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E网情深:游走在虚拟与现实间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4日11:54 深圳晚报

  哪怕是在两年前,提到网恋,很多人可能都还是感到莫名其妙:“网上也能恋爱?”但到了今天,如果你还不知道网恋,可能就要被人嘲笑为outday(过时)了。

  记者在网上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查,发现90%的网友都能够以平常心看待网恋,其中18%的人还亲自尝试过网恋,只有不到2%的人网恋成功。一位网友把网恋比喻成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而几乎80%以上的网友都表示,网恋最好永远维持在网上,因为一旦见面,可
能就是网恋的终结之时,问题是,究竟有几个人能够做到永远只在网上恋爱呢?起码,记者所了解到的,一个也没有。其实,只要经过了见面这一关,网恋还是有成功的机会的。

  网恋究竟是什么,说白了,它只不过是一种新兴的恋爱方式而已,仅此而已。恋爱就会有成功也有失败,因此,大可不必将网恋视为洪水猛兽、离经叛道,也不需将它渲染得美妙绝伦、如诗如画。下面的这两个一正一反的两个例子,或许能够帮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网恋。

  我的女友从网上来

  在开始网恋之前,小潘还是一个“网盲”,对于网络一窍不通,甚至连EMAIL都不知道怎么发。他说以前听到人们提起网恋的时候,都觉得那是天方夜谭。想不到最终却真真切切地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网络游戏让我认识了她

  小潘的职业是司机,他和一个朋友在广州的柯子岭合租了一套房子。他没什么爱好,平时回到宿舍,就是看看电视、打打牌什么的。去年初的一个晚上,朋友在网上玩拖拉机,突然有事出去,如果强行退出要扣很多分,就让小潘接着帮他打完。网上的搭档名叫“浓睡不消残酒”。打完一盘,小潘正准备退出,对面突然打出一张笑脸的标记和一段文字:“真不好意思,我打错这么多次。你这样都不骂我,你是个涵养很好的人吧。”小潘好奇地打字回应:“你常常被人骂吗?”“是啊,我牌打得很臭,常常被我PD(拍档)骂个狗血淋头:)”“:)是什么意思?”“笑容啊,连这个都不知道,你第一次上网啊?”

  那个晚上,第一次上网的小潘和“浓睡不消残酒”打牌打到深夜,聊了很多无关紧要的话题,下网的时候竟然感觉有些依依不舍。“和你合作真是太愉快了,下次有机会再PD,我明天还有课,要早点睡了。886”打完这段话,“浓睡不消残酒”消失在空气中,留下小潘一个人对着电脑发呆。

  她教会我上网和聊天

  从那以后,小潘也迷上了上网打牌,而且每次上网,一定要找到“浓睡不消残酒”才肯打牌。聊得多了,小潘知道她是杭州的一名中学语文老师,名叫杨菁,今年26岁,还没有男朋友。当杨菁问他职业的时候,小潘鬼使神差地告诉她自己是私人老板。

  到了后来,两人已经不满足于边打牌边聊天了,小菁把自己的QQ号告诉小潘,让他用QQ和自己联络。这可急坏了小潘,他连怎么注册QQ都不知道,更不用说在QQ上聊天了。小潘涨红着脸(“好在小菁看不见。”小潘告诉记者)告诉小菁,小菁并没有嘲笑他,反而耐心地教他如何上网,如何注册QQ,如何收发EMAIL,怎么上聊天室单独聊天。

  为了更方便和小菁聊天,小潘拿出几乎是自己全部的积蓄,买了一部全新的电脑——本来那钱是准备存来买音响的。从那以后,每天晚上10点,两人总是准时地出现在新浪网的聊天室“爱与痛的边缘”,开一个单间对聊,再后来,两人还时不时地通通电话。小潘发现,只要有一天不上网,仿佛就少了点什么似的。小潘意识到,自己可能已经爱上了这个网络上虚无飘渺的人。

  那一次美丽的相约

  去年9月,小菁告诉他,教师节学校组织优秀教师到深圳旅游,她希望能够顺便见见小潘。

  这一下,小潘陷入了矛盾之中,一方面,他急切地想见到这个网上交往已久的知己,另一方面,他又怕自己配不上她:“我当时就在想,这可能吗?人家是中学老师,而我却是一个只有高中文化水平的司机!”在内心深处,他还隐隐害怕这位素未谋面的知己是个丑八怪——否则,为什么交往这么久,她连张照片都不肯寄过来看看。

  但小菁却打了他一个迅雷不及掩耳,9月7日星期六的早上,小潘被一阵电话铃吵醒,是小菁的电话:“我在广州火车东站,你在哪里啊?”小潘一下懵了,好半天才反应过来:“你在那别动,我来接你。”

  小潘开着老总的那部本田车,赶到火车东站,心里有些患得患失。当小菁提着旅行袋款款地走过来的时候,小潘几乎有些大喜过望,虽然谈不上天姿国色,但也算得上青春可人。

  两个初次见面的人没有丝毫的陌生感,一下车,两人的手自然而然地牵到了一起。周末那两天,小潘带着小菁几乎逛遍了整个广州,两人的关系也突飞猛进,小菁离开的时候,两人已经是一对难分难舍的恋人了。小菁告诉他,自己不是那种在网上寻求刺激和一夜风流的女孩,希望大家能够好好地珍惜这一段感情。

  她原谅了我网上的谎言

  小菁离开了,两人依旧天天在网上见面,感情也越来越深,甚至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但小潘却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之中。“我很喜欢她,我发现她已经成了我生活的全部乐趣,但我又怕她知道我欺骗了她就不再理我。”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小潘决定对小菁说出真相,“毕竟,我是想和她终身相守,这种事,瞒得了一时,但瞒不了一世啊。”

  那天晚上,小潘没有平时的甜言蜜语,开门见山地问道:“如果我有什么事骗了你,你会原谅我吗?”

  “那得看看是什么事,只要不是你已经有家室,我看都没问题。”“我其实不是什么老板,我只是老板的司机。”

  “你不是开玩笑吧!”

  “真的,对不起,我并非有心欺骗你,我也想不到我们会发展到今天这一步。”

  那边长时间的沉默,最后打出一句“你这个骗子,我恨你!”以后就下网了。小潘赶紧打电话过去,小菁却不肯接听。

  在以后的一个月里,小潘天天都到网上他们曾经去过的聊天室寻找小菁,小菁却像消失在空气中一样。这时候,一个名叫“网恋伊人001”的网友开始对小潘发起了猛攻,还给他寄来了像明星一样的靓照。

  面对“网恋伊人001”的一番情意,小潘总是断然拒绝,搞到最后,小姑娘生气地质问:“你为什么不愿意接受我,我有什么地方不好吗?”小潘将自己和小菁的故事告诉她,问她是否在网上见过“浓睡不消残酒”,他表示:“除了小菁,我不会再去爱任何人。”“你为什么要欺骗她呢?”“我觉得我配不上她。”“爱情不应该考虑身份啊,特别是在网上,你觉得这些很重要吗?”“我不知道,反正我现在痛苦死了,没有她,生活几乎没了乐趣。”“算了吧,或许她也是在网上和你玩玩的。”“不会,我相信她!”“那你为什么不向她解释呢?”“她不听我解释。”“你等等,我或许能帮帮你。别走啊!”

  小潘将信将疑地在网上等待,一直到深夜12点,“浓睡不消残酒”出现了!还主动找他搭讪:“hi!”“你原谅我了?”小潘激动万分。

  “嘻嘻,刚开始生气,后来就好了,不过我想考验一下你,恭喜你,你过关了。”

  “网恋伊人是你?”“:)”

  网恋结出丰硕的果实

  经过了这次小风波以后,两人的感情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小菁决定辞去浙江的工作,到广州来发展,几乎所有人都反对她这么做。大家都觉得,她为了一段虚无飘渺的网恋而放弃了现在的生活和职业,非常不值得,更有人危言耸听地告诉她:“现在网上的骗子这么多,你要小心上当受骗啊!”但她没有犹豫,在递交了辞职报告以后,她现在正在广州找工作。

  为了让小菁过上更好的日子,小潘也辞去了那份相对安定的工作,借钱买了一辆二手小货车,开始跑货运,每天早出晚归,“我要让小菁知道,她的选择是没有错的。”

  小潘告诉记者,他和小菁准备在今年结婚,“如果不是网络,我想我根本不可能和小菁走到一起,在别人眼里,我们根本不是一个层次上的人。要是在别的场合遇上,她可能根本不会注意我,所以我很感激网恋带给我的这一切。”说这话的时候,幸福就写在小潘的脸上。

  虚拟世界的爱不可靠

  去年底,远在四川的小甘从媒体上看到我的

  E址,她给我发来一封求救信,说她对爱情充满绝望,却又不想离婚,“我该怎么办?我想以死解脱……”

  我遁着她留下的手机还有其它方式找到了她。这个26岁的女孩很坦然接受了我的采访并愿意亮相,她说:“我不知道其他人的网恋然后结婚是否也和我一样,有着惨淡的结局,但是我绝对可以肯定,其实很多文化背景和生活习惯,还有一个人的性情,是在网络中无法磨合的。”

  小甘曾在深圳红岭市场某公司做过办公室用品的销售,为了一段网上燃点的感情,她以抛硬币的方式选择了离去,去到福州,一个她从不了解的地方。

  小甘清楚地记得,她和十二少的第一次触网,是在两年前中秋节,这年中秋的月亮很朦胧很凄清,令寂寞的人在节日里更加寂寞。她来到了QQ的“心灵之约”聊天室。在那里,她认识了一个叫“十二少”的人。她当时没想到,这个人比她小3岁的男孩后来会成为她的丈夫。

  在线与线之间传情

  十二少在网上的表现风趣幽默,一段一段的对话常常把她逗得在电脑前笑得前仰后合。但如果不是她买了一部手机,兴奋得晚上3点还睡不着而给他打了第一个电话,她和他的关系还停留在聊天的基础上。

  那是一次真正的长话——从凌晨3点一直到早上8点,也拉开了他们每天不上网、不通电话就睡不着的网恋的序幕。

  小甘说这半年是她心灵最快乐的时光,每天觉得空气清新,阳光明媚,触目所及,一切都如此美好。后来她把自己的网名也改成“十二少的女人”,而十二少在电话则叫她“老婆”。他把他的照片发给她,她每天临睡前都要在电脑里看上一会儿,然后枕着对他的想念成眠。

  后来,十二少忍不住了,决定要和她见面,他在网上热切呼唤她:“你来吧,来到我的身边,我会尽我的能力,给你过幸福的生活……”

  于是,小甘毫不犹豫地去了,以十二少女友的身份来到属于他的城市,跟他的家人和亲朋戚友一起,过了一个吃吃喝喝的春节。

  很多网恋一落地就“见光死”,但因为看过照片,十二少见到她时,并没有流露出货不对板的神情,而小甘觉得他谈吐风趣,很会体贴人,比照片更令人着迷。由于她是内地人,不会吃海鲜河鲜,他就把那些有着硬壳的小动物剥开,蘸上调料放在她碗里。看着他这样细心照顾她,她心里好感动。

  网上情人曾经坐牢

  但网上的情人一旦走向现实,多少有些难以适应。十二少向她坦白了他的过去:他坐过两年牢。她有些意外,但什么也没说。既然他告诉她这些,证明他是诚实的,是爱她的,不愿对她隐瞒什么。在爱他的她的眼里,这又算得了什么?在这个物质社会里,一份真正的爱情多么可贵!她发誓要坚守爱情,坚守清贫。

  她试着使自己融入他的家庭生活,可她发现有点困难。首先是饮食。他们喜欢做菜放很多糖、味精和红酒,而她却爱吃辣的,爱放胡椒、花椒。常常是她做的饭菜他父母尝都不尝,他妈妈做的饭菜她吃不下。好在十二少从不挑嘴,也会跟着她吃那些油腻腻而有着辣味的川菜。其次是语言。他父母常常讲福州话,她虽曾在福州工作过一段时间,却一句也听不懂——她从小所受的教育,都是要节约用水,节约用电,所以她总是随手关上灯,他父母总是又打开。十二少为此和她吵了一架,说:“又不要你给电费,你管那么多干吗?”

  小甘想,既然爱他,就要爱他的家人,容忍他的家人。在觉得两人感情已好得如胶似漆的时候,她提出要和他结婚。没想到他拒绝了,说条件不成熟,还问她:“你是对我没信心还是对我们的感情没信心?”她反问:“是不是穷人就只好单身一辈子了?我们可以一起去创造我们的未来啊,如果你连婚姻都无法给我,我要怀疑你对感情的态度!”

  他考虑了两天,在她准备离去的那一天,他终于同意去领结婚证。

  以死抵御婚外恋

  婚后不久,她慢慢发现他对她越来越冷淡,期间还夹杂着因为她与他父母之间的矛盾,还有生活中的小磨擦。终于有一天,他向她提出离婚。她不太相信,她认为自己并没有什么大错,直到有一天,她的一个朋友告诉她,看见十二少和别的女人在一起。

  她的直觉告诉她那个女人就是经常和他一起外出的单位同事王萍。晚上她打了电话去他单位,从侧面证实了他和王的关系。第二天,她去了石油公司,找到了领导叶大姐,希望上级出面劝劝他,把他和那个女人调开。叶大姐说,不一定会有用,要她做好最坏的打算。

  她劝说无效,就跑到乡下,买了一盒除虫药和5包“三步倒”,把药倒进了饮料里,喝了下去。胃一阵阵地抽搐着,她痛苦难当。他接到他妈妈的电话,赶了回来。一进门就说:“是不是真的吃了,怎么办?”她说:“你要跟我离婚,我就死在家里!”他一下子火起来说:“没关系,大不了我以后不住家里!”

  后来她晕了,他们把她送到医院里洗胃。在住院治疗期间,护士要求留下家里的电话号码,我说了,谁知他妈妈在旁边说:“那是我家的,不是她家的电话。”小甘说这才醒悟过来,这个家,从来没把她当作是自己人。

  第二天,十二少来到医院,没说上两句话,就问她什么时候去离婚。绝望的小甘明白,十二少已经不是网上的那个十二少,这样的婚姻维持下去也没多少意思,留住他的人留不住他的心,终于,她答应出院后跟他离婚。

  出院的时候十二少没来接,她妹妹从几百里外赶来把她接到一个旅馆。在离婚谈判中,小甘只要求要家中那一台电脑,因为它是他们认识的媒介,十二少答应了,但妹妹过去搬时,他家里坚决不同意。老家的朋友说给她寄户籍证明来了,但是足足5天都没收到。她去他家要时,十二少正和朋友聚餐,他妈堵在门口不让她进去,说以后有事找十二少不要到家里,要找去单位。

  她流着泪离开了那个伤心的“家”,好像她从来都是那儿的住客,这个地方不属于她,她的情爱只是在网上。

  去年11月19日,小甘和十二少在街道办事处签了字,拿到了绿本子。“两年的感情就这么结束了,多少还是有点痛苦,何况我爱他爱得差点死去呀!”

  走之前她打电话给他,叫他出来吃顿饭。之后,他带她去了加油站,她挨着他睡了最后一晚。他说:“走的时候不送你了,怕你会哭,以后在网上见吧。”

  小甘说:“我还敢上网吗?”

  经历过这些,小甘说她知道自己以后不会再爱任何人了,她今生的爱恋都在十二少的身上花光了。“但我还会有婚姻,我将会珍惜我所拥有的一切,并努力学习怎样与人相处,我想告诉正在网恋的朋友们一句:只有真正在一起生活才能了解一个人,仅仅有爱情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虚拟世界的爱情。”

  应该说,网恋是一种网络时代快餐式的恋爱。它极为节约资源,不需要上馆子、下电影院、到酒吧、卡拉OK之类的消费,也不用有太多的时间一起卿卿我我,只要在空闲的时候坐在电脑前面,轻轻地敲击几下键盘,高兴的时候天天见面,不喜欢的时候换个网名,任你呼天抢地也找不到踪迹。

  在网上,没有人知道你的年龄、身份和地位,在物质生活中因为社会分工和层次造成种种爱情的不平等,在这儿不存在。

  一位网友在发给我的EMAIL里疾呼:只要是付出真心,为什么不能提倡网恋?

  确实,现代社会是多元化的,说不定哪一天,网恋还能成为恋爱的主流方式。所以,你尽管去网恋,这是你的自由,但是你得做好失败的准备,还有就是,失败了不要归咎于网络——没有失恋那还叫什么恋爱?

  邓燕婷 刘琨亚/文


责任编辑:水冰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 好莱坞最幸福的女人
* 多伦多火辣泳装秀
* 中西性感尤物大比拼
>>更多
你知道白色情人节吗
做个欲女准备好了吗
新浪宝贝第七期
丝巾,肩上的春色
恰到好处地“露”
美宝莲2003绿野仙子
>>更多 
时尚网上购物指南
最时尚的潮流资讯
品牌化妆品特价售
流行服饰半价起
复古首饰限量拍
千样送礼佳品上架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120万帅哥美女的手机交友社区,寻找久违的浪漫,追求那份心跳的感觉!绝对保密手机号!
手机号
我要认识美女 

我要认识帅哥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