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母亲节专题 > 正文
男人和女人眼中的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20:14 精品购物指南

  不止一次听女朋友们用无可奈何的语气谈起母亲,和母亲关系紧张似乎成了这个年代知识女性的时髦病之一。在她们眼里母亲慈祥却没有深度,温柔却没有个性,沟通简直成了母女之间的奢侈品。也不止一次听男朋友们用崇拜的语气谈起母亲,在他们眼中,母亲是完美女性的化身。也许这种认识上的差异正是男女的性别使然。听听他们和母亲的故事,或许你会有些感触……

  女人的一生

  当女人还是女孩儿的时候,她被呵护在家庭、父母温暖的羽翼下,至少,这个“男女都一样”的年代,她走过的路与内心感受与异性没有突出迥然的差别。当她那稚嫩的翅膀逐渐长硬,渐渐有了自己独立的目光,原本享受娇宠关爱的心却慢慢有了挑剔。她抱怨妈妈终日忙碌却不懂自己那颗青春躁动的心,她不懂妈妈为什么只会织毛衣、围着锅台转,却不看看外面的世界,她不懂妈妈为什么总是琐碎地絮叨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她不懂……有代沟横亘在前,“青春叛逆期”遭遇“更年期”,若再碰上脾气焦躁的,一场“母女大战”少不得就要爆发。

  当女人成了少妇,她多数还是先生手中的宝,这时她才刚刚有了“主妇”的模糊概念——直到她也成了母亲。面对种种羁绊露出手忙脚乱的窘态时,她发现原来每一个妈妈都会如此琐碎,她终于开始“惊讶”:妈妈当初是如何面对这一切却从容不迫?也开始反思:从来没想过那时的妈妈心中有没有无数女人无法实现的梦想?甚至,也懂得当年她为何时时产生莫名的焦灼……可“母女之争”依然会有,比如教育孩子,比如时代观念——女儿的任性却也因为深知母爱的永远宽容,而惟有“娘家”才是她真正放松身心的港湾。女人更不易觉察的,是母亲的影子其实早已深深在她自己身上刻下了种种烙印……

  直到妈妈真正老去,到了需要人照顾而无力再照顾别人的那一天,女人也已步入中年,岁月已将她雕琢得沉着宁静,这时,自己的女儿又到了“青春叛逆期”——一场新的“母女大战“又重新上演。妈妈的付出永远无法偿还,惟有将这份爱向下一代传递、延续,生生不已,或许,这就是女人的一生,这就是生命的轮回……

  /昕儿

  这是一位成熟女性的感悟,她真正明白了母亲——女人,这个双重角色的承担者是多么无私、多么不易,大多数女人都要经历这个轮回。多一些宽容、多一些容忍,女儿不再是那个青春期的青涩女孩,母亲也不再是那个精力充沛的少妇,角色的转换需要大家的努力。

  母亲琐事

  我与母亲的关系一直很好。每次回家她都是第一个迎接我的人,就是吃饭,也先给我盛好了。我从没拒绝过她的这一好意,因为拒绝母亲的关切,可能会导致她认为自己不能再为我做什么的念头。母亲不管我在外面有多大的能耐,总是在电话里或见面时提醒我应该怎么怎么去处理事。在我艰难的日子里,母亲的急躁和担忧远胜于我自己。

  去年母亲生日,我给她买了保暖内衣及保暖袜,她一听价格,大为不满,说她有很多衣服,用这钱去买别的衣服,能多买好几件。

  母亲一直很关心我的婚事,多次对我说:“你的婚事应该考虑一下了,许多人问你结婚没有,问得我都不好意思了。”之后常常侧面地告诉我谁谁谁家的孩子结婚了,谁谁谁家的孩子都有孩子了,或者在我说起哪个女孩时,她提醒:“差不多就定下来。”可真要定下来,她又喜欢打听对方的年龄,生辰八字、家庭情况、工作情况,如果这些都满意,又要看看对方的五官符不符合相术里的端正,待人接物够不够大方等等。反正科学的、迷信的一块儿招呼。

  见面时我常与母亲聊天,她喜欢讲讲她们老年人中发生的事,她也希望通过沟通了解一下我们的情况。我了解过不少母子或母女关系紧张的家庭,大都是缺乏一个平等的沟通环境,最后变成无话可说或有话不愿说。双方都认为对方无法理解自己。

  母亲最逗的一件事是大家在聊歌星刘德华,她老人家忽然插进一句:“刘德华我认识。”大伙儿正以为铁树开花了,电视都不爱看的母亲怎么这么赶时髦地知道点儿娱乐界的事儿时,她又来了一句:“不就是体育场门口卖水果的那个吗﹖”大伙哄堂大笑,她还义正词言地说:“她真的叫刘德华,她做姑娘时我就认识她。”

  /建明

  男性和女性最大的区别恐怕就在于对母亲的态度上。在男人眼中,琐碎、不接受新生事物的母亲是亲切和蔼并且有趣的,他们不需要母亲做他们的“生活向导”、“人生指南”,只要母亲爱他,关心他,他就可以满足了,他会用宽容来对待母亲。

  母爱如瀑

  在很早以前就听人家说,母爱犹如瀑布,那水只往下倾泻投入而不求回报。我一直不能真正理解这句话,因为妈妈的再嫁,我把命运对自己的不公加在了她的身上。

  等到我那场刻骨铭心的恋爱以我的伤痕累累而告终的时候,我想起了妈妈。那天下班后我不顾一切跑到她的家里,扑进她的怀中,任凭眼泪汹涌而下,任凭自己扭痛了她的胳膊,母亲坚持着,没发出一点儿声音,只是紧紧地抱着我,那一刻,我明白,妈妈是了解我的。

  妈妈对我说:“再大的伤痛,忍一忍也就过去了。”她说的很轻松,但我知道忍耐代表着牺牲。那次以后我知道了女人,也知道了做母亲的女人是何等艰辛,那是做男人的永远也不可理解的。

  以前,我和妈妈的思想交流很少,甚至可以说是没有,多年不在一起生活,我已经习惯了对自己说话,自己为自己拿主意。一直以为自己已经长大了,可以自由地飞翔了,但现在的景象令我觉得自己好脆弱。妈妈每天都关照我的起居饮食,无微不至。终于有一天我忍不住:“妈妈,我想说对不起!”但妈妈说她想听的不是这句话。她只是说她想看到我过得好好的。

  和妈妈在一起的那段快乐的日子,我思考了很多。曾经固执地认为一个人,为了爱情而舍弃亲情是多“酷”的一件事,但是现在才知道除了亲人给予的爱,其余的几乎都是需要等价交换的。我曾经的无知,我曾经的过失,在妈妈那里都可以得到谅解,我永远都是她的孩子!

  对妈妈的那一声“谢谢”,我始终没有说出口,就为了她娩出我时的那种痛也应该道谢!当我再一次找回自我的时候,我增加了许多的自信,因为有了妈妈瀑布般源源不断的关爱,因为有了对母亲这个词深深的理解。

  /轻晨暮雨

  母亲对于男人来说可能更像一个避风港,一个疗伤的暖巢。母亲所给予他们的呵护是任何女人都无法给予的。所以母亲是最完美的女人。


责任编辑:荷叶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两根胡鲶鱼庄
   1000个免费机会
:跟我走吧去欧洲
:0.32元/国际长途 
:拥有漂亮的签名
:手机电池的伴侣
:信息日报广告刊例
:减肥青春用婷美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好莱坞最幸福的女人
* 多伦多火辣泳装秀
* 中西性感尤物大比拼
>>更多
你知道白色情人节吗
做个欲女准备好了吗
新浪宝贝第七期
丝巾,肩上的春色
恰到好处地“露”
美宝莲2003绿野仙子
>>更多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120万帅哥美女的手机交友社区,寻找久违的浪漫,追求那份心跳的感觉!绝对保密手机号!
手机号
我要认识美女 

我要认识帅哥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