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爱慕内衣文化展 > 正文
在禁锢与释放之间--爱慕内衣文化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5日10:54 新浪伊人风采

  内衣是时尚,迷人,实用,舒适,必要,颓废,色情,禁忌,诱人,愚蠢……很难想象还有什么其他东西有如此强大的力量和如此之多的含义。内衣的发展是神秘而令人困惑的,它的最初源头我们现在很难判断,但不可否认它是一个时代女性身份和地位的晴雨表,妇女们不断改变着自己的腰肢和臀部,在这个过程充满了曲折与艰辛。在内衣的发展历史中,无论禁锢也好,释放也好,内衣的魅力是深邃而久远的。

  这次名为“在禁锢与释放之间”的内衣文化展主要贯穿了两大主线,一条以西洋内衣发展史为主,另一条则侧重于中国内衣发展史及爱慕品牌十年的发展历程。

  在西洋内衣发展史中,我们分了五个主题来讲述和探讨内衣的文化发展,它们包括“未知的开端”、“温情与烈火的并存”、“留在公众的视线上”、“科技带来最新的美”、“设计与品牌一统天下”。

  现代社会中所有的内衣品种都拥有同一个祖先——“亲密服装”,它就是我们所有故事的开始。根据圣经的叙述,上帝创造人类的时候并没有创造衣服,是因为亚当和夏娃没有经得起蛇的诱惑,吃了禁果,才有了羞耻之心,用无花果树叶遮盖起自己的私密部位,于是“亲密服装”诞生了。故事尽管带有浓重的神话色彩,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内衣从一开始就与性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探究历史的轨迹,在意大利西西里广场的马赛克壁画上装饰着许多古罗马女运动员,大约是公元前3000年的人物,她们手持铁饼或哑铃,紧而短的衣着极像今天的比基尼泳装。另外一个有代表性的服饰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0~1700年,古希腊克里特人崇拜的持蛇女神塑像。持蛇女神被奉为大地女神,她穿着紧身上衣和长裙,腰部很细,衣服从胸部以下系紧,而胸部则全然袒露出来,无比的骄傲和神圣。人们认为它是紧身衣的前身,因为这种衣服正好把腰部束紧,把胸部推向集中,使它们隆起并保持坚挺。

  在内衣史上,历来被服装史学家和人类学者们描述最多的就是紧身胸衣,它是“温情与烈火”的象征。各种各样的紧身衣翻译成中文只有“紧身胸衣”、“紧身褡”、“腹带”等几种叫法,但在西方,不同时期的不同款式都有特定的名称。它的历史十分悠久,从公元14世纪到20世纪初大约600年的时间里,紧身胸衣的材质和形式纷繁多样,有金属的,有木质、骨质、棉、麻、丝绸等材料做成的,款式与用途也各不相同,女性通过紧身衣时而将身体束成直身形,时而束成S形、X形,它的奇特与奢华现代人难以想象,它的黑暗残酷也是我们无法理解的。例如历史上有记载的16世纪英国伊丽莎白一世,极力提倡束腰,她自己定制的紧身衣腰围只有13英寸,就是33厘米,就像碗口一样大。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紧身衣发展到了极至,女人们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选择,有婚礼用的、舞会用的、运动用的、骑马用的、睡眠用的、洗浴用的……各种紧身衣尽显魅力。

  万事都是物极必反,当紧身衣发展到了最辉煌的时候,其消亡的日子也逐渐来临了。但是万物又不断地推陈出新,我们不用遗憾紧身衣的时代已经过去,因为又一个吸引人的话题诞生了,那就是电影。电影和内衣都是人们永远感兴趣的话题,明星们可以因为一件内衣大红大紫、大起大落,而时尚的人们同样在追逐明星的过程中追逐着时髦的内衣。20世纪初,电影还处于默声期,演员们通过夸张的眼神和动作来演绎人物和剧情,其中1917年版的“埃及艳后”中,穿着蛇形文胸的女主角轰动一时;1955年,玛丽莲·梦露为“七年之痒”拍招贴画时,在地铁口长裙随风吹起,从此她露出短裤的惊世镜头吹进了人们的眼睛里……

  内衣历史的长河中,时常会有一些划时代的新生产物,1938年杜邦公司发明了尼龙,到1950年代莱卡的问世,到80年代莱卡的不断改良和应用,新材料不断带给内衣新的生机。人体工学的研究将内衣的设计带到了一个更加广阔的领域,1926年贝勒公司做了第一次大量的人体测量;1935年华纳公司又根据女性不同的胸部形状,推出了不同的胸围尺寸和A、B、C罩杯规格。此后,欧美、日本等国对内衣与人体关系的研究从未停止,使得内衣不断向科学健康的方向发展。

  内衣最初只是给贵族女性定做的,随着发展,女性内衣从最初的宫廷御用裁缝作坊发展成密集型的生产企业,再发展成垄断集团,进而产生品牌文化。品牌和设计师造就了现代内衣的地位,是现代内衣发展的基础。例如,菠萝公司是首家推出连体舞蹈服的公司;Calvin Klein是首位将名字放在内裤腰头的设计师;还有设计师与明星的组合,例如Jean-Paul Gaultier和Madonna把紧身衣重新推向流行的最前沿,以及在提到内衣时不能不提的设计师Mary Quant、Westwood、John Galliano、Alexander McQueen等;此外还有一些知名的内衣品牌,如“密探”、“Janet Reger”、“维多利亚的秘密”等,所有这些均对内衣的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东方的内衣发展史与西方完全不同,内衣的裁剪以平面宽松的款式为主。在中国,内衣的形制从汉代到清代的发展相当稳定,相比西方的紧身衣,显得轻巧而柔软,这似乎很符合古代中国崇尚的中庸与自然。美,有时也来自于平静。历史是流动的,东西方文化的交融是必然的,在接受了西式内衣文化的基础上,中国的内衣业有了长足的发展。

  爱慕品牌正是中国近年来内衣发展的最好见证之一。十年的时间不算长,但也可谓曲折辉煌,从最初的学习、模仿、摸索,到通过ISO9001质量认证走上了专业、规范的道路。爱慕在品牌探索中一路走来,1999年,与北京服装学院合作成立了北服爱慕人体工学研究所,使爱慕产品更加符合人体工学;2002年7月成立了爱慕呵护中心,拉近了产品与顾客的距离,提出了服务营销的理念。在此之际,爱慕举办了题为“在禁锢与释放之间”的内衣文化展,又一次走在了国内同行的前列。通过展览我们在品味历史、紧身衣、电影、科技、品牌的同时,可以更好地体验爱慕的品牌内涵:时尚、文化、人性化。

  内衣文化是一个最通俗也是一个最艰深的命题。它涉及了我们生活方式和意识观念的多个方面,因此,探讨和研究这个主题能使我们更清楚地了解过去、现在以及未来。虽然,我们还无法揭示内衣文化的全部秘密,但毕竟已经迈出了坚定的一步。但愿我们的展览能满足广大观众和消费者的求知愿望,同时也能为同行和整个行业提供有益的参考。

  北京爱慕内衣有限公司

  北京服装学院爱慕人体工学研究所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年轻女孩,请保留第一次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 持久不衰的魅力女人
* 性感浪漫海滩装
* 世界顶级泳装模特
>>更多
2003年环球小姐大赛
时尚杂志封面秀(二)
新浪宝贝第十期
该不该花男人的钱?
出轨:玉碎还是瓦全
无性的爱和无爱的性
>>更多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