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口述实录:痴痴的我还要傻傻地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6日12:17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采写:本报记者毕云

  讲述:雨飞(化名),男,29岁,军官

  那天是个阴天,天气很凉,但雨飞竟穿着一件单衬衣,在报社大门口来来往往穿着毛衣和风衣的行人中,他的雪白衬衣是那么显眼,让我很容易就认出了他。当他以一种少见的
挺胸阔步的矫健身姿向我走过来时,我在想:眼前这个敦实的男子身上似乎有着某种与众不同的东西。但具体是什么,我一时想不清楚。

  落座后,我按常规询问他的职业,起初他犹犹豫豫怎么也不肯说,我尊重他的意见,但后来,在讲述过程中,他很“顺溜”地说出了自己的军人身份。我终于明白了我见他第一眼时感觉到的“与众不同”。

  我的家在汉口,我服役的部队在一个小县城里。周末我经常会在武汉至那个小城的火车上来回奔忙。认识馨月(化名)就是在火车上。

  那是2001年10月底的一个星期天下午,我踏进15号车厢,这是一节预留车厢,空荡荡的,没几个人,我拎着包直奔车厢中部而去。我坐车有个习惯,不坐车的两头,只坐中部,最好是0.618的位置。我自认为这样一个“黄金分割线”的位置是最安全的。也许没有什么科学道理,这只是我多年养成的一个习惯。

  当走到车厢中部大约“黄金分割线”的位置,我不由停下了脚步,那地方坐着的一个姑娘吸引了我的视线:她穿一件红毛衣,长发似乎刚刚洗过,乌黑乌黑的,在脑后束成一个马尾。

  我站在过道里犹豫着:是坐在女孩的对面呢?还是选另一边的座位?最后我还是鼓足勇气,作出决定:就坐在她对面!我感觉脸上有些火辣辣的,心里有些后悔:“周围其他座位都空着你不坐,偏坐在人家一个女孩对面,人家会怎么看你呢?”

  我不知道怎么开口跟她搭话,便从包里取出几本微机书翻着。“你准备计算机等级考试?”对面的女孩首先打破了沉静,并伸手从我堆放在茶几上的一摞微机书中取过一本翻看起来,后来我才知道,那时候她的本科自考就剩最后一门计算机考试了。我乘机抬头细看了女孩一眼:白净而俊秀的脸庞,长长的眼睫下闪动着一双明澈的秀目,眼珠很黑,似一潭清泉中游动着两只黑蝌蚪。迎着她的目光,仿佛一股清澈的溪水缓缓地淌过来,漫过脚背、流过指尖,一股清冽的感觉沁入心脾!那红色的毛衣似鲜艳的花瓣,整个人像一株燃烧的红玫瑰,朝气勃勃!

  我不敢紧盯着她看,瞥了一眼赶紧又将目光埋进书里,但字迹一片模糊,什么也没看进去。她倒是很大方地跟我搭话,通过简短的攀谈,我知道了她家在汉口,她在那个县城的一所铁路中学当老师。同在这条铁路上跑来跑去,以前怎么一直没遇上她呢?我心里有种相见恨晚的遗憾。

  火车一点点向我们的终点靠近,我的心也一阵一阵发紧,我好想问她的名字和电话,也想把我的电话留给她,但想来想去总开不了口,我怕这种唐突之举让她觉得我太轻薄。

  车到站时已是傍晚时分,我眼睁睁地看着她消失在暮色中,那红色的身影越来越远,我的心也随之渐渐远去。

  雨飞的外表看起来严谨、方正,没想到内心也有一片桃花灿烂般的浪漫情怀。

  那天晚上,我心里一直闪着那个红色的背影。第二天,在一位关系密切的战友的陪伴下,我费了很大周折,终于找到了“红衣女孩”所在的学校。已是傍晚时分,学校放学了,我们从门房那里知道她叫馨月(化名),我将自己的小灵通号码留给了门房工作人员,让他转告馨月。

  我怀着一种期待的心情等着馨月的电话。那几天我将小灵通日夜开着,生怕错过了馨月的电话。星期四晚上,她终于来电话了,就像有第六感觉,小灵通一响,我心怦怦直跳,我预感到是她,果然没错!

  接下来,雨飞不厌其烦地回忆着他跟馨月交往的每一个细节,在别人看来可能是琐碎的一些细枝末节,他讲来却是那么兴趣盎然。

  我和馨月虽在同一个县城,但见面的机会却很少。我们通常是打电话、写信联系,更多的是通过书信联系。我们谁看了一本什么好书、在杂志上看到了一篇好文章,就写信向对方推荐,在信里讨论。我们一直保持着这种淡淡的君子之交,互相之间很默契,总有讨论不完的共同话题。

  在通讯高度发达的时代,还能保持着书信往来,我感觉他们两人都好单纯,就像他们写信的那洁白的信纸。我问雨飞:“这中间你一直没有向馨月直接表白感情吗?”他憨憨一笑:“没有。不是不想提,是不敢提。我们偶尔见过一两次面,都是一起吃饭,不是有我的战友就是有她的同事在场。而且我总感到馨月似乎有满腹的心事,每次都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

  11月底我生日那天,我约馨月一起吃饭。吃得好好的,她突然说:“你对我这么好,以后我就把你当哥吧!”我听了心里一酸,我不想仅只当她的哥啊!后来我才知道,她其实有个男朋友在相处着,是个工人,在那个县城工作。他们之间毫无共同语言,是家里介绍的。为什么自己中意的女孩却是别人的女朋友呢?上帝真是不公平!

  雨飞脸上的表情似乎在为上帝的那个错误安排而懊丧。

  2002年春节后,我去北京进修。到北京后,学习很紧张,但馨月偶尔也会打电话到我的宿舍来。她说对家里介绍的男友,她一点感觉都没有,自从认识我之后,她心里就产生了悸动,但男友人很老实,在生活上对她也很照顾,她想提分手却实在说不出任何理由,她不忍心伤害他。内心里,我是多么希望她跟男朋友分手投入我的怀抱啊,可我是个军人,这种话我也说不出口,只好焦急地等待着她自己“觉醒”。

  三月份的时候,馨月的来信一封比一封紧急,她说家里催她早点结婚,婚期定在“五一”。我急了,回信也一封比一封紧急,我劝她别委屈自己,想清楚了再决定,婚姻不是儿戏,关系到一辈子的幸福。但她似乎一直犹豫着痛苦着,难以作出决定。

  “五一”前夕的一个星期天,我终于来了个痛苦的“血谏”!

  听到“血”字,我一惊,忙问是怎么回事,雨飞表情很痛苦地说:“我用裁纸刀刺破自己的手指,用血在信纸上写了两行字:‘珍惜生活,握住命运!’”

  收到我的那封“血书”,馨月回了一封信,信中她说:“我整个人都快要崩溃了!我提出不结婚,家里人都说我不道德,婚宴的请柬都发出去了……”我放下全部的尊严求她:“能不能想办法把‘五一’的婚礼推掉?”4月30日那天,她打电话给我说:“能试的办法我都试过了,但都不行,我妈妈决不准我干这种伤风败俗、不讲良心的事。”话筒里传来雨声和她的哭声,我知道,她是背着家人在大街上的公用电话亭打电话。那一刻,我的心像是被一只巨大的铁手给捻碎了,我知道,那是命运之手。从来不抽烟的我,那天抽了整整一包烟。

  去年7月中旬,我学习期满回来后,跟已经结婚两个月的馨月见了一面。她说丈夫很爱玩麻将,他们之间的交流只是吵嘴,两人除了吵嘴时开口说话几乎就没有别的话可说。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她已经这么痛苦,我不忍心再责备她。

  雨飞走的时候,下起了小雨,送他去车站的路上,他对我说:“我现在是去馨月的学校看望她。”见我不解,他解释道:“她结婚不久就回到了武汉,被武汉的一所学校聘为教师,她说她再也不想回到丈夫身边去了。”我问雨飞:“那你们以后怎么办呢?”雨飞想了想说:“她说丈夫迟早会答应离婚,我就耐心地等着她。”说这话时,他满脸的希望。


责任编辑:荷叶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两根胡鲶鱼庄
   1000个免费机会
:跟我走吧去欧洲
:0.32元/国际长途 
:拥有漂亮的签名
:手机电池的伴侣
:信息日报广告刊例
:减肥青春用婷美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好莱坞最幸福的女人
* 多伦多火辣泳装秀
* 中西性感尤物大比拼
>>更多
你知道白色情人节吗
做个欲女准备好了吗
新浪宝贝第七期
丝巾,肩上的春色
恰到好处地“露”
美宝莲2003绿野仙子
>>更多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120万帅哥美女的手机交友社区,寻找久违的浪漫,追求那份心跳的感觉!绝对保密手机号!
手机号
我要认识美女 

我要认识帅哥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