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口述实录:做一个有利用价值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2日12:03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采写:麦小麦

  被采访人:王洋,男,28岁,广州某IT公司销售总监,四川人

  采访日期:2003年4月14日

  朋友这么介绍王洋:“做IT的,经历丰富,身上一堆故事,具体有什么故事我也说不清,反正很特别就是了。”我好奇心大起。

  王洋非常爽快,一个电话便约好,等他下班,我们在一家咖啡店见面。

  循着电话里的指示我走向他,第一眼就吃了一惊,白衬衫、黑马夹,中规中矩打着领带,正在用精致的小勺小钳往烟斗里填烟丝,像咖啡店主人、像影艺公司老板、像旧上海小开,就是不像我心目中的IT人。

  说王洋是IT人,只是针对他目前的职业罢了,他的专业不是电脑,关于未来的设想里除了IT还有一个偌大的天地。

  曾是个有利用价值的学生

  我在成都读书。在学校里就不安分,混过帮派、开过洗衣店、组过乐队、还到D厅当过鼓手、DANCER,后来迷上电脑,又帮人家装机,总之一个学生所能干的不务正业的事我基本上都干过,感觉还不错。

  混帮派是从中学开始的。我吃软不吃硬,谁来横的也不怕,时不时和人打上一架,大事小事都有,打起来不要命,渐渐有了一点小名气。有一次和别人在桌球厅玩,过来几个人问:“谁是王洋?出来咱们说点事。”一看就是来找茬的。

  我也不怵,跟着他们到了一个工地,一抱拳,学着香港电影里的古惑仔来了句:“哥们儿,打可以,别打脸。”那时打架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回家老爸老妈骂,脸上一挂彩保准瞒不过去,只要别打脸一切好说。

  有个人却不管那么多,迎面给了我一个大耳刮子,我腾地一下就火了,顺手抄起两块砖砸过去,那人一声惨叫倒下,一群人围上来,我再捡两块砖砸过去,他们肯定被我不要命的劲儿吓坏了,刚刚还气势汹汹的,这下忽啦一声转身就跑,我举着砖在后面猛追,一直追了几条街,直到他们全都不见踪影,有个人拍拍我的肩:“兄弟,消消火。”我一转身差点把砖头砸在他脑门上。

  他不是普通人,是成都黑社会老大,他看中我这打架不要命的劲,要我跟着他混。我觉得有个大哥罩着总是好的,便答应了。这位大哥并不要我做太粗的事,主要任务就是到游戏厅看看场子,跟着他以后打的架反而少了。

  跟了他几年,上大学后,他越来越少找我,他说:“你和我们不一样,再这么混会耽误你前程,你好自为之吧。”这位大哥后来被判了无期,现在还在牢里,他是大家眼里绝对的坏人,可是对我却这么仗义,真是让我很感慨。

  我在大学当上校学生会主席,有一次,在校方反对的情况下带了几个班逃课去郊游,回来后教导主任指着我的鼻子骂:“你这个学生会的败类。”我扭头就走,不吃他那一套。我以为这下肯定就和学生会BYE—BYE了,可他们只是把我从主席降为组织部长,非常出乎我的意料。别人告诉我,因为那次活动组织得非常好,学校以后还打算用我来组织活动呢。

  这件事不大,对我后来的影响却很大,我开始明白一个道理:做人,就要做个有利用价值的人,你可以做错事、可以嚣张、可以渺视权威,却绝对不可以没有利用价值。

  这,成了我的生存格言。

  我重复一遍:“做个有价值的人。”他更正:“是有利用价值。价值和利用价值是不一样的,人和人的关系说白了就是利用与被利用,利用得好可以有人情、有温情,但如果对别人来说没有利用价值了,什么温情什么人情都没有意义。”

  想一想,有点道理,虽然听来偏颇,但不失为一句有利用价值的金玉良言。

  我说:“好,标题就是它了。”

  他笑:“哈哈,聊着聊着我都忘了是在接受采访了。”

  被IT业看中的利用价值

  做IT纯粹是因为个人兴趣。大学里就喜欢攒机,后来还帮人装机挣点零钱花。

  毕业后几经辗转我在一个政府部门下属的机构工作,复印机坏了没人修,因为我懂机器,领导说让我试试,我就试了。那其实是一台本来就很难修好的机器,正好我这个倒霉蛋碰上,一修就修坏了,上面要我写检查啦、赔偿啦,我听听都烦,干脆辞职不干了。

  那是1998年,在成都那种地方,丢了工作是一件大事。父母很发愁,我却不在意。当时正好开始上网没多久,迷上MUD游戏,沉进去开心得不得了。我当时用的网名叫黑木凯,是动画片《天空战记》里的一个反面角色,我用这个名字成为成都笑傲江湖五大巨头之一。

  迷上MUD,就想有更多更好的MUD游戏来玩,这是许多游戏高手后来走上IT之路的重要原因。我也一样,当时正好有一家网络公司想要开发新游戏,看中了我的游戏水平,我们一拍即合,我找了几个学电脑的学生,组成一个游戏工作室。我的职责一方面是组织这群人,一方面是策划创意,写出游戏的脚本,由他们搞技术的人来制作。

  虽然是个非正式的、不成规模的工作室,成绩却不小,我们设计出了一个大型游戏的初稿,如果有个大公司扶持肯定会引起轰动。可惜那时正是网络泡沫大清理的年代,那家电脑公司倒闭,我们工作室失去了经济支持,一群人只靠我一个人千把块的工资,根本无法维持。我忍痛关了我们的工作室,一帮同吃同住同打拼的哥们儿就这么散了。

  当时心情很郁闷,每天在网上瞎逛。一天,在谈古论今聊天室遇到一个人,聊得很投机,他说自己是广州一家电脑公司的老板,很需要我这样的人才,他想包路费请我到广州去。我想,就去看看吧,都说广州的IT环境不错,说不定可以重建我们的工作室。

  揣了300块钱,我来到了广州。

  我从小就拜师父学气功,22岁时师父给我算过一卦,说我24岁离家,26岁不死自己就死家人。结果,我24岁离开成都来到广州,26岁和我很亲的舅爷爷去世。命这个东西,有时还真由不得人不信。

  在那家公司我只做了大半年。我对那位老板的感情很复杂,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他对我有知遇之恩,我对他有利用价值,这一点,我们双方都很清楚,我也很卖力地帮他挣钱,本来这是一种平衡的关系。可他却过于看中那所谓的知遇之恩,想用尽量少的代价来赚取我的利用价值,一旦我有所不满他就提醒我:“当初是谁帮你买机票到广州的?”这样一来关系就不平衡了,我也就没有必要在他那里呆下去,大半年来我为他挣的钱已经足够偿还那份知遇之恩了,走的时候我是无牵无挂的。

  离开他也是一个很巧的机遇,有一笔三十几万的生意来找我,和我同一个TEAM的技术顾问当时就私下表示我们可以自己做。而找我做生意的也是个朋友,他看出了我们的意思,问了一句很玄妙的话:“你打算以哪个公司的名义和我合作呀?”我的回答也很玄妙:“我们先不谈这个问题。”

  跳过这个问题,我们详细谈了合作的可行性,我临时叫人到外面刻了个章来签合同,拿到第一笔预付款后火速到工商局注册了一个公司,自己当起老板。这一招,叫“空手套白狼”,有点冒险,但因为相信自己的能力,做起来倒也从容。

  自己的公司当然做得尽心尽力,我策划出各种方法来赢得客户的信任,在业内树立起良好的口碑,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以后会有很大的收益,可是一到年底清账的时候,我们请来的财务总监端出一个大账本说:“我们亏得很厉害呀。”签了那么多合同、收了那么多钱,怎么会亏呢?我搞不懂,财务总监一笔一笔算给我听,账面上真的亏了。我很疑惑,却抓不到把柄。到了第二年,还是如此,我开始明白问题出在哪里,和负责技术的朋友一起退出公司,因为公司账面上没钱,我们退股却退不出任何资金,几乎是空着手离开自己一手一脚创下的公司。如果我们和那财务总监追究到底,也许会追到一些钱,可是我实在不想那么做。现在那个公司还在,不过它在我心目中已经死了。

  经过一段调整,现在我到了一家大公司,仍旧做我熟悉的工作。

  王洋这样解释他的IT生涯:“我的职业经历其实很简单,和很多非本专业的IT人相似。当过老板再来打工,心态反而更好,现在我很享受打工生活。我的观点是宁为凤尾不为鸡头,宁愿在一个相对开阔的环境中全心做一件自己能把握的事,也不愿在一个小而闭塞的环境中东抓一把西抓一把。如果以后自己再做老板,肯定是在有一定基础后重建我们的工作室,那时的起点一定要足够高,一出手就不同凡响,否则不如不做。”

  失业中的心血来潮

  从自己的公司退出后,我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失业生活。这失业不同于一般的失业,一来是我自己的选择;二来不是没地方去,只是想缓一缓,静心考虑一下将来,也就是说是主动失业,套用一个现在的流行词就叫“非典型失业”了。

  那时真的很闲,心情也很平静。一次和朋友在西餐厅吃饭,遇到一个白领俱乐部正在搞英语角活动,热热闹闹挺好玩的,我心血来潮就加入了。之后才知道这是广州一个挺有名的白领俱乐部,参加的人层次也挺高的。我是个爱出风头的人,也自恃组织才能不错,很快就成了里面的一个主力人物。

  在活动过程中我发现,有不少人对中国古代文化兴趣很大,很希望组织这方面的活动,但是俱乐部人太多,不得不考虑到大多数人的兴趣。我从小学气功,对道家文化有一些研究,当时正好闲得紧,干脆自己弄了一个紫微社,取道教中的紫微斗数之义。十来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读读古书、行行酒令,诗辞歌赋,过起古代达官贵人的风雅日子,真是非常有意思。

  本是个心血来潮的事,却是越做越有兴趣,反而成了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我甚至想以后的事业也可以往文化方面发展,比如搞个文化公司,专门组织文化活动。

  不管别人会不会说我装,说我小资什么的,反正我就是喜欢优雅的事,比如抽烟斗、打桌球、喝茶,我会将每个步骤进行得一丝不苟,享受过程带来的乐趣。

  我插了一句:“仪式感?”他拍案:“对对,就是这三个字,我享受那种仪式感。”

  他说他抽烟头是因为喜欢福尔摩斯,那个智慧的英国绅士是他做人的楷模。

  我问:“但是你的工作是销售方面的,这可不是一个很绅士的职业。会有冲突吗?”

  他说:“不会。那是另一种享受,我享受掌控别人情绪的乐趣。在旁人看来我要对客户察颜观色,然后投其所好,对我这种特别自我的人来说会不会屈辱,他却不知道我也乐在其中呢,就当成了一个小试验好了,你不想和我签这个合同吗?我就要试着用各种方法来掌控你的情绪,直到你信任我、喜欢我,心甘情愿和我签合同。这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事。”

  这番话让我有点小小的震动,两个小时的谈话,我并不了解他的真实能力,但是凭这种心态,我想,这个人前途无量。

  爱情中的可利用价值

  朋友介绍王洋的时候说过,他的感情经历也挺丰富的。我几次努力把话题往这上面引,他有点回避,说:“不太爱说这个,怕惹现在的女朋友不高兴。”可是真正说开来,我发现他其实挺喜欢说的,尤其是现在的感情。

  我问:“你总是强调做个有利用价值的人,那在爱情中呢?有没有利用与被利用的成份?”

  他想了一下,笑了:“你的提问诱导性很强啊,我要小心一点。”

  爱情也是一种人际关系,当然也有利用与被利用的成份。利用,并不是说就没有感情,是建立在感情上的一种利用。也有的人是只讲感情不讲利用的,一旦爱上,管她是人还是妖精都义无反顾,我不是那样的人。

  感情当然要有,可是首先是因为我到了一定的年龄就需要一定的感情,然后我发现了一个可以承载我这种感情的人,正好她对我也有同样的感觉,这事就算成了。

  以前有过几个女友,好的时候我会揣摩她的心理,投其所好,不好的时候,我更要揣摩她的心理,做出让她讨厌的样子,把说分手的机会留给她,这是一定要的,一个绅士必须得这样。

  我很满意现在的女友,聪明,但不过分聪明;关心我,但给我足够的空间和自由。这个分寸非常重要,她做得很好,如果不出意外我会和她结婚。

  在爱情关系中,我也是个有利用价值的人啊。我会做菜,吃过我做的菜,女朋友就再也不肯做了,说自己做得不好吃。家务事我都会,从缝缝补补到修家用电器,不错吧?我很尊重她,与客户应酬时如果有可能要叫小姐,我就事先把她带上,对外宣称:“没办法,女朋友管得紧,怕后院起火。”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怕老婆的新好男人形象,很多无奈的事多了一道挡剑牌,对她也是一种尊重。

  还有,在所有的人际关系中我最重视我们的关系。我曾经问过她,会不会觉得紫微社占了我很多时间?要不要停止?她说不用啊,虽然她没有兴趣,却不反对我花时间在有兴趣的事上。她这样的态度,只能让我更爱她,更尊重她。


责任编辑:荷叶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两根胡鲶鱼庄
   1000个免费机会
:跟我走吧去欧洲
:0.32元/国际长途 
:拥有漂亮的签名
:手机电池的伴侣
:信息日报广告刊例
:减肥青春用婷美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好莱坞最幸福的女人
* 多伦多火辣泳装秀
* 中西性感尤物大比拼
>>更多
你知道白色情人节吗
做个欲女准备好了吗
新浪宝贝第七期
丝巾,肩上的春色
恰到好处地“露”
美宝莲2003绿野仙子
>>更多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120万帅哥美女的手机交友社区,寻找久违的浪漫,追求那份心跳的感觉!绝对保密手机号!
手机号
我要认识美女 

我要认识帅哥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