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心理对话:我是一个拒绝长大的女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8日15:58 新浪伊人风采

  舒唱老师:

  您好!

  本来我是一个不太爱告诉别人自己事情的人,可是看了您给许多网友作的精彩解答之后。我真的很想将我藏在心中的一件事情请教您以求得到一种"帮助"。

  可能在我身边的人眼里,我就是那种骄傲、自信、有主见的女孩,也可能就因此,造成了我在对人和对事的处理上常常很自我。往往伤害了别人自己还不自知。

  我知道好多人都不相信网恋,可是我相信。在我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我经历过了两段网恋,而现在即将来临的可能是我将要称为第三段的网恋。我经常都会问自己:难道人可以恋爱很多次的吗?为什么总是在我的生活中总在不断上演网恋?自己想想,这两段网恋都是我在伤害了别人N次之后,才觉得"其实他蛮好的"。而今天我想求助于您的是关于我的第二段网恋。

  我们是在QQ上认识的。聊了一个星期我们就交换了电话,到两个月时,我们已经开始有了爱情的萌芽,毕竟我们都不是小孩了,加上曾经在同一地方生活过,许多类似的志趣,我们发展得很快,尽管一个在南一个在北。不久就交换了照片,大家也觉得很对眼缘。在长达半年的每天不下几个小时甚至通宵的电话煲粥之后(我基本不会给他打),他飞来看我。这次相见应该说对我们感情的飞跃产生了极大的作用,我们不仅没有见光死,反而更加确定了自己的感觉。接下来可算是"如火如荼",我们几乎每隔两三个月就会见面。他确实花了不少精神和经济在我身上,我甚至也介绍他跟我的好朋友们认识,在他三番五次的邀请之下,我也去了他的家一趟,并见了他的父母。其实大家都觉得我们俩非常地般配。虽然我曾经担心我个性太怪,经常莫名地发脾气,可是在N次的这种狂风暴雨之后,他都会很让着我,而且还会主动向我赔不是,在朋友的眼里,可能我真的是那种很不讲道理、很任性的人,但是他真的也就忍过来了,可以说对于我他是极尽细致与呵护,其实从内心来讲我也认同了他这个人,可是我的个性让我总是处于一种高高在上的态势,甚至有时我自己都不太受得了自己。可是我们的感情还是很好。我现在想想大概是他抑郁太久,造成了后来我俩……

  我们在最后一次见面中,本来状态也一直很好,但是在分开的前一天发生了一桩小事,大概由于我个人太过敏了吧,我就发了一大通脾气,把他送我的很珍贵的礼物弄坏丢给了他,也不要他送我,总之让他非常尴尬,当时他还是对我挺好的。可是之后我们的联系就越来越少了,大家都在赌气似的。他找我两次我在外边玩,又引起了一些误会,我们又吵翻了。可是之后他出去玩还会给我买东西并给我寄过来,而我也觉得我们还没到那种没话说的地步,所以我又寄了一份礼物给他。但是后来的状态就真的非昔日可比了。我的朋友们说我伤了他的自尊。但是我并不认为有这么严重呀!

  现在有段日子不通电话了,作为我,我也不想给他打。不知道他到底是怎么想的,而且我始终不能放下自己的那种骄傲与自尊。也许我们两个就这样不了了之了吧,可是我还是不太明白为什么会这样?或者说我真的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如果真的对我没感情了,又怎么会想起给我买东西呢?他还曾经告诉我他从来都没变过)到现在,我心里还是会惦记着他,您能告诉我我对他的感情是怎样的吗?我该怎样去处理呢?您能帮我解答这些疑惑吗?谢谢!

  百合

  百合:你好!能看得出来你属于那种“拒绝长大的女孩”!这种人的特点是:任性、情绪化、小姐脾气。形成的原因通常和童年期的经历有关。如果这种人缺乏自我觉察和训练,那么,这种“儿童性格”会一直带到坟墓里去。前些日子,来了一位德国做家庭治疗的大师。77岁了,做了一辈子心理学。他的做法像是演话剧似的,把家庭中已知和未知的事件排列了出来。一位近50岁的女同志在做治疗的时候说,很担心自己的女儿嫁不出去。在舞台上做排列的时候,奇怪的事情发生了,我们在下面看到的,她对女儿有着很深的依恋,而女儿到像个母亲似的。于是,大师问:看看她们俩位谁像女儿?谁像母亲?我们看到的这一幕就是一个长不大的母亲,却使自己的女儿没有童年地在被迫长大中!你不想学习她的样子吧?而现实生活中,这种事情很常见呢?所以说,又有多少母亲真的称职呢?你说:“虽然我曾经担心我个性太怪,经常莫名地发脾气,可是在N次的这种狂风暴雨之后,他都会很让着我,而且还会主动向我赔不是,在朋友的眼里,可能我真的是那种很不讲道理、很任性的人,但是他真的也就忍过来了……”看完你的这段话,我想起了“病态互依”这个词!一个心理正常的男人不会忍受这些的。

  所以,在这个社会上畸形的爱是不少的。去对你的提议是——

  1、去买一本《我这是怎么了》看看。这是一本自我分析的书,写的很有意思。

  2、开始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内心,学习觉察。并且把自己的情绪波动记在日记里。

  3、以目标的形式把需要改正的部分量化。比如,面对情绪化,你可以制定一个半年的目标。每个月都有要完成的任务。第一个月允许自己有6次情绪化的机会,而第二个月就变成5次,第三个月为4次,以此类推。到第六个月之后,为巩固期。这期间依然要坚持日记。

  4、半年以后,再设定第二个目标。这样,你就在走一条完善自己的路了。聪明的女孩,站着言,何如起来行?快去做吧!

  舒唱(北京今雨来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咨询专家)

  重要声明:如果您想请心理咨询专家为您解答问题,可以发信到舒唱信箱(shuchang@vip.sina.com)。心理专家会免费为您解答问题,同时,您的信件将有可能在新浪网公开发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爱情测试 同居 两性
免费电影 刀郎 美女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