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让心脏快乐地运转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10:46 《GOOD好主妇》

  心脏好比人体发动机,源源不断地给我们输送动力,然而美国卫生机构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女性正在遭受心脏病的侵袭,且呈现年轻化的趋势……

  最近的报刊有个词频频出现--“过劳死”。

  媒体列举的那些惨痛教训一定令你毛骨悚然:某网站CEO累死在自己的办公室,年仅32岁;某公司部门主管因劳累昏倒在自己的办公室,成了植物人……接下来的文字,可能是告诉你“过劳死”是一种未老先衰、心脏猝然衰竭导致死亡的生命现象,最爱光顾那些有事业心,特别是称得上“工作狂”的人。

  这不是什么意外,它很真实的发生在我们周围。美国卫生机构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人在透支自己的健康,在大好年华的时候心脏就已不堪一击,这是因为压力提高血压,释放压迫心脏的荷尔蒙激素。美国在对年龄18-44岁的女性调查中发现,竟有18%的人反映有不同程度的心脏不适。

  时间:凌晨2点左右。

  人物:高柯,女,38岁,某公司财务总监。

  情景:都凌晨2点多了,高柯还在伏案工作。年终又到了,各种各样的报表都需要进行一一核对,领导已经一再叮嘱今天必须把公司一年度的财务计划报表核对完毕。已经持续一星期没有好好休息的高柯一边核对着报表,一边大量地吸烟和不停地喝咖啡,希望以此来提神,但眼皮依然沉重的像一块铅,更为糟糕的是觉得心脏闷得慌,开始有点喘不过气来,高柯试图站起身来伸伸懒腰,可就在站起来的那一瞬间,晕倒了。幸好家人及时发现,赶紧把她送到最近的医院,诊断为急性心衰,医生说,再晚来一会儿,连命都没有了。

  画外音:在这个快节奏的年代,加班已是家常便饭,许多人像高柯一样不干到三更半夜绝不休息,在这个快鱼吃慢鱼的时代,许多事情是不能等到明天再说的,有些工作狂甚至是希望明天的事也今日完毕,结果休息得不到保障。问题是如果长时间工作,连续超过72小时,心脏便会疲惫不堪,若在期间再用咖啡、茶、香烟等进行“物质刺激”,更加重心脏的运行负担,造成衰败。

  测一测你的发动机还能负起重任吗?

  1、在平时有压力感吗?

  a)大多数时间

  b)一星期1~2次

  c)几乎没有

  2、每晚平均的睡眠时间?

  a) 4小时

  b) 6小时

  c) 8小时

  3、你经常锻炼身体吧?

  a)从来没有

  b)一星期一两次

  c)一星期至少三次

  4、你认为自己胖吗?

  a)非常胖

  b)稍微胖

  c)刚好合适

  5、每周你喝几杯酒?

  a)远超过8(女),12(男)

  b)超过8(女),12(男)

  c) 8以下(女),12(男)

  6、一天吃几次水果和蔬菜?

  a) 1次

  b) 3次

  c) 5次

  7、饮食有规律吗?

  a)没有

  b)一星期1~2天有

  c)一星期3~4天有

  8、做完中等锻炼后,呼吸困难会持续多久?

  a) 5~6分钟

  b) 3~4分钟

  c) 1~2分钟

  9、你抽烟吗?

  a)抽

  b)偶尔抽

  c)不抽

  10、是否定期做心电图检查?

  a)没有

  b)隔2年做1次

  c) 1年做1次

  根据下面所给的分值算出你的总分a)1分,b)2分,c)3分

  10~15分:危险正以每小时200公里的速度接近你,你应刻不容缓,立即去检查身体……同时,放慢自己的脚步,倾诉一下自己内心的声音,记住重压下必有反抗,不要再给发动机施加重压以防它消极“怠工”。

  16~22分:你做的还可以,但也不要掉以轻心,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要及时改正。

  23分以上:看来,你既能与压力和平相处,生活习惯也非常好,发动机一切OK。

  赶快给发动机减压

  心脏是个不好惹的器官,一旦不堪重压,砰然“炸裂”会要了你的命,因此不想年纪轻轻就丢了性命,要赶快给自己的“发动机”减压。

  1、有许多事要做?先打个盹!

  你正在清理你的工作台,突然,感到一阵头昏,全身无力。你的能量耗尽了,大脑也不转了,眼皮像铅一样重,你该怎么办?答案很简单:赶快打一会儿盹!

  通过下面的方法把打盹培养成一种习惯:

  每天在同一时间打盹:这样不会扰乱你的生物钟。

  打盹时间要短:是打盹而不是午睡,所以15至30分钟最理想。

  如果睡不着,请闭目养神:你一点也不困,那也要闭目养神一会儿,把思想集中到呼吸上,排除大脑中的杂念,你会发现你的精力恢复了。

  睡不醒怎么办?有些人打完盹后总是昏昏沉沉的,如果这样,试着用冷水洗洗脸,喝一杯凉水,慢慢地走几圈,很快就会清醒过来。

  2、采用下面的建议重新享受生活:

  想清楚什么事情最重要:把最重要的事情列一个表,比较一下,看看到底是什么让你忙个不停。总之一定要使自己慢下来,把无足轻重的事情删掉。

  一次只做一件事情:你不要指望在同一时间内把所有重要的事都干完,在现实生活中过多的任务会使你感到紧张。集中做好一件事,然后休息一下享受自己的成果,再接着去干另一件事。这样不仅你的注意力会更集中,你的创造性和对结果的满意程度也会提高。

  和大自然约会:每周去公园、湖边或是你家附近有绿色的地方一次。在树林和草地之间散步,看一看从头顶飞过的小鸟,或赤足走过一条浅浅的小溪,或闻一闻玫瑰花的芳香,这些都可以使你疲惫的身心放松。

  4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咽喉疼个不停:咽部感染、膝关节、肘关节疼痛、皮肤红斑,不要以为仅仅是感冒,它们可能对心脏造成损害。

  扁桃腺总是发炎:如果扁桃腺经常发炎,最好让医生将病变清除。如果不想挨一刀,可能会因为重复的麻烦,使病症反复出现,导致心脏“怠工”。

  毫无缘由的消瘦和腹泻:因为要减肥,许多OL对毫无缘由的消瘦和腹泻等毫不介意,殊不知,这可能会是心脏运转失常的前兆。

  血脂高了:血脂高,心脏就易出毛病,血脂高的人更应该注意休息锻炼,更不要不堪重负地工作。

  专家建议爱心护心10大黄金法则

  释放压力:美国某医疗机构对94个心脏病人进行了长达5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那些承受了至少4个月压力的人们会发作严重的心脏病。

  使用新鲜的橄榄油:高胆固醇饮食是心脏病的主要诱发因素。一类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HDL),能将胆固醇运送到肝部最终被排泄分解掉,另一类是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LDL),会停留在人体动脉内壁上形成新组织。在饭菜中加入少许新鲜的橄榄油就可以降低LDL浓度4个多百分点,提高HDL浓度2个百分点。

  多吃有益的绿色食品:医生们建议易患心脏病的患者每天服用阿斯匹林,但现在发现吃大量的水果、蔬菜能提高水杨酸的酸性物质,它正是阿斯匹林的主要成分。

  选择大蒜食品:大蒜对于心脏的健康不可或缺。它有助于降低胆固醇,改善动脉内壁的弹性,并且降低血压。

  不要将脂肪类食物拒于千里之外:保护心脏的维生素E包含在脂肪类食物中。如果你为了减肥,最好的办法是每隔一天吃半个鳄梨,鳄梨能供应维生素E及必需的脂肪酸。其他物质诸如橄榄油、亚麻油等也可提供此等效用。

  适度享受美酒:每天适度地饮一杯酒或半杯啤酒,能帮助人减轻压力,降低血压,红酒则特别有益,因为它饱含氧化剂,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

  克服抽烟和喝咖啡的恶癖:吸烟者患心脏病的概率是正常人的5倍。喝咖啡的人也需注意,嗜饮咖啡能增加心脏病发病率。不妨喝一些茶,茶能增加高密度胆固醇HDL水平,有助于消除体内的低密度胆固醇LDL水平。

  控制甜食也很重要:甜食能引起胰岛素起伏波动,将极端地提高血脂水平,不妨试着吃一些干果或坚果代替甜食。

  多花时间在举重房:举重除了能降低胆固醇和血压值以外,还能加强肌肉作体力发挥,这可避免平时心脏过度疲劳而导致心脏病发作。其他运动方式诸如走路、散步、游泳、骑自行车和瑜伽也都是有益的。总之每周3次、每次30分钟的体育锻炼,可保证你的心脏健康。

  运用想像疗法:你可尝试着采用想像法来提高你的心脏水平。放你的右手在你心脏上,作深呼吸直到身体放松了,思想清晰了,想像自己在身体里旅行并且可以看见自己的心脏。通过手来运送能量可以看见你的心脏在剧烈地跳动,鲜红的颜色,血液缓慢地、有节奏地流淌。进而,想像一种可保护的、气泡似的构造覆盖于你的心脏,可以保持这种使心脏健康的能量。无论何时,当你需要健康时,都可以使用这种奇特的想像疗法。

  文/陈非平、魏珍

  专家指导/北京安贞医院心肺血管医疗研究中心主任姚崇华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 好莱坞最幸福的女人
* 多伦多火辣泳装秀
* 中西性感尤物大比拼
>>更多
你知道白色情人节吗
做个欲女准备好了吗
新浪宝贝第七期
丝巾,肩上的春色
恰到好处地“露”
美宝莲2003绿野仙子
>>更多 
时尚网上购物指南
最时尚的潮流资讯
品牌化妆品特价售
流行服饰半价起
复古首饰限量拍
千样送礼佳品上架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120万帅哥美女的手机交友社区,寻找久违的浪漫,追求那份心跳的感觉!绝对保密手机号!
手机号
我要认识美女 

我要认识帅哥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