,于是最可能抓住的是婚姻。内心软弱的人,在两性关系中是可以找到依赖的。渴望虚荣的人,总是要找一个漂亮的女子或英俊的男士做支撑。需要金钱的人,会以对方的地位、权利和金钱的拥有情况做选择。需要浪漫的人去一同寻找流浪的感觉,需要精神的人……。

  有着不计其数的需要。所以,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要层次学说才会那么的寝入人心。

  我还见过一种人,他们不是以需要为前提的,是以分享为前提的。他们可以解决自己的大部分需要。于是称自己是自给自足的人。所以,当他们找到同样有分享能力的人时候,就结合了。他们的爱情没有那么苦,那么累。这源于他们在婚姻中的饥渴度没有那么深。

  也可以说,一个人在自己身上能够越多的找到需要,在他人身上越少地找到需要会越快乐!

  比如,对于女性而言,一定要一辈子去让自己依赖吗?如果你选择:是。那么你就要做好对方有一天给你依赖的准备呵!再不如对于男性,你一定要寻找漂亮的老婆吗?那么你就要做好你老婆陌生男人的眼神在那里扫来扫去甚至骚扰的准备!

  有什么东西一定是你的呢?

  所以,当你说到一部分容易受伤的女性所说的话:“他是我以整个生命在爱着的老公呀”的时候,我在想,你不受伤谁受伤呢?

  因为你的整个生命都可以归别人调遣,那么对方就对于有让你快乐和不快乐的权利!

  那么,快乐真的是掌握在别人的手里吗?如果是的话,那么你自己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像木偶一样被人所支配?

  好可怕的观念!

  所以,我发现,每个人的痛苦深究下去都和自己的信念有关的。

  因此,你信什么,你就是什么!

  你还说:“而我呢,原本就属于一个看待问题比较悲观的一个人,在老公心态好的时候,老公一直在扮演消防员的角色,我的所有问题到了他那,统统都烟消云散。”看出来你的悲剧何在了吗?你在婚姻中的需要是显而易见的。

  婚姻是一面镜子。有需要是十分正常的事情。但是我们要清楚我们自己的需要,我们还要明白对方在变化中,不一定就能够一辈子满足你的这种需要。因此,当镜子中的自己十分清晰的时候,让在就学习改善自己。

  改善的内容是:学习自己满足自己的需要。

  这样,你的生命就在进化和提升中了!

  聪明的、懂得反省的愚女,你一定听明白了。而且还要去身体力行,是不是?

  舒唱(北京今雨来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咨询专家)

  重要声明:如果您想请心理咨询专家为您解答问题,可以发信到舒唱信箱(shuchang@vip.sina.com)。心理专家会免费为您解答问题,同时,您的信件将有可能在新浪网公开发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爱情测试 同居 两性
免费电影 刀郎 美女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