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心灵在高原古羌寨晒太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23:10 《GOOD好主妇》

  城市的心情是灰色的,在钢筋水泥的丛林夹缝中觅寻着难得一见的阳光。即便是这样,呼吸着劣质空气的同时却听着空气质量良的天气报道。视线开始变得越来越短,听力也越来越混乱,心里琢磨着要怎样才能让自己爽一爽……“走出心情低谷,换换已不够灵光的脑子,三个小时的路程足以让你脱胎换骨!”收音机里总是在不恰当的时候冒出几句风凉话来!三个小时?脱胎换骨?真的假的?!真的!另一个我在怂恿自己。

  好吧,那就试试看。晒晒发霉的心情,当然要出去见见青山秀水、古道民风,阳光是可以杀菌的,尤其是高原的阳光!约上三五好友,坐上帅气的越野,一路从成都出发,就这样开始了都市“逃亡”的行动。只要三个小时!

  三个小时的路程在进入高原的一路上被风吹得越来越短,身上灰色的城市印迹像鳞片一样在风中飘散。我和同伴们快乐得发疯,觉得只用了一会儿工夫,桃坪羌寨以及颇具震撼力的羌碉便已出现在眼前。据说曾有无数中外剧组在这里拍摄采风,王志文主演的《南行记》就是其中之一。几年前,我曾路过此地,印象中这里荒凉、冷清、少有人迹。想不到如今的羌寨已经成了声名远播的旅游胜地,早已今非昔比。只不过,这里98户人家、近500口人,依着山傍着水,仍旧过着他们世世代代不曾改变的生活。

  度过千年光阴的羌碉

  俯瞰羌寨,羌民族特有的建筑风貌一览无遗。在一片平顶的房屋建筑中,高耸的两座羌碉鹤立其中。要说桃坪羌寨,最出名的就是寨子里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羌碉,它几乎成了观光客们的主要参观对象。

  羌碉,羌语称“邛笼”,一般有5层到12层不等。村民陈朝文家的羌碉因为地势稍矮,既能近距离观赏又能把两座羌碉尽收眼底,所以游客特别多。他家的羌碉有5层约15米高,底宽顶窄,墙面由下至上逐渐向内倾斜,造型十分特别。在古代,羌碉是战争时期的防御设施和信息联络点,因而到处都分布着外小里大、便于观察和射击的窗口,每层之间还有独木梯连接。在碉楼最上层的窗外还有许多方木,用来支撑木板,方便哨兵在上面行走、观察。当年肃杀的军事重地,在没有战争的年代早已失去了原有意义,羌碉在今天的作用相当单纯,只是供游人赏玩的一道特殊景致罢了。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屹立千年不倒的羌碉居然是用片石、黄泥和木材搭建起来的,这么简单的材料竟能经受住岁月的打磨和侵蚀,果然称得上奇迹。据史料记载,修建羌碉非常讲究,通常每建好一层,要放一年,若一年中墙体完好,没有一块片石脱落、没有一撮黄泥被暴雨冲掉,工程才算合格,才可以接着建下一层。所以,一座12层高的羌碉就得建12年,当真是慢功出细活!就连法国的建筑学家见过羌碉后,也盛赞它为“东方建筑的明珠”呢。

  木楼联络邻里情

  除了羌碉,羌寨里的住房也是用同样的材料建成的。发现了吗?这里的房顶都是平的!这样上面就可以打麦、扬场、晒粮以及临时堆放玉米秆、黄豆秸等各类杂物。在所有庄房的背面都镂刻着十字或万字形的图案,曾有以色列、土耳其等国的游客对这些图案极感兴趣,参观后还大发感慨说,看到这里的建筑风格甚至民俗习惯很亲切!这一点非常令人惊奇,世界的同源文化难道可以从这里开始探索?

  在羌寨,房与房之间的木楼也很有特色。这些房屋修建的时间显然远远晚于庄房,大概在明代以后,凭木窗上的回形图案可以看出。通过木楼,羌寨人的巧思和他们的邻里之情便可一目了然。原因是,羌家人世代不分家,老老少少全在一座庄房里生活。日子长了,人口增多,自然需要增加住房。于是在自家与邻家碉房之间搭一座木楼既经济又方便。不过,要邻居答应在自家庄房上凿一个洞才行,这就得看两家人的关系如何了。关系好自不必说;如果不怎么样,那就自己搭木梁撑着吧。

  与众不同的“白石神信仰”

  来到羌寨,我们很快发现,对于羌族人来说,有一样至关重要、无处不在的宝贝--“白石”。因为羌人信奉巫教,而“白石崇拜”则是巫教中祭神的一种。

  关于“白石神崇拜”的传说有几种版本,流传得最普遍的是:羌族在远古是一个多战的民族,因此战事频繁的族人迁至高山居住,修建碉楼以抵御外侵。然而在一次战事中,兵器用尽,眼看敌人攻上山来,情急之中,羌族人就地拾起山上的石头掷向敌军。巨大的山石从高处滚下砸退了敌军,而这些立了战功的石头都是白色的。羌族人认为是白色的石头神在帮助他们,不仅仅是战争更在生活方面。比如,用白石取火成功,这对于还处在“茹毛饮血”阶段的原始羌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为了感谢白石神,羌人在自家房顶上都会放上白石以示尊敬。羌人敬奉白石神除了在神庙里、神山上之外,还在自家房顶上的正中修建供奉白石神的石塔,在房背四周房墙的四角(呈直角三角形)尖顶上供奉白石,有的在大门门房顶上也供奉有白石神,镇邪祛恶。还有人死后,在坟头上供奉白石,表示生死都崇拜、信奉白石神。

  意外情缘

  除了看,还得吃!一路观光饥渴,我们终于走进当地人家的小院,打算好好尝尝羌家人做的特色菜。土豆,常见菜,也是羌族人的主要食品;核桃花,野生核桃树上摘下的;蕨菜,谁都知道这是上等的野生植物,日本人的最爱,此物还有抗癌功效!还有白萝卜炖汤,当然,最不能缺的是老腊肉。别看都是晶莹剔透的大肥肉片,可是一点儿都不腻,而且美味可口!羌寨惟一的特色饮料是咂酒,酒中凝结着浓郁的民族风情。咂酒是羌人独创的,自己酿制。主要原料是青稞,配以小麦、玉米、小米等杂粮,拌上酒曲后发酵,一般放置2—3个月即可饮用。这种酒芳香四溢,一点儿也不醉人!

  小妹妹江竹是招待我们吃饭那家人的孩子,才4岁,顺理成章的,她成了我们的导游。活泼的江竹主动带我们到她家房顶上摘樱桃。翠绿色的樱桃树叶中露出串串鲜艳欲滴惹人爱的樱桃。我毫不客气地尝了一串橙红色的樱桃,只一口,我便控制不住地大叫:酸死了!江竹咯咯地笑着,乖巧地说,我来帮你摘。奇怪,江竹给我摘的红樱桃很甜!我不由竖起大拇指,小女孩儿满足的笑了。

  在我们摘樱桃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件趣事。有一男一女想在江竹家的樱桃树下留影,一边留影还一边摘樱桃吃。小女孩生气地嘟囔“要吃花钱去买嘛!”咦,想不到,小女孩儿还挺有经济头脑的!

  吃了水果逛山寨、逛完山寨去爬山,跟着江竹在寨子里东奔西窜一下午,邻居们都称她是小导游。这不,在她的热情邀请下,不,应该说是热情强迫下,我们又不得不拖着累坏的双腿到她家的果园参观。小姑娘高兴极了,一直开心地笑个不停。真是久违了,这种清新单纯的笑声。

  终于,我们该离开了。开朗的小江竹爬到她家房顶上无论如何也不下来,泪汪汪的双眼怎么也不肯看我们离开的背影。那就拍几张照片吧,算是咱们留下的纪念,好吗?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 好莱坞最幸福的女人
* 多伦多火辣泳装秀
* 中西性感尤物大比拼
>>更多
你知道白色情人节吗
做个欲女准备好了吗
新浪宝贝第七期
丝巾,肩上的春色
恰到好处地“露”
美宝莲2003绿野仙子
>>更多 
时尚网上购物指南
最时尚的潮流资讯
品牌化妆品特价售
流行服饰半价起
复古首饰限量拍
千样送礼佳品上架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120万帅哥美女的手机交友社区,寻找久违的浪漫,追求那份心跳的感觉!绝对保密手机号!
手机号
我要认识美女 

我要认识帅哥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