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男女同房 不同床 > 正文
关注:异性合租,让人欢喜让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1日12:54 深圳晚报

  春节过后是深圳例牌的租房高峰期,今年也不例外。在房屋租赁市场,异性合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更多为一般人所接受。异性合租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合租者又该注意些什么?请看本报记者的调查--

  对于深圳这个移民城市来说,租房是很多市民的居住方式,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日益开放,出于经济、生活等多方面的考虑,很多人开始接受异性合租这种近几年才出现的居
住形式。

  很对人对异性合租这种形式充满了艳羡,其实,异性合租也有着酸甜苦辣,这只有身在其中才能够体会。

  同屋相见不相识

  陈华应该算得上是男女合租中的“典范”了,他和其他一男3女同住了一年多,竟然还不知道其中一个女性的名字。

  陈华在南山区学府路的一个小区居住,他说最初自己是想一个人租一间单身公寓,但始终找不到合适的房子,自己看上的价钱又贵,后来,经过朋友介绍,他住进了这套4房两厅的宿舍,每个月只用交600元的房租。

  刚住进去的时候,陈华还有些别扭,感觉不太习惯:“就好像一下子没了隐私,什么个人的东西都暴露在别人面前。好在他们好像已经合租了不少日子,大家在一起都很自然,也没有刻意的关心问候什么的,时间一长也就习惯了。”

  陈华的公司离宿舍不远,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办公室度过,宿舍基本上也就是晚上回去睡个觉,常常是他回去时,大家都睡了。即使回去得比较早,他也把自己关在那间8平方左右的小屋里,上上网、看看书、听听音乐什么的。他说:“我不太善于和人交流,更喜欢一个人独处,关上门,我就感觉是我一个人的天地了。反正只要我每个月按时交租,别人也就不会理会我做什么了。”

  陈华说,现在已经习惯了这种合租,也不想再搬出去了,“我有时想想,总比在学校住宿舍的时候强吧,起码一人有一间屋啊。以后找了女朋友再说吧。”记者问他准备用多长时间去认识剩下的那个室友,他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顺其自然啊,我也不想专门去打听,反正住在同一屋檐下,总会有机会认识的。”

  像陈华这样的人应该算是“异类”了,独立得过了火,但大多数合租的男女们也确实在遵循着这样一个原则,那就是每个人都有着独立的生活空间,互不干涉。

  同居,和爱情无关

  小蔡说他一直没敢告诉父母自己和一个比自己还小的男孩子合租,她说父母肯定不会同意的。小蔡是在网上贴了帖子寻求同租,当时也没限定男女,后来一下跟了好多的帖子,经过筛选,她找到了现在这个在某外企上班的男孩子阿彪。

  搬进新家的第一件事,是两个人拟定了一个“合租约定”,上面将两个人要做的事情都明确分了工。像卫生这些轻活由女孩子全包,而例如搬东西,修电路等重活技术活就由男的负责。最重要的一条是不允许带人回来留宿,否则算是自动放弃合租,而且不退回房租。

  几个月住下来,两个人的感觉都还不错,平时常常一起聊一些时事、文学、电影什么的,有时候有空的时候,两人还在家里做一顿饭来吃———想不到,掌勺的竟然是阿彪。小蔡的一些朋友过来玩,看到阿彪以后,都半开玩笑似地劝说小蔡可以考虑一下。对此,小蔡的态度十分鲜明,“如果我当初有这样的意思,就不会和他合租了。”

  当记者问及,两人如果长期住下去,有没有可能会产生感情。小蔡说,她不相信“日久生情”这样的事,开头没有感觉,以后也就不会考虑。她说她现在和阿彪的关系就像是姐弟一样,虽然现在同住一屋,但这一切都与爱情无关。

  确实有不少像小蔡和阿彪这样的合租者,他们虽然同居,但却没有爱情,更没有性,他们不理会别人的看法,只需要自己生活得快乐。

  异性合租的尴尬

  董小姐刚刚搬出公司为员工租的宿舍,自己花钱在莲花二村租了一间房子。她说,虽然公司租的房子条件很好,但自己一个女孩子和好几个男孩住在一起很不方便。她说,男孩子大多大大咧咧,不太讲究卫生,刚开始搬进去时,自己每天回到宿舍,还要打扫卫生,后来实在不胜其烦,就只打扫自己的一间房。更麻烦的是,由于没有自己独立的洗手间和阳台,每次内衣裤都只能和其他男同事的衣服在一起晒,这样她感觉很尴尬:“就好像自己的隐私被人窥破,无处藏身一样。”此外,一些妇女用品处理起来也特别麻烦,每次都是偷偷摸摸,就像是做贼一样,更加不用说洗完澡穿着睡衣在房里大摇大摆这些旧的习惯了。

  董小姐说,住了一段时间,她发现自己的脾气变得很古怪,而且总是怀疑人家会偷看她的秘密,工作的状态也越来越差,医生说,她已经有些狂想症的病征了,建议她最好搬出去一个人住。董小姐虽然才搬出来住了半个多月,但她感觉自己的心情好得多,不再有以前那种抑郁的感觉。

  王有为也遇见过类似的尴尬,他和妻子与另外一个刚毕业的女孩租在一套房子里,由于工作的缘故,妻子时不时出差在外,房子里面就剩下他和那个女孩,偏偏那女孩又是一个不拘小节的人,洗完澡常常穿上一套睡衣就倒在沙发上看电视,连内衣也不穿,还经常不敲门就闯进他的寝室,搞得王先生很不自然。最后在他的极力要求下,夫妻俩自己重新租了套房子。

  在新闻大厦工作的孟小姐和她的两个男同事在巴丁街租了一套3房1厅的农民房,她说生活上很方便,但令她有些不快的是,房东阿姨总是用一种奇怪的眼神望着自己,开始自己还不明白怎么回事,有一次,她下楼的时候,听到房东在教育她的女儿:“如果你不努力学习,长大以后就像楼上那个一样,只能靠男人养活,做见不得人的事!”孟小姐没有出声,第二天,她就搬了出去。

  谈到异性合租,已经与人合租了两年的周先生说,其实,异性合租并不像有些人想得那么旖旎,也不像另一些人说得那么悲惨,其中苦乐,“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多数人支持

  异性合租

  记者在一位网络朋友的帮助下,在网上进行了一次关于异性合租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人都对异性合租持宽容和支持的态度。

  本次调查共有368名网友进行了投票,其中246人表示支持异性合租,占调查人数的66.85%,其中有83人表示在可能的情况下,自己也会进行异性合租,15人正在进行异性合租。他们认为,只要在合租各方自愿的情况下,异性合租是一种可以接受的形式。

  有97人持中立的态度,既不反对也不赞成,占调查人数的26.35%。

  此外,还有25人表示反对异性合租,占调查人数的6.79%,他们认为,异性合租是一种有悖于社会道德规范的行为,会引发各类的社会问题。

  从年龄构成上说,在支持者中,大多数人在30岁以下,而反对者,以28—35岁的为主。

  记者同时就这个问题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记者发现,文化程度越高,年纪越小,对异性合租的认同度越大。在采访的市民中,大多数对这一现象还是持一种比较宽容的态度,一些并不特别认同异性合租的人也表示,自己虽然不会选择这种方式,但并不会歧视异性合租的人。

  深圳很多上了年纪的家长,也并非一味地反对了,一位今年49岁的陈先生的意见比较具有代表性。他说:“我是不会允许我的子女去搞什么异性合租的,但对其他人,我觉得自己没有权力去批评他们,毕竟,现在已经不是我们年轻时候的年代了。”(特别鸣谢:dobig网版主张涛)

  异性合租

  呈现两极分化

  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现在异性合租的人群中,呈现出一种两极分化的情况。

  一方面,城市中异性合租的群体出现一种高学历、高层次、低龄化的趋势。在记者采访的合租人群中,大部分都是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白领,其中有媒体从业人员、外企员工、公司管理层人员等。他们之所以合租,并不是考虑经济方面的原因,而是为了生活上的方便,他们所租的房子也往往在一些价格高昂的小区里。在梅林一村租房的孙小姐打趣地说,在他们那套3房1厅的住宅里,住了一个人力资源经理(HR),一个公关经理(PR),一个行政部经理(AR),也算是一个3R组合了。

  专家认为,这是由于年轻人的独立意识所致,他们不去理会别人的看法,只是依照自己的方式生活,越是高学历高素质的人越有这样的特点。

  而另一方面,一些赴深打工的民工由于经济方面的原因,不得不男女混住。他们往往居住在一些廉价的农民出租屋里,很多人混住,有时甚至一套房子里住上10多个人。一位来自贵州省镇宁县的刘姓民工告诉记者,他们在深圳做一些散工,由于没有固定的单位,所以连集体宿舍也没有,只能自己租房子。他和其他几个老乡在布吉租了一套两房一厅的宿舍,一共住了6个男的,两个女的,其中一间较大的卧室放了两张高低床,住了4个人,另一间给两个女的住,还有两个人住在客厅里,即使是这样,他仍然觉得房租太贵,他们说,正在考虑再找两个女的合租,分担一些房租。

  有社会学家指出,民工们的这种男女合租是出于经济压力方面的原因,能够找到越多的人合租越好,因此不管性别。这是一种被动的行为,和现在社会上炒得沸沸扬扬的异性合租有着本质的区别。

  专家指出:

  异性合租无可厚非

  对于异性合租,记者采访了有关方面的人士。深圳市公安局的有关人员表示,近两年来因为异性合租而发生治安案件的很少,但他表示,公安机关并不鼓励异性合租,他还提醒想要合租的人们特别是女性,在合租以前要弄清楚对方的家庭、工作地址及工作性质等,最好是和相熟的人,并要注意加强自我防范意识。他说,去年在华东一带就发生了几起由于异性合租引发的性犯罪。

  广东永信联合律师事务所的郑宇律师表示,法律没有明文禁止异性合租,因此可以认定为是合法的,至于合租男女关系如何处理是他们的私事,外人无权干涉。他同时强调,异性合租也会带来一些负面问题,一旦遭到性骚扰或者性侵害,寻求法律保护就比较困难。

  中山大学哲学系的邹伟忠博士认为,异性合租是对传统“男女授受不亲”的儒家道德的一个挑战,但由于社会的发展,人们思想的开放,异性合租已经不再是一种离经叛道的行为,就合租的各方来说,也不再像以前那样需要承受强大的社会压力。他认为,这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在这样一个多元化的社会来说,异性合租也只是人们在商品社会中的一种新的居住方式,是无可厚非的。

  异性合租的N种理由

  异性合租最早起源于网上房屋租赁,往往是一个帖子发出,后面应者云集。网上大多是男的征求异性合租的较多,这让不少人表示怀疑其动机,为了了解合租者的心态,记者分别以男性及女性的身份在网上发布了求租的信息,结果在短短第一个星期里,收到了不少的回复邮件,记者在向应征者说明情况,并征得同意以后,电话采访了10多名男女,寻找他们要求异性合租的理由。下面是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

  女孩的理由

  陈小姐以前一直和同性合租,她说,这么多年的经验告诉自己,和同性住在一起是非太多,很难长期在一起居住。她以前有过几任室友,但都不是很愉快,其中有一个女孩总是喜欢斤斤计较,想尽一切办法来占便宜,而后来一个室友则过分娇气,一点小事情都要一惊一乍,另外一个室友就特别小心眼,你干什么事说什么话她都感觉你针对她,搞得陈小姐住得小心翼翼,无所适从。“后来,我听一个朋友介绍了异性合租的情况,也就没有再犹豫,决定找一个异性合租,免却那些不必要的麻烦。”

  小敏选择异性合租的理由很简单,“男的可以帮着干重活啊!再说,有个男的一起住,也安全得多,以前一个人住的时候,半夜有什么风吹草动的都吓得睡不着觉。”但她表示,自己不会和一个男的单独合租,起码应该有两个女的以上,像小敏这种为寻求安全感的在女性中是比较有代表性的。

  张欣告诉记者,她找异性合租主要是由于自己的性格太过于男性化,人家都说她是男人婆,和女的住在一起总是感觉到格格不入,沟通等各方面都有问题。她说:“我挺看不惯那些娇滴滴或者婆婆妈妈的女生,所以想尝试找异性合租。”

  男孩的理由

  黄小杰是从去年开始与异性合租的,去年年底,合租的女孩回家前退了房,黄小杰就开始在网上寻觅新的合租伙伴。黄小杰说,和异性合租了大半年时间,他真切地体会到了其中的好处。“说实话,以前和我住的那个女孩并不漂亮,但很细心,也很能干,房间的卫生基本上是她包了,她还经常买一些小玩意或鲜花之类的,把房间布置得很温馨,给了我一种家的感觉,所以我决定继续和异性合租。”黄小杰说看到网上有很多人寻找合租的要求都是要漂亮,他觉得很无聊:“也就是这些人,使得人们对异性合租产生了很大的误解。”

  方志明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个不太善于交际的人,今年28岁了还没有谈过恋爱,希望能够通过男女合租的形式“曲线救国”,找到一个女朋友。他告诉记者,他认识的一个朋友就是和单位的女同事住在一起,后来逐渐产生了感情。

  小军的理由简单得有些令人啼笑皆非,他说自己丢三落四,以前一个人住经常将钥匙锁在房间里,女孩子细心,就不会出现这样的事了。

  /刘琨亚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