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口述实录:要复婚了,可我却想逃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3日10:47 申江服务导报

  文:冬尔 口述者:丸子男33岁

  户外运动教练

  眼前的丸子长得又黑又壮,令冬尔一时无法将他与电子邮件里的那个人联系起来。在那封简短的E-mail里,丸子的笔触敏感而细腻:“几天后,应该是我与她复婚的日子,可是
我却相当惶恐--之前和她的那段婚姻告诉我,她根本不适合我;可是我已经冲动地为她放弃了一切,无路可退了……”

  和含结婚时,我知道她心里还有另外一个人。在我俩恋爱以前,含有个相恋了5年的男友。

  认识含是在某个业余法语班--1999年9月,我进了一家法国人投资的健身俱乐部,客户中法国人颇多,必须学点法语应付;而含去学法语完全是出于兴趣,后来她告诉我,那时她正与男友闹分手,苦于无处打发时间。

  将近30岁了才去学一门新外语,对我来说实在有些勉为其难,加上常常“翘课”,每次上课前与含通电话成了我的“救命法宝”。我俩的公司相距挺近,渐渐地,在电话中聊天不过瘾,我就常约含在公司附近一起吃饭、泡吧--几乎每次她都肯赏光。

  恋爱5个月,她主动提出结婚

  平日里,含是个看起来挺快乐的女孩,但每回一起去酒吧,只要半杯啤酒下肚,她便立刻变得忧郁起来--要么不知所云地自个儿唠叨着,要么就索性呆呆地不说话,眼泪足以打湿一摞纸巾。眼睁睁看着一个漂亮女孩在你面前流泪,相信任何男人都会心疼的。等到第3次从酒吧出来的时候,我就偷偷拉住了她的手,含稍稍挣扎了一下,便没有再拒绝。

  我从不“追究”含的那些恋爱往事,只是隐约知道,那个男孩没有“死心”,时不时地还会打电话给她,或是送些讨女孩欢心的小礼物。这一切,含也没有瞒我,这令我渐渐了解了含的过去:那个男孩叫暄,是她高中时代的学长,因为学历和工资都比她低一截,所以含的家里人坚持反对他俩恋爱。含的家境相当优越,加上家人的“高压政策”,弄得两人心态越来越差--到后来,他俩几乎每次见面都要大吵大闹,随着约会越来越少,这段恋情也算是无疾而终了。

  也不知我对她的追求是否属于“趁火打劫”,也不知含是否正想“利用”我来彻底摆脱暄--反正就在恋爱5个月的纪念日那天,含突然主动提出:我们结婚吧。

  真的很神速吧,甚至连法语班的课程都没结束,2000年4月16日,我俩就领了结婚证。其实含仍然放不下暄,大概只有结婚才能让暄死心,同时也让她自己死心--这应该就是含突然要结婚的真正原因,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但我之所以马上答应结婚,是因为我能确定一点:至少她还是喜欢我的!(哪怕坐在办公室的沙发椅上,丸子依然拒绝脱下他那顶深红色的运动帽,一副生怕会碰到熟人的样子。)

  “嫁”入她家,她坚决不同意我买房

  可就在婚礼前发喜帖时,我与含大吵一架。在安排婚礼名单时,含不但执意要请暄参加,甚至夸张地要把他安排在主桌。我生怕暄来“搅局”,坚决不肯同意。这时,含却恶狠狠地向我吼道:“我就是要让他看看,我嫁的老公比他有钱、比他能干!”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含表现出一副歇斯底里的样子。

  结婚那天,暄当然没有出现,却做了件更让我“添堵”的事:就在我赶到含家里接新娘的同时,暄让快递公司送来一束粉红的玫瑰,11支--要不是当着那么多人的面,我真想一脚踩烂那些花!

  婚后生活与我想象中的截然不同,含终于让我领教了她娇蛮和挑剔的一面。因为时间仓促,我俩甚至都没来得及买婚房,含当然不肯住进我家,我只好收拾行李“嫁”入了她家。含的家庭条件果然相当优越,西区的独栋别墅里,她父母腾出整个3楼给我们。

  我当然不希望过这样的日子,整天着急地找房产广告,含却对我的所有提议表示不屑--“除非你买和我家差不多档次的房子,否则我是不会走的。要是我愿意住小房子,当初我干吗要……”我当然能猜出下半句:要不是图我比暄能赚钱,含是绝对不会选择我的!

  这样的日子我简直一天都过不下去--下班后准时回家吃饭,然后陪含和她的母亲一起看电视,期间还必须忍受她父母的“提醒”:“我们是不愿意与小辈住在一起的,可含从小就习惯了这里……”

  我学的那几句法语早已忘得一干二净,含倒是仍然坚持每周两次的夜课。这样也好,每逢她上课的日子,我就找一切借口不回家:回父母家、朋友过生日、公司加班……其实大部分时间,我都只是独自窝在办公室,放点音乐,什么都不干。

  结婚一年,她突然要和我离婚

  几乎每个周末我都要组织客户野外培训,刚结婚的那段日子,周末含总是缠着不让我出门,要不就是说什么也要跟着一起去。只要不答应,她必定赌气几天不理我。可惜这样的“甜蜜”只维持了两个多月,渐渐地,含的双休日似乎变得很充实,说什么也不肯陪我了。

  含的“反常”令我颇不放心,那段日子里,我曾偷偷跟踪过含几次:一次是她去上法语课,我躲在学校门口等她下课;另一次是周末,我故意说要去佘山,然后将车停在家附近的停车场,又回到路口等着她出门;要不就是偶尔“突然袭击”她的办公室。虽然含似乎很循规蹈矩地上课、独自逛街,我却两次在她的办公桌上“逮”到“罪证”--粉红的玫瑰,11支。

  虽然什么都没说破,可我隐隐有些后悔于这段婚姻,含似乎也愈加冷淡起来,即使两人同处一室,也根本找不到任何话题。不过,淡漠也有淡漠的好处,我整天赖在办公室不回家,研究野营计划、计算成本盈利--2000年11月,我决定自己开一家野外运动公司。

  新公司是与朋友合伙开的,我拿出了当初准备买婚房的所有储蓄,全部投了进去。幸好在这件事上,含没有反对,倒是她的父母对此相当不满--他俩是相当精明的生意人,知道这类公司赚钱容易,便一改对我的冷淡态度,非要参股我的公司,我拒绝了!

  但我不得不仍与他们住在同一个屋檐下,创业之初的艰辛可想而知,我几乎每天都加班到深夜才回家。偶尔能坐在一起吃饭,他们的态度却比以往更尖刻了。我提出要搬出去住,可每次都被含严辞拒绝,惟一能做的,就是忍气吞声、置之不理。

  我不再关心含桌上的那些玫瑰,一心扑在公司里,希望凭自己的实力,早日买下含所要的“大房子”。可就在公司刚上轨道时,2001年5月,含很突然地提出要离婚--就像当初突然说“要结婚”那样,事前甚至没有任何征兆。含的离婚理由很简单--我没有时间陪他,夫妻关系冷漠。

  办理离婚手续的整个过程出奇地顺利,我俩根本吵不起来--因为自结婚以来,我们的收入始终各归各用,从没放进同一个口袋。等不及去民政局,她提出离婚的第二天,我就收拾了所有衣服,搬到了公司。

  (丸子的表情很奇怪,没有笑容、没有愤怒,也找不到丝毫无奈的痕迹,他只是将帽檐抬得很高,说话时,从头至尾都保持着相同的语速。“除了每月支付给她父母的生活费以外,我俩几乎没有共同的开销--整整半年里,我们没看过一场电影、逛过一次街。并不只是我疏忽了她,其实她也不乐意和我一道,我知道,她念念不忘的是暄。”)

  离婚以后,我俩又回到了从前

  离婚带给我一种很奇怪的感觉,既不是特别伤心,也没有预想中的解脱感。好在公司当初租的是一套底层的商品房,三室两厅里尚有一间卧室空关着。那个小房间便成了我的卧室,睡觉、工作,工作、睡觉,整天待在同一个房间里,我却觉得反而比以前轻松了许多。

  直到3个月后,我才突然觉察到了寂寞--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一天比一天更想念含。于是,我偶尔给她打个电话,努力维持着普通朋友的关系,那年,在她的生日、过圣诞节的时候,我也学会了往她的公司送束花。

  那段日子里,我在街上碰到过含两次,其中一次她正与暄一起逛街,见到的一瞬间,我瞥见含飞快地甩掉了暄的手。虽然已经离婚,我却比以往更加“妒火中烧”,忿忿地转身就走。

  含似乎不讨厌我这个“普通朋友”,从那年冬天开始,她偶尔也会主动给我打电话,断断续续地告诉我:暄也已经有了正式的女朋友,她不愿意充当第三者。一时说得性起,含又约我去以前的那家酒吧,半杯啤酒,含的眼泪又掉了下来,楚楚可怜的样子--所有的一切,像是重演。

  我与含始终保持着若即若离的关系,常在一起吃饭、聊天,只是再也不敢轻易提“婚姻”两字!一年多的单身生活,让我越来越明白一点--我是爱含的,我无法离开她。

  终于决定复婚,是在半个月前,这一次是我主动提出的。那段日子,我在事业上一帆风顺,公司盈利相当可观。也不知哪里来的冲动,当我在公司的股份赚够了30万时,今年2月,我毅然从公司撤出所有资金,心甘情愿地重新“沦为”打工族。我用这30万付了一栋小别墅的首期款,然后把大部分本金都花在了装修上--比不上她家豪华,但当别墅装修完毕,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含请到了新房,向她求婚。

  含爽快地答应了。可惟一令我隐隐不安的,是含在答应那一瞬间的态度--她没有感动得流泪,更没有开心地一把搂住我,只是转身看了看房间说:“这还差不多,但是我可不会干家务……”我突然犹豫了起来--含一如以前的娇惯和现实。我的确爱她,但这样的婚姻又能够持续多久呢?

  说好下星期去领结婚证的,可随着日子越来越近,“逃婚”的念头却越来越强烈起来……


责任编辑:荷叶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 好莱坞最幸福的女人
* 多伦多火辣泳装秀
* 中西性感尤物大比拼
>>更多
你知道白色情人节吗
做个欲女准备好了吗
新浪宝贝第七期
丝巾,肩上的春色
恰到好处地“露”
美宝莲2003绿野仙子
>>更多 
时尚网上购物指南
最时尚的潮流资讯
品牌化妆品特价售
流行服饰半价起
复古首饰限量拍
千样送礼佳品上架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120万帅哥美女的手机交友社区,寻找久违的浪漫,追求那份心跳的感觉!绝对保密手机号!
手机号
我要认识美女 

我要认识帅哥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