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我用青花瓷做面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22:40 《GOOD好主妇》

  到中式,当然要说老式的家具。对于这些经历了成百上千年的物件,有些人愿意把它们作为一种收藏,期待着在将来的日子里可以升值。比如有一个收藏家,室内摆着一张明代桌子,很自豪地说值一辆奔驰车的价钱,用这种办法体现它的价值。也有一些人愿意把它们当成一种个人的喜好,当做自己家的一部分,或者说,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在他们眼里,这些家具没有价格,有的是其本身精致的做工、凝结前代人心智的灵感,以及传承下来的文化含量。

  在北京电视台工作的吴今越女士属于后一类,她是个典型的老家具发烧友。她经常到北京城东的潘家园古物市场闲逛,在布置新居时,迫不及待地摆上了自己多年以来的收藏成果:老凳子、老茶几、镂空落地花窗,并将其中的很大部分做了改造。她的观点是,中式其实不一定是庄重的,也不一定是完全的沉稳,而应根据自己居室的具体状况和个人喜好而定。

  如果单纯把这些家具摆放在新居的各个角落,那其实和古物市场也没什么区别了。吴女士尽自己的可能,给这些物件配置了适宜的“环境”。一进门,一面大红色的墙马上抓住了人的视线。天花板用深褐色木料把中国传统建筑元素简化成几何图形做成吊顶,上装筒灯。墙体在转角处也以相似图案作装饰,可以避免转角处的磕碰。对面墙上用相似元素的矩形木条作为挂衣帽的背板。深褐色木板搭配青石铺地,和谐入调,共同营造出古朴沉稳而又不失活泼跳跃的空间。

  那几只老板凳和青石桌面高腿几就摆放在大红色墙面前,圈搭出一处喝茶闲聊的休闲角落。都说喝茶讲究意境:或者刻意营造,或是妙手得之。吴女士在家中为自己和朋友打造的这个古韵空间里,又到底是哪种呢?

  两扇镂空落地花窗则被安置在门厅与客厅之间,作为屏风使用。使客厅不至于一览无余,又起到了很好的装饰效果。因为它的灿若莲花的表现,客厅的电视背景墙便用乳白色粗石饰面,素面朝天地迎接落地窗的繁复。乳白色的沙发最易于搭配周围环境,亦古亦今。桔红色、褐色的靠垫明艳却不艳俗。沙发上方的土耳其造型灯与门厅吊顶的造型相呼应,无处不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找寻交点。

  有很多的古物是这样的:如果把它们摆放在博物馆里,那它们也许真的只是个陈列品,没有什么生命。但如果放在另外一个空间里,它也许会折射出另外的光彩。在吴女士家中的卫生间里,洗手用的面盆真的是几百年前的青花瓷。这种用法在英达和梁欢的家中可以找到实例,不过英达在面盆里画上了两人的漫画像,有幽默的意思。在这里,则是未加任何改动的一个青花瓷盆,它的纹理与色彩在有水流湍过的时候变得生动之极,凭空让浴室多了涟漪荡漾的波动。再配上很具现代感的台面和洁具,仿佛本身的历史也年轻了:不是缀后,而是走在了生活的前面。

  

  1、大红色的墙面前摆了几件充满沧桑感的旧家具,构成一处喝茶闲聊的休闲角落。吊顶的木装饰是门厅吊顶的延续。

  

  2、门厅:一进门,大红色的墙面配以由中国传统建筑装饰元素简化成的深色木装饰,营造了一个充满中国传统氛围的空间。

  

  3、从客厅向门厅望去:镂空落地花窗成为两个功能区域的分界,其虚虚实实、若隐若现的效果非常到位。

  

  4、卫生间里,用一只青花大盆作洗面盆,配以造型现代简洁的龙头和盆架,中西合璧,成为点睛之笔。

  

  5、从客厅向里间的过道,吊顶与门厅、客厅的吊顶相呼应,突出一致性。书房的深色木框推拉门与周围环境很和谐。

  

  6、客厅的乳白色沙发最易于搭配周围环境,沙发上方的筒灯造型与门厅吊顶的造型相呼应。

  

  7、从门厅望向客厅:青石铺地与传统风格搭配,相得益彰。

  文/白鹿

  摄影/孙翔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 好莱坞最幸福的女人
* 多伦多火辣泳装秀
* 中西性感尤物大比拼
>>更多
你知道白色情人节吗
做个欲女准备好了吗
新浪宝贝第七期
丝巾,肩上的春色
恰到好处地“露”
美宝莲2003绿野仙子
>>更多 
时尚网上购物指南
最时尚的潮流资讯
品牌化妆品特价售
流行服饰半价起
复古首饰限量拍
千样送礼佳品上架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120万帅哥美女的手机交友社区,寻找久违的浪漫,追求那份心跳的感觉!绝对保密手机号!
手机号
我要认识美女 

我要认识帅哥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