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我的爱,为什么变成了乞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11:17 新浪伊人风采

  舒唱老师:

  您好!

  有一段时间了,我被一段感情困扰。现在感觉要放弃,不忍心,但是,又实在不知道到底还为了什么在坚持。

  事情开始在去年的8、9月间,我们在yahoo通相识。因为我不怎么相信网恋,所以,总是很小心地维护单纯的关系,一开始我们维持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友谊关系,用语言和信件了解对方,彼此鼓励。让我感觉亲切塌实。现在想想那段时光真是轻松美好极了……我是个缺乏安全感的人,不敢轻举妄动。因为知道自己一旦用情,就会很深地伤到自己。很怕受伤害。而且,网络真的是太虚幻了,很多东西都可能只是幻觉。可是,担心的事最终还是发生了。我还是爱了。彼此的感情不断发生微妙的变化。他很紧张我,关心我。甚至说我是他生活中的阳光。我感到自己的价值,同时害怕而欣喜。

  但是,不知是什么原因,近来我们变得越来越不愉快。常常弄得大家都不开心。没有具体的矛盾,只是很难契合的感觉。很多事好象大家都不愿妥协,但又倔强地不肯轻言放弃。

  我们在相识快半年的时候才见了第一次面。没有见光死,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第一次真正的接触,给我们这样的感觉:如果没有网络,我们可能不是一类人,很难走到一起。所以,第一次的见面让我即好奇、兴奋、激动,但是可能从那个时候就开始有了障碍。让我觉得哭笑不得的另一件事是,我们曾约见了好几次,可拖了很久,原因是谁也不愿先去对方的城市。作为一个女孩子,而且还是很保守的女生,我觉得这些事理应男生要主动、坚定一些。毕竟,男孩行动起来要比女孩方便很多。而且他是属于那种在外面跑惯了的人。我们的城市并不遥远,见一面真就那么难?而他的理由是很注重环境,对陌生的环境很难适应。他是完美主义。但我觉得要是我,只要和喜欢的人在一起,什么环境都会变得美好。可他居然……我为了这事很伤心。这件事,直到后来我发了封e-mail给他才解决。其实,我想从这件事开始,我们的隔阂就开始了。我慢慢觉得,我不是他倾心的,也不是他所爱的。我是简单的人,可能只是被他的言语就轻易打动了。他说过很多要做的事,可是直到现在实现的很少很少。

  见面了,他说我和他的想象有距离,说他喜欢成熟的女生,甚至比他更成熟的。而我有些事情做得不得体,也不成熟,我对他的关心他说都是很表层的。第二天要回去的时候他说了这些,并且说说这些是为了不影响以后的交往。虽然,他说这些的时候,我很难过,可是我觉得他说的也有道理,而且我也不是不能听批评的人哪,于是我欣然接受。临走,他说不要把今天的话放心上,不要委屈自己。因为,我珍惜,而且觉得女生是应该更细致温柔地考虑问题。所以从这以后我努力改变,更细致周到地考虑事情,害怕他有一点点不满意。我嘘寒问暖,细细体察。他需要什么,我马上努力办到。现在“非典”,他那儿很多防护用品买不到,我马上买齐了给他寄去,因为要工作上班,甚至发动了父母。他说了谢谢,但却好象并不重视,也不急着去取,前几天我问他收到没有,他只说“没事,不急,我南京亲戚也寄了,我已经收到了。”我觉得自己瞎忙活,而且觉得他连我父母一起愚弄了一把。越是这样,我竟然发现他的不满意越来越多。以前自然而然的交流,现在竟让我觉得开始慢慢变成一种讨好。他还觉得我不够珍惜。我觉得委屈而疲惫……有的时候甚至觉得自己象个小丑。常常会莫名地心酸流泪。心情也没有了当初的甜蜜愉悦。只有压抑和疼痛。那种感觉就象看着一个熟知的人慢慢变得越来越陌生。我觉得害怕、失望、伤心。

  其实,就这些,我就在想,他确实不爱我,否则为什么不能接受我的全部呢?而且,我的错误并不是致命的原则性的。他总是责怪我,埋怨我,动不动就冒出一句“你自己慢慢悟吧”“你不懂我”。这些话总让我的心一点点地往下沉,觉得两个人的距离越行越远。我觉得自己从一个“公主”变成了爱情中的“可怜虫”。这种落差让我很难接受和适应。有的时候,我想,我确实不懂他,一个女孩子,这么全心全意地爱他,我不明白他还要什么。我也知道,因为这是我第一次真正去爱一个人,我也不是个聪明的女孩(至少感情方面,我觉得自己不聪明,否则怎么会爱得这么累呢,我不是那种嘴巴很甜很讨人喜欢的女孩子,但却很顺从,而且会做实事,不会讨好),很多地方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和处理,或许确实也有让他苦恼的地方。可是,我觉得爱一个人的心,只要对方懂得珍惜,是能够感觉到的。可我为他做的一切,他都好象熟视无睹。我总是有百个千个不是。我知道爱一个人,要用心爱。我骗谁也骗不过自己。从来没有这样把一个人满满地搁在心里。做什么都努力为他考虑。晚上想着想着就无法入睡……我真的已经很尽力,他为什么还不满足?我真的觉得爱得很无力。甚至觉得,我的爱只是成全了他的时间。

  有的时候我觉得他是很矛盾的人。他对别人要求甚多,自己却做得很少。他从来没有给过我礼物(只有一次,他说和他妈妈一起去买礼物,是皮包,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买到,并且,强调他至少确实是有这个打算,而且做了),我从来没有埋怨。可他却埋怨我不懂礼节。我去看他他没有帮我买车票,我没说什么,他却埋怨我不真诚。他有的时候根本不考虑别人感受,却要别人细致入微地为他考虑,理由是“男人嘛总是粗枝大叶的”,我想既然粗枝大叶又怎么会计较那么多呢?我感觉他需要一个象姐姐,甚至母亲一样的女人,去照顾迁就他,而不是女友。当然,我也不是那种喜欢男孩成天无所事事,花言巧语围着女友打转的女生。但是,我很强调,两个人互相的付出和得到。感情毕竟不是一个人的事。我能够也愿意付出,但我也需要得到。我不是看重物质的人,唯一的要求只是感情上能够得到满足。我的要求很过分吗?我是很容易满足的人,就算是礼物,只要有心意,我根本不会计较贵不贵重。记得刚开始,他寄了张贺卡给我,我就很高兴。我想现在这样傻的为一张纸高兴的人已经很少了。后来他告诉我,那是他们公司客户派送的贺卡,我也没有计较,觉得只要是他送的就是特别的,关键是心意。我要的还多吗?可他甚至说过“你要是要得多,我根本就不会考虑你”,虽然那是生气时说的话,可让人感觉自尊被践踏,深深刺痛了我。他有什么权利这么说!另外,我们可能由于地区不同,从小生活环境不同,生活经历也不同。在很多事情上的观念好象突然变得大相径庭。就比如对二人世界而言,恋爱中男女总难免涉及到两性关系及身体接触。我是很保守的人,是那绝对不喜欢在婚前发生性关系的群体。什么都不能让我放弃这个原则。而他却不这么想,我们两次见面他都想有过甚的身体接触,甚至想和我发生关系。都被我拒绝了,他很不高兴。而我的感觉呢,则是觉得自己只是成了一种发泄欲望的工具。可能我的爱情比较偏向于柏拉图式的。我是那种,只要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只要他在身边就好的人。我不是没有需要,这种需要对每个成年人来说都是很正常的,我只是有自己的一个界限和限定。或许我不愿意,他就认为我不是真爱他?我觉得很荒唐。而且,觉得他不懂得尊重别人。我很逆来顺受了,可以为他改变很多,惟独这个我办不到!难道就因为这个,他就能对我不满意吗?虽然,他说“现在象你这样纯的女孩子真的不多了”。话虽这么说,可他为什么不珍惜?天哪,我突然想起,他甚至从来没有很明白地说过我是他的女朋友……

  这些日子他越来越冷淡,以前他说恨不得天天有我的短信,现在他说每个人都有别的事情要做,男人不需要缠绵,他不喜欢拿着手机成天发信息。我知道,他是个好强的人,他的责任心上进心一直是我所欣赏的。但是以前他就不忙了吗?以前,他甚至忙到半夜。我只是惊异于其中的变化……

  多想回到过去,他自信、真诚、有责任心、好强、上进,记得他曾经在电话中鼓励我“人要相信自己”,那句话曾让我莫名感动,甚至让我对生活更有信心,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可是,现在他再不和我谈生活、工作、学习。好象和我无话可说,快成为路人。或者,好象觉得已经不屑再和我分享什么。我难道不值得被珍惜吗?

  付出真的容易受伤吗?当我决定付出真心的时候,有谁能告诉他不要让我伤心。舒唱老师,您能不能告诉我,我到底错在哪里了?我还应该继续爱下去吗?他的自身条件和家庭条件都比我好些。我现在考虑他是不是觉得有什么不合适。但其实,我自己条件并不差,而且,我的家庭虽不说很富裕,但很和睦温暖。我想还有什么比这重要呢?他如果不懂得珍惜,我可以不这么辛苦迁就的。但是想想,难道真就这么容易放弃?他或许以前受过打击,所以不敢再付出真感情了?即使这样,对我多不公平!我应该用爱让他转变吗?还有坚持的必要吗?我表面乐观,实际上容易悲观,敏感,容易受到伤害,遇事不够清醒冷静。我开始动摇了,您能帮帮我吗?谢谢。

  祝: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忧草

  忧草:你好!

  看了你的来信,感觉你们虽然没有见光死,但却爱的那么辛苦。所以,当你考虑缘分是否还要继续下去的时候,我到觉着你是不是一个“死心眼”的女孩。

  你信中说:“我慢慢觉得,我不是他倾心的,也不是他所爱的。我是简单的人,可能只是被他的言语就轻易打动了。他说过很多要做的事,可是直到现在实现的很少很少。……见面了,他说我和他的想象有距离,说他喜欢成熟的女生,甚至比他更成熟的。而我有些事情做得不得体,也不成熟,我对他的关心他说都是很表层的。”从这段话里,看出了几个问题。

  第一,你是一个喜欢听还听话的女孩。当还听话听多了,就觉着是爱了?

  第二,你面对的可能是一个“述而不作“的男人。

  第三,他是一个懂得“要”的男人。而且在第一面就讲出这样不客气的话来,需要考虑一下他对人的尊重有多少?而你为什么可以承受这种不太被尊重的局面?

  你还谈道:“其实,就这些,我就在想,他确实不爱我,否则为什么不能接受我的全部呢?而且,我的错误并不是致命的原则性的。他总是责怪我,埋怨我,动不动就冒出一句‘你自己慢慢悟吧’;‘你不懂我’。这些话总让我的心一点点地往下沉,觉得两个人的距离越行越远。我觉得自己从一个‘公主’成了爱情中的‘可怜虫’”。从你的这段话里,看可以看出,在爱情中的你自我价值的分值判断全部给了对方,乃至令对方任意“宰割”。虽说是“悲痛着你的悲痛,快乐着你的快乐”,但是,这一切都是在互爱互敬的前提下进行的。而你们显然还没到达这一步。而如果你清晰地了解自己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自尊、自信、自爱的能力如何等,他就没有那么容易“否定”你了。你那么容易被否定,而且心还随着“往下沉”,可见,你根本不真切地自己自己和爱自己。

  你最后谈道:“他甚至说过‘你要是要得多,我根本就不会考虑你’,虽然那是生气时说的话,可让人感觉自尊被践踏,深深刺痛了我。他有什么权利这么说!……虽然,他说‘现在象你这样纯的女孩子真的不多了’。话虽这么说,可他为什么不珍惜?天哪,我突然想起,他甚至从来没有很明白地说过我是他的女朋友……我到底错在哪里了?我还应该继续爱下去吗?”你说对了,你和他在一起就意味着接受自尊心被“践踏”的结果。再明确点说,你有被人践踏的“内因”,而换了一个自爱能力够的女性,不会是这种结局。

  所以,如果你愿意的话,离开他!否则你会被伤害的更厉害,而且没有招架之力。去看一看自己的过去曾经发生过什么?尤其是自己的童年。是谁曾经对你百般地不尊重和践踏?父母?老师?还是什么人?一定发生过什么,否则你不会被人欺负的连喘息的机会都没有!

  最好能够请心理医生帮助你!怕你的生活中还会出现第二个、第三个类似的男人!

  忧草,坚强些!允许自己面对一场人生的考验!

  舒唱(北京今雨来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咨询专家)

  重要声明:如果您想请心理咨询专家为您解答问题,可以发信到舒唱信箱(shuchang@vip.sina.com)。心理专家会免费为您解答问题,同时,您的信件将有可能在新浪网公开发表。


责任编辑:荷叶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 好莱坞最幸福的女人
* 多伦多火辣泳装秀
* 中西性感尤物大比拼
>>更多
你知道白色情人节吗
做个欲女准备好了吗
新浪宝贝第七期
丝巾,肩上的春色
恰到好处地“露”
美宝莲2003绿野仙子
>>更多 
时尚网上购物指南
最时尚的潮流资讯
品牌化妆品特价售
流行服饰半价起
复古首饰限量拍
千样送礼佳品上架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120万帅哥美女的手机交友社区,寻找久违的浪漫,追求那份心跳的感觉!绝对保密手机号!
手机号
我要认识美女 

我要认识帅哥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