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女性科研事业倍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4日22:36 新浪伊人风采

  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座谈会在京召开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副主席顾秀莲在中国妇女活动中心亲切接见了刚刚荣获2003年度“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方华教授。李方华教授是我国单晶体电子衍射结构分析的开创者,高分辨电子显微学的代表人物之一。这是中国女科学家首次摘取这一有“女
性诺贝尔科学奖”之称的桂冠。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华福周,中国科协副主席、2003年度“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评委韦钰,中国女科技工作者联谊会副会长刘恕,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沈保根等领导,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代表处副秘书长刘疆,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盖保罗和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与对外交流部总监兰珍珍等也出席接见,并参加了随后举行的“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专题座谈会。

  作为当今世界上唯一一个在全球范围内奖励科学女性的项目,“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诞生于1999年9月,世界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公司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协议,共同设立“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莱雅世界青年女科学家奖学金”,每年评选一次。其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莱雅世界青年女科学家奖学金”用于鼓励年轻的女科学家继续从事科学研究,并帮助加强女性在科研领域中的作用,“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每年授予5位全世界范围内已经卓有成就的、最杰出的科学女性。5年来,该计划已得到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其影响和声势日渐加大,其权威性在世界科学界受到一致认可,“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也因而被称为“女性诺贝尔科学奖”。2002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165届执行局会议确认这种合作形式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宗旨并正式批准《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科学家奖章程》。“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建立伊始,每年都有中国女科学家以其领先的研究成果获得“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的荣誉。2000年,上海瑞金医院教授、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副所长陈赛娟博士获得“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提名,中国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副教授王玉凤代表亚洲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莱雅世界青年女科学家奖学金”。2001年,中国医学科学院微循环研究所的所长修瑞娟教授获“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特别荣誉称号。2002年,香港科技大学神经生物学教授叶玉如参加“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的评选,并跻身最后的入围提名,最终获得“特别荣誉称号”。200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李方华教授在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代表亚太地区一举赢得“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成为中国女性和科学界的骄傲。来自妇女界和科学界的领导对这一“零的突破”表现出高度的重视。在接见中,顾秀莲副委员长肯定了女性在现代社会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倡议在国内与中科院合作创立一个专门为中国科学女性提供展示舞台的奖项,并“期望更多的来自社会各界的力量积极推动女性科技事业的发展”。

  在中国,随着女性社会地位的不断提高,两性受教育水平差距正在缩小。妇女在高知识领域占有相当比例,74名女性荣获两院院士称号,占中国院士总数的6%,高于世界其他国家女院士比例。但与男性在科学界的工作环境、地位和成就相比,女性从事科学仍面临诸多困难:家务的压力、社会对女性角色的期望、无法得到与男性同样的工作机会等等。这些困难的解决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在“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专题座谈会上,中国女科技工作者联谊会副会长刘恕谈到一组统计数据:目前国内女性科学工作者共有800多万人,占全体科学工作者的三分之一,但女性从事的多是基层性的工作,科研领域较为狭窄,获得成果的年龄也偏高,得到国家大奖的年龄通常为56-65岁。但这并不是因为女性与男性在生理或智力方面存在差异。中国科协副主席韦钰感谢欧莱雅公司的眼光与胆略,为树立女性形象做出独特的贡献,并呼吁新闻界加强对从事科学的女性的宣传,以促进全社会对这一问题的关注。

  作为“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的创办方之一,欧莱雅中国公司总裁盖保罗先生郑重表示,欧莱雅中国将积极响应妇联的号召,继续关注女性科研事业,一如既往地为女性事业发展做出努力,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推动“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在中国长足发展。


责任编辑:水冰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两根胡鲶鱼庄
   1000个免费机会
:跟我走吧去欧洲
:0.32元/国际长途 
:拥有漂亮的签名
:手机电池的伴侣
:信息日报广告刊例
:减肥青春用婷美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好莱坞最幸福的女人
* 多伦多火辣泳装秀
* 中西性感尤物大比拼
>>更多
你知道白色情人节吗
做个欲女准备好了吗
新浪宝贝第七期
丝巾,肩上的春色
恰到好处地“露”
美宝莲2003绿野仙子
>>更多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120万帅哥美女的手机交友社区,寻找久违的浪漫,追求那份心跳的感觉!绝对保密手机号!
手机号
我要认识美女 

我要认识帅哥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