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第3态女人放纵真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15:45 《GOOD好主妇》

  “别人眼中的自己”是固态。

  “自己眼中的自己”是液态。

  “真正的自己”是女人的第三态--气态。

  女人还原第三态后,才会为心灵和精神的自由飞翔提供灵感,才能找到最终的精神家园与归宿。

  “别人眼中的自己”是固态,这个时候,女人是社会的,家庭的,是一种固定角色的体现:某人的同事,某人的妻子,某人的儿媳,某人的母亲。

  “自己眼中的自己”是女人的第二态--液态,这个世间,没有女人不爱自己,没有女人不在内心深处是柔软的,流动的,做小女人,其实是女人最理想的状态。

  “真正的自己”是女人的第三态--气态,把灵魂精神寄于某处,还原真我。

  第三态,才是女人在精神上最终要寻找的,但很可悲,因为没有意识,很多女人放弃第三态,我们的一生可能就会与最真实的自己擦肩而过。

  看碟--一场安全的婚外恋

  

  地点:成都

  对话者:张晓黎VS洁尘

  主题:电影、爱情、生活

   第3态之心灵独白

  我自己也说不清楚电影到底对我意味着什么,我相信只要是迷恋,那就是说不清道不明的,就像爱情一样,电影对我而言,是一种幸福。

  和洁尘对话有些紧张,因为她是一个绝对影迷。对一个有着某些绝对特质的人我有一种远观的不自信,这种态度源于自己没有什么真正迷恋的方向。洁尘的电影随笔《华丽转身》和《暗地妖娆》使我在这段时间里特别趋向电影。而她写作时所体验的那种幸福感更让人羡慕。用文字固定自己在视觉里感觉到的幸福,这是一种让人望尘莫及的高度满足。

  一个人看电影可以迷恋到洁尘这种程度,特别棒,精神的迷恋其实是一种内在的执著,它很容易让人进入到一种状态,而这种状态,究竟可以有力量改变现实的什么?

  成都--暗夜妖娆,属于洁尘看碟的暗夜又是怎样的?精神的世界里,女人可以爱得更深更沉更颠狂,不仅仅是虚构故事的开端和结尾,迈可尔·科里昂,洁尘说自己爱他爱了15年,这种爱改变了洁尘的现实生活,那些由一个个没有更多面孔组成的日子,因为有了这样的想念而不一般起来,“隔一两年我就会重看一次《教父》,算再次跟他相会吧。”这种无以言表的感情,真到了现实中,可能擦肩而过,可能是一场灾难。电影永远都只是一种幻想,在一个非常遥远的地方,看碟——是一场安全的婚外恋。如果说看碟只是精神爱情的满足,显然不仅止此,一部电影,就是一部青春日记,一种时光倒流的回忆,一张张翻开过的碟片安静地摆在那里,记录着曾经一瞬的感动,从现实生活的奔流画面中抽身而出,对洁尘而言,那是一种悲悯感,一种令人心痛的挣扎,一种飞蛾扑火的投入,青春是一种病,痛也痛了,留在影像世界里,自己心态从容地回来,复归生活的正轨。看碟,亦是一场旅行,活色生香。如果旅途伙伴是张艺谋,洁尘坦言自己不太喜欢。“他非常有才华,但他思考的方向和我的口味不大一样。他喜欢宏大的叙述,而我更喜欢在电影里看到一种细节,一种幽微。”现实中,洁尘会缺失生活当中的某种记忆,比如数字,对再熟悉的人,洁尘也无法让自己记住他的电话,但对画面中那些微小的细节,她从来过目不忘。“影像为什么成为我最为迷恋的第三态,因为一个眼神,一个手指头的动作,就把语言给化开了”。

  作《成都晚报》的记者是洁尘的专业工作,看惯了物欲横流里人们的疲惫和无奈,即使睡梦中亦在紧锁眉头,没有人会获得永远的精神平衡,现实的洁尘允许自己发怒狂躁彷徨无所适从。曾有一段时间,洁尘的一份固定工作是给报纸写专栏,周一到周五,一天一篇,极端密集,残酷至死。那段时间说得话太多,喋喋不休,倾诉过度,几近崩溃。如此频繁地出稿,不停地用文字来说,突然就什么都没了感觉,她意识到,这样下去很可怕。

  还是选择放弃匆忙的写,选择从容的看,她不允许自己的这些情绪找不到出口,第一态,她是社会家庭中的洁尘;第二态,她是写作中的洁尘;第三态,她是影像世界中的洁尘。毫无疑问,这是她最喜欢停留的,从从容容自俗世的生活逃出,在第三态里,随心所欲,爱我所爱!把看碟的爱恋也写下来,写的时候就有一种很爱慕很深情的状态,很有幸福感。

  

  瑜伽--让往事的碎片飞散

  地点:“左岸”咖啡

  主题:瑜伽、爱情、生活

  第3态之心灵独白

  瑜伽让我找到心灵的另一个栖息地,那种精神上飞升的感觉很美,犹如小鸟。瑜伽告诉我,爱惜自己的身体,真实地活着,用爱心关注周围的人,从而变得快乐和宽容。

  一袭黑衣、一张素白的脸,一处可以聊天的“左岸”咖啡。

  我与刘谈了整整4个小时。我要了蓝山咖啡,她点了香芋奶茶。饮料在各自的杯子里慢慢减少和冷却,她纷繁无序而又表情淡然地讲述着自己近乎“隐私级”的故事。我在不知不觉间被带入了一个圈,一个由她亲手绘制的如烟般无极限的圈,而这个圈就是她的生命。没有握着水晶球,我还是看到圈的正中曾经让她心乱情迷耗尽生命的爱情,而现在,是她最为迷恋的精神第三态--瑜伽。

  一见钟情的开端并不能改变爱情无望的未来,他有过去,而她,不断注入希望又不停在失望,直至无法忍受这种被撕裂的痛苦,极端地选择了死亡。从死神手里回转的一瞬,她想到的,只有逃离,带着曾经发紫的指尖和破碎的心灵逃到异乡伦敦。

  爱可以没有理由,心灵却一定要有出口,伦敦,不是刘的天堂,语言的障碍,人情的冷漠和单调的食物更增添了她的惆怅。那一年的春节,学校的钢琴课临时取消了,她去上网,却得知把自己养大的姥姥前一天去世了,麻木地步出网吧,天灰得令人压抑的发狂,突然就下起鹅毛大雪来,莫非上天也在哭泣吗?

  伦敦的街头,依旧是行色匆匆的人,依旧是奔流错乱的车,依旧是一颗飘零无归所的心,不知这样漫无目的地走了多久,那样一个小小的不起眼的,却在那一刻那么有归属感的瑜伽馆撞入她的视线。第一次,她就让自己完全地进入了状态,走了那么久,爱得那么疲惫,或许一切都没有错,只是她终于找到了心灵的家。

  也许是从小练习武术的缘故,刘很快找到了心灵的契合点,身体的调理和精神的慰藉在这里得到了统一。瑜伽的初始状态就是冥想,在越来越澄明的沉思中,曾经挂满记忆的爱情碎片飞散远去,豁然开朗后,对生命本身状态的顿悟让刘明了,她可以为了逃避爱到陌生城市,但却不可能逃避内心,卸不下心灵的包袱,就无法轻松上路。

  回国后,刘进了一家外企猎头公司,工作之余,她开始在宽敞的洗手间里一个人练瑜伽。冥想其实无处不在,比如看到小草,就可以想它们是多么卑微而又坚强地活着,通过冥想刘变的平和乐观起来,她不再是那个多愁善感的,看一片秋天的落叶都会潸然泪下的小女孩。刘的举动吸引了一些好奇的女同事,她们成了她第一批非正式的学员。练过一段时间之后,一个女孩对刘说:“我怎么感到自己的身体这么轻,像一只小鸟,好像给我点风,就能飞起来似的。”

  曾经的刘,生活当中没有第一态第二态,爱情是全部;现在,经营“禅舟瑜伽馆”是她的第一态,到酒吧中喝酒聊天交友是她的第二态,而瑜伽成为她生命中永不可分割的第三态。刘喜欢晚上回到家中,一个人静静地放上音乐,点上熏香,开始写大字,她可以这样一直写到深夜,都不觉得过瘾。她就是喜欢毛笔触纸那一刹那的感觉。刘说书法和瑜伽有异曲同工的地方,也许二者都讲究所谓心气平和吧。

  几年来,坚持每日必做的瑜伽功课,彻底改变了刘。从避世到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情,刘更懂得了如何去享受生活,虽然看起来生活总是拒人千里,但她已然学会以坦然宽容的心去面对痛苦、枯燥与苦难,今天的她是快乐的,清醒并快乐着。关于未来,未来的梦想,就是到印度,到瑜伽的故乡去真正的学习、领悟瑜伽。

  永远会是那种感觉:一个宁静的空间,一缕隐隐传来的熏香,一段舒缓轻柔的音乐,一份澄明了无痕的心绪,刘会很快地进入精神第三态中,那个时候,神清气爽,自在轻盈,来去自如……

  

  施爱--心灵最舒畅的渠道

  地点:GOOD咖啡屋

  对话者:方芳VS彭敏

  主题:施爱、人生

  第3态之心灵独白

  我相信自己找到了施爱的心灵源泉。一旦施爱有了渠道,心灵也就有了依靠。它让我忽视了女人之间对美丽的妒忌,减少了患得患失的气恼,淡漠了原来很在乎的婆媳小事……

  大千世界,人与人第一次见面常常是通过面相揣摩性情,不可能精明到看表面就能了解一个人,然而,彭敏却是一个让人一眼看透心灵的女人。我进到咖啡屋的时候,彭敏已安静地坐在一个角落,没见面时就听朋友介绍,彭敏是一个“慈善”女人,帮助别人已经成为她生活中的一部分。看到她,小巧的身形大大的旅行包一脸纯真的笑,我暗想,那种施爱的巨大力量源自哪里?

  毫无疑问,彭敏是个幸运的女人,毕业于名牌医科大学,年纪轻轻就成了朝阳医院的主治医师,在儿科医生的诊疗椅上,一坐就是12年。12年间,每天看着那些忧心如焚的父母,被疼痛折磨得啼哭的孩子,彭敏总是在想,在看病之外再多给他们一些什么?言语的安慰、医疗知识的介绍,她总是不由自主地尽可能地帮助这些孩子。

  病看得越来越多,彭敏的心却越来越痛苦,束手无策眼睁睁地看着幼小生命离去时,她会恨自己无能。对病中孩子而言,医院冰冷的针头,来来去去的白色身影,在走廊中轰轰回响的推车无疑是记忆中的噩梦。有一度,工作是彭敏的全部,她的生活里没有所谓的第一态第二态第三态,有的只是每天重复地去面对那些疼痛的面孔、模式、规则,渐渐地她像老医生一样麻木起来,直到有一天,她突然惊觉自己在用一种异常冷漠的声音与病人讲话,真的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无意间,从一张北京青年报上看到的故事竟完全改变了彭敏的人生,是一个美国人用自己的爱心去帮助很多人的故事。这个故事感动了她,彭敏有生以来第一次将电话打给了这个在北京的美国陌生女人赫敏,隔着电话线,彭敏说出了自己的彷徨与苦闷,她想帮助别人却又不知如何改变现状。赫敏说她们正在组织一项爱心活动--到湖南一个非常偏远贫困的永定地区义诊,在电话里,彭敏就定下了要与她们一同前往。第一次见面是取火车票,然后便风风火火地奔赴了湖南。

  贫困山区里人们需要帮助的状态,对爱心的渴望让彭敏在一刹那明白了自己要做什么,她的心突然被填满了,这完全不同于在医院里拿着工资为病人看病的状态,见过医生免费看病,自己掏钱给病人买药的事吗?所有参加义诊的医生都如此,没有工资、没有报酬,一种全新的奉献的理念。原来,潜藏的爱心是可以随时呼之欲出的。

  彭敏有个幸福而殷实的家。住的是“汤耗子”、行的是私家车,丈夫开着自己的律师事务所,主要接受国际经济案件,属于地地道道的金领阶层。俗套的概念里工作与挣钱、改善生存条件、职务职称升迁,应该是一条不变的直线。也曾见腰缠万贯的商人或者老板偷税漏税、为了区区小利讨价还价,甚至想方设法苛扣员工工资;还常常见到人在商海疲于奔命,想停也停不下来,金钱的诱惑攀升着金字塔。然而彭敏脱离了只做一名常规医生的第一态,也走出闲情全职太太的第二态,施爱--是她的第三态,她低调不张扬,在所有可能的时候去帮助大家--这个大家,就是我们都知道的弱势群体。

  因为爱心,所以总能无意间发现施爱的渠道。她在给一个高度近视的女孩义务配眼镜的时候发现了她的妈妈用的假肢竟然是20年前的!假肢关节处贴满了胶布,沉重的假肢还需要拐的支撑,那是这位妈妈18岁那年配的。这是个贫困的残疾人家庭,每日妈妈拖着假腿在残疾车上卖鸡蛋,女儿的作业桌是用砖头架起一块木板代替的……多次积极地与假肢厂联系以后,这位残疾妈妈有了“新腿”,当假肢厂的师傅对她说:“你完全可以穿裙子了”,当这位残疾妈妈迈着还不娴熟的步履颤颤地从通道上向她走来时,两位女人都是含着泪灿烂地笑着,彭敏说那个时候,她的心很满足很幸福。

  人们常说女人是一个家庭的上帝。2003年的春节,彭敏带着丈夫和女儿自费去了昆明的西南山区。为期是14天,行程是7个村子,临行前家里的三个人开了个隆重的准备会议,并明确了各自的心愿:彭敏要给1000多名村民讲解婴幼儿意外的防范及护理、爸爸妈妈与婴儿交流与促进智力发育的关系、食物营养与搭配的重要性,要知道,边远的村落单调的大葱和面就是日常的主食;丈夫的目的则是要到那里去给村民建厕所;女儿在妈妈的鼓励下收集了班里每个人没有用完的空白作业本,再把它们重新装订,送给那里的小朋友,当然还有一些图书、笔。

  的确,不施粉黛、衣着简朴的彭敏看上去竟有几分清苦的嫌疑,她笑言,自己和老公都是过时的人,用的手机是最老款的,衣服也总是随意的T恤衫牛仔裤,物质上低要求,她愿意用更多的爱心去帮助更多的人,在精神的第三态,彭敏找到了真正的自己。背上那个大大的黑色双肩包,彭敏,仿佛时时准备开赴施爱的地方。

  铃铛--摇出幸福的风向

  地点:徐佳的家

  对话者:尤尤VS徐佳

  主题:铃铛、幸福、自我

  第3态之心灵独白

  再完美的生活背后也会有无奈与慌张,而找到了铃铛,我才找到真正的幸福感觉,铃铛给了我心灵释放的空间,重新定义我的幸福。

  对于现代女性来说,幸福不仅是生活的优越、事业的顺利与否等等硬件,能在多重的角色之间游刃有余,拥有惬意、美好的生活氛围是女人们关于幸福的终极解释。认识徐佳,是因为听说她收集了许多的铃铛。当我走进徐佳的家,当百余个充满异国风情的铃铛整齐有序地展示在眼前的时候,我还是吃了一惊,平日里不怎么入眼的铃铛原来也有这样“惊艳”的效果!林林总总地摆满徐佳家的一个展示柜,幽幽地散发着陶瓷的、金属的光泽,充满了异域的情调。

  徐佳是一位经理人,是幸福的妻子,同时还是一个好妈妈,说起话来很亲切,永远那么气定神闲。她介绍说开始注意铃铛,只是到欧洲等地出差或旅游时顺便带回来些纪念品,原来的出差只是为了工作,繁忙而疲惫,欧洲美妙的风景与路人在她眼里,只是匆匆。可当铃铛无意中闯入她的生活,她的精神世界突然丰盈起来,这不仅仅是放松调剂,更重要的是她发现繁忙的工作不再单纯是一种负担。

  算起来收集的时间也断断续续有两三年的历史,慢慢攒得多了,便发现其中的“门道”,欧洲的铃铛和中国式的黄铜大铃铛有着迥异的风格和外型,多用水晶、银、陶瓷、细铜等打造,形状也小巧玲珑,做工非常细腻、可爱,可能与西餐中广泛使用餐铃的习惯有关。用餐后,哪位客人摇响餐铃,就由他来结账,真是含蓄有理的方式,只是比起国人用餐后大喝小姐结账之类的表演,稍嫌冷清了些。

  欧洲铃铛上的图案多与宗教、习俗、童话传说有关,因为铃铛主要在家庭用餐时出现,它也代表了各种不同的家庭氛围。一款丝绒穗链的铃铛上绘有圣母与小圣子的形象,就像17世纪大画家拉斐尔的绘画,而且制作得非常精巧,充满了家庭的温馨,是典型的荷兰出品;与之相反的是用银铸造而成的铃铛,手柄处设计成骑士的形象,并且有BOSTON字样,很有阳刚之气。当见到一个猫头鹰为主题的陶质铃铛时,我感到了一丝默契的幽默和温情。这是徐佳在日本买的铃铛,是挂在房檐下的风铃,那客串的木头小兔子也是日本的东东,放在一起串出温情的氛围。徐佳特意介绍说这是为她女儿买的。谈起宝贝女儿,徐佳流露出母亲们的慈爱微笑,示意我们客厅墙上那大大的母女照片,那可爱的小女孩天真的笑脸无忧无虑,仿佛房间里浸满了这小天使的快乐。

  我很怀疑世界上有绝对的幸福,看起来徐佳的幸福生活无可挑剔,可我相信,铃铛对徐佳而言,决不只是生活调剂品。为了平衡职业与家庭,她也会有一种不知身在何处的茫然,周围的生活裹着她在前行,好像一直以来,就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让自己喘息一下,好好想想人生的来龙去脉。而铃铛让她的精神世界充盈起来,只要摆弄起她的铃铛宝贝,她的思想情境就会暂时与现实的琐屑与无奈绝缘。这种真空里,她的心是自由的,可以想很多也可以什么都不想,铃铛是她精神第三态的载体,有了它,她可以自由地从第一态,她的工作;第二态,她的生活中走出来,自自然然从从容容地进入到一个只属于自己的世界里。所谓幸福,是因为她幸运地找到了自己的第三态,并把它坚持下去。

  太阳向西偏去,从窗口射进来几缕夕阳,金红色的,非常漂亮。摄影师忙又拍下最后两组铃铛,日本产的煤黑色铁风铃,敦厚并带着神秘气息,铃铛撞击的清脆声音让我们不觉间也沉醉于徐佳的第三态世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 好莱坞最幸福的女人
* 多伦多火辣泳装秀
* 中西性感尤物大比拼
>>更多
你知道白色情人节吗
做个欲女准备好了吗
新浪宝贝第七期
丝巾,肩上的春色
恰到好处地“露”
美宝莲2003绿野仙子
>>更多 
时尚网上购物指南
最时尚的潮流资讯
品牌化妆品特价售
流行服饰半价起
复古首饰限量拍
千样送礼佳品上架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120万帅哥美女的手机交友社区,寻找久违的浪漫,追求那份心跳的感觉!绝对保密手机号!
手机号
我要认识美女 

我要认识帅哥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