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诸宸:美女与棋对奕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16:35 《GOOD好主妇》

  十八年前,我学的第一条棋理是落棋无悔。当棋子落在棋盘上,当你松开了手,就没有了反悔的余地。这既是下棋的准则,也是人生的道理。

  诸宸

  说实在的,对于这次采访我既期待又忐忑,期待的是我要见的是一位“含金量”颇高的国际知名美女棋后,据说她棋里棋外的故事激情澎湃且细密绵长;忐忑的是,经过国内外那么多媒体的历练,诸宸与我还能不能达成一种深切圆润的访谈氛围。

  说实在的,对于这次采访我既期待又忐忑,期待的是我要见的是一位“含金量”颇高的国际知名美女棋后,据说她棋里棋外的故事激情澎湃且细密绵长;忐忑的是,经过国内外那么多媒体的历练,诸宸与我还能不能达成一种深切圆润的访谈氛围。

  

  “棋感”VS感棋--与棋对弈人生

  诸宸似乎没有想到面对她这个“全料”世界冠军--集国际象棋世界少年、青年、成年冠军于一身的全球第一人,我问的第一个问题却是:“输棋的滋味如何?”

  她笑了,目光中一下子充满了太多的内容。这个问题不能说不残酷,可是只有在残酷中仍然举重若轻的人,才是智者和强者。

  从何说起呢?这个7岁就开始痴迷的神奇广博的世界。都说棋如人生,有赢就有输吧,“刚开始时,输的感觉是恨不能把自己挤扁,从4楼的窗户缝里丢下去,有时候这种情绪会持续半年。现在,输的时候不能说不难过了,但我想得更多的是为什么会输,还有,下一次我一定要赢。”

  于是,她一路赢过来,拿下了在她这个年龄可能拿到的全部世界冠军。但是这些桂冠似乎都无法与“棋”带给她的人生感悟相比:对手相逢,拼的是心态,冷静思考还是鲁莽应对,不同反应得到的是截然不同的结果;人生很多时候重要的其实不是得,而是舍,不要因为舍不得就不放弃,可以说,没有“棋”,就没有如今诸宸坦定的心理素质和成熟的人生状态。

  关于诸宸的出生,爸爸妈妈的温馨回忆有一点传奇意味:“创作”诸宸那一天,是爸爸30岁生日,精神焕发,妈妈也穿了这一辈子都极少穿的一件艳红的格子衬衫,心情特别好……作为爸爸妈妈爱情的精品,诸宸生下来就特别漂亮,并显示出过人的聪伶。

  关于爸爸妈妈对诸宸的教育方法,这件小事略见一斑:一次,诸宸为了看当时最流行的电视剧而耽误了老师布置的作文,第二天上学前便要爸爸帮她写一张纸条给老师。爸爸提笔写道:

  由于看电视连续剧,而不是

  因为下棋,诸宸耽误了写作文,请老师原谅!

  家长:朱志林

  小诸宸一看就急了,这怎么向老师交代啊!爸爸却笑了:“我还以为你学棋学聪明了呢--把纸条上方裁掉一块不就行了?”小诸宸这才明白,笑着跳着就往学校跑。

  有时候,小诸宸考的分数没有达到她自己制定的标准--95分以上,就会很难过,可妈妈却说:“90分以上就已经很好了,只要75分以上都可以。”他们更注重对诸宸的个性教育,常常引导她用自己的眼睛和头脑去认识世界。

  对待诸宸的处世教育,爸爸妈妈却不肯“宽柔”。到杭州参加浙江省体工大队集训时她刚满12岁,第一次离开温暖依恋的家,小诸宸觉得孤单极了,写信请求爸爸妈妈来看她,可他们却坚决回信说:“我们能来看你几天,不能看你一辈子,最终还要靠你自己。”

  正是这种宽中带严的教育方式,使小诸宸早早学会坚强独立又毫无负担地面对一切,终于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

  不能不说诸宸是为国际象棋而生的。在她眼里,下棋是一种艺术,有一种叫做“棋感”的灵性决定着棋手的命运。如果说诸宸的一流“棋感”成就了她的今天,不如用她自己的话来诠释成功:“人分天才型和努力型两种,但无论是哪一型,没有努力是肯定不行的。”

  

  天生丽质VS天下无敌--让魅力“称后”

  在一般人看来,智慧和美丽这两者一遇到女人,彼此就会擦肩而过。但这一条守则遭遇诸宸,可谓全线落败。

  一般人心目中的世界棋后,嗯,首先要有一双充满杀机的眼神;其次,也许还应当有着身高马大的锐气;或者,她的表情也应当是历经沧桑的……但与她的棋风相当,诸宸仿佛天生擅长出其不意,面前的她,一对出名善睐的大眼睛,温煦微笑仿佛是天生印在白皙面庞上的,而举手投足间弥漫的浓浓女人味儿,更让她的魅力翻倍。

  采访之前我告诉她会有摄影师拍照,尽可能多带几套衣服。电话里她有些为难:“没有合适的地方换衣裳呢。”到现场一看,她只穿一套款式简单的黑衣,却带了许多条颜色清丽的丝巾、披肩以及胸针、丝巾扣等配饰——聪明的女人会悟性极高地感受生命的丰富,没有什么纷繁不能被她轻倩地抚平。

  咖啡桌前的诸宸温婉含笑:“我觉得女人味儿是做女人的根本,这需要用心。”轻啜一口摩卡,她美丽大眼睛中的目光温暖悠长,“之所以非常注重自己的形象,与立志推广普及国际象棋是分不开的,我希望大家通过注意我,来关注国际象棋这项深邃的运动。”

  但诸宸心目中的女人味儿决不仅仅体现在外表,“事实上,女人内心的丰富当然比外表更重要也更久长。之所以选择继续读研,也是为了更深入了解这个世界,特别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那一部分神秘。很高兴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界也越来越开阔,读的书不再仅限于张爱玲、亦舒,而是包括哲学、经济学在内的社会人文书籍。”

  一个对这个世界永远抱有好奇心和严谨探究精神的女子,前方注定有大批似锦繁花。

  她说她的另一个理想是致力公益事业:“走过很多国家,富人和穷人的生活都见过,我希望帮助那些生活不够如意的人,为这个世界的和平美好尽一份自己的力量。”这时,她的眼神倏忽间那么轻柔,“这,可能也与穆罕默德有关。”

  

  美女棋后VS王子大师--因为爱所以跨国爱

  穆罕默德,就是诸宸温柔眼帘中的真命天子,来自卡塔尔的优秀国际象棋大师。

  “他是个灵魂上非常纯净的人,周边那些不好的人或事,他不是看不见,但仍然保持着极度的善良,我非常钦佩他。”穆罕默德常常讲给她听,每年伊斯兰教的开斋节后,大家都会为穷人捐助,而长年战乱的中东又是多么需要这些。

  他们的爱情萌芽于1994年马来西亚的亚洲青年锦标赛。1996年,为了与诸宸同时出现在巴西世界青年锦标赛上,为筹路费他卖掉了第一次获得阿拉伯冠军时得到的欧米茄手表……但是这份简单透明到“因为爱所以爱”的爱情,却遭到了父母和亲友的反对,理由除了距离及两国风俗习惯的差异,还有居然是“他配不上她”。事实上,穆罕默德两次夺得奥赛第一块金牌,是20世纪阿拉伯最佳棋手,在卡塔尔颇有英名,有人甚至提议为他建一尊永久的雕像,还有人劝他和王室联姻。而面对他的家庭反对他和非穆斯林的诸宸恋爱,他的回答是:“除了‘诸诸’,我谁也不会娶。”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两颗相知相契的心。2000年春天,他们终于迈入了神圣的婚姻殿堂。虽然一样聚少离多,但真诚相爱的心即使远隔万里也是息息相通的。每天互通一个越洋电话之余,他们还会相约上网去一个“秘密”聊天室尽情交流;她在校读书不方便四处跑,他就抓住一切机会来看她……

  在大多数中国人心目中,卡塔尔还是一个颇为神秘的国家,但诸宸2001年7月到8月的首次卡塔尔之行却是无比轻松惬意的。虽然由于两国之间还没有通直航,一路辗转的旅途难免有些劳累,但先生一家热情体贴的态度却使她仿佛回到了自己家中。走过很多国家,美女诸宸的回头率一直是很高的,在阿拉伯竟然是100%!

  “因为阿拉伯女性出门时都是袍子面纱全套行头,像我这样T恤仔裤的打扮本来就少,更何况还是一个黄皮肤的东方人。”说起卡塔尔见闻,诸宸的笑靥分外灵动,吃饭时看见先生一家都用手抓食,开始她不习惯,但后来发现饭前饭后彻底洗手的习惯使这样的进食方式反而比用餐具更清洁,也就入乡随俗了。

  不是一点矛盾没有,卡塔尔是一个福利良好的国家,除了学费一概减免,成绩优秀的学生--比如穆罕默德的弟弟,还会被公派到英法等国的知名大学深造等等,因此钱在穆罕默德的思想里就是用来花的,这可把一向用钱很有计划的诸宸急坏了:“没有办法,现在只好我管家。”

  诸宸说穆罕默德还有一个极其可爱的特点就是幽默。有一回因为输棋心情坏,他们不由得争执起来,气极之下诸宸脱口而出:“我输了棋你还挑我的错,真想杀了你这个坏蛋。”他笑起来:“好吧,你用刀子挖出我的心吧,只是当心我的心在你手上还会叫:‘诸诸!诸诸!’”--面对这样调皮的深情,除了破涕而笑,还能怎样呢?

  3个小时的采访,是在4节大课和下一档电视采访之间进行的,被我连珠炮似的问题追击着,被尽职的摄影师摆布着,诸宸的大眼睛下面隐着一圈淡淡的黑影,但她始终保持着挺拔的姿态,和甜蜜的微笑。所谓世人那样仰慕的“蜚声国际的国象大师,精致优雅的娇丽女生,好学上进的清华学子,深情周全的时尚主妇”的万般璀璨、千种风情--就是在这样看似平凡单调的坚持中,一点一滴慢慢走近的吧。

  诸宸小档案:

  血型:B

  生日:1976年3月13日

  星座:双鱼座

  爱好:看书、艺术、音乐、体育等

  出生地:浙江省温州市

  学历:现就读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国际关系学硕士研究生

  文/画眉 摄影/张皓(及诸宸提供) 场地提供/品醇咖啡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 好莱坞最幸福的女人
* 多伦多火辣泳装秀
* 中西性感尤物大比拼
>>更多
你知道白色情人节吗
做个欲女准备好了吗
新浪宝贝第七期
丝巾,肩上的春色
恰到好处地“露”
美宝莲2003绿野仙子
>>更多 
时尚网上购物指南
最时尚的潮流资讯
品牌化妆品特价售
流行服饰半价起
复古首饰限量拍
千样送礼佳品上架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120万帅哥美女的手机交友社区,寻找久违的浪漫,追求那份心跳的感觉!绝对保密手机号!
手机号
我要认识美女 

我要认识帅哥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