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实录:我不相信爱情,却又一次失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11:39 申江服务导报

  文/冬尔

  口述者:戴安 女 27岁 会计师事务所职员

  邮箱里有许多E-mail,浏览间,冬尔被一个叫戴安的女孩所吸引,不仅因为她的“失恋故事”相当特别,她在字里行间流露出的缜密和冷静更为特别。当见到戴安,感觉却与看
邮件时大相径庭,她很文静的样子,声音柔柔弱弱,情绪则显得波澜不惊。

  我出生在一个循规蹈矩的家庭,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对我关爱有加。我呢,也从没辜负他们的期望,先是如愿考取了名牌大学的热门专业,毕业后顺理成章进了一家有名的会计师事务所——人生的路,一路走来不可谓不顺。

  那时候的我,充满理想主义色彩,对爱情也如此。可惜大学还没毕业,我就卷入了一段俗套得让人厌倦的爱情。隽是我的大学同学,文质彬彬、细心、敏感,属于典型的上海男孩,对我呵护有加。

  两年,我们的恋爱模式一如这个城市中惯有的爱情,无惊无险。毕业一年后,以我们两人的条件,建立一个温馨的小家似乎已是水到渠成,因此婚姻大事很快被提到日程上来。双方的家长见了面,甚至定好了婚期。

  我用刀在手腕上划了个“冷”字

  我想,我并不是个迟钝木讷的女孩,当时的后知后觉完全是因为自信,一个过分自信的女人通常没有好结果——这几乎是个定论。我甚至没有察觉到,隽的眼神早已变得不安定,他越来越频繁地晚归,一身酒气却藉口公司聚会。我还因此给他下过通牒:“隽,你要再这样,别指望我会嫁给你!”(说到这里,戴安自嘲地笑了)其实,那时候他就差一句话没说出口:“我已经根本不想娶你了!”

  爱情真的是不可靠的东西,但,爱情可以是这么残忍的东西,却是我始料未及的。当终于有一天,从旁人口中证实了事情的真相,我当场晕了过去。同事将我送到医院,同时打电话给隽。当我睁开眼睛,看到的是他毫无表情的脸,他只说了一句:“不会吧,那么夸张!”说完转身就走。我感到好冷,那种感觉像从山顶坠落——自以为最珍惜你的人,其实早已把你看得一文不值了啊!

  既然揭开了真相,就没有必要继续遮掩,与隽的再次见面成了“交接仪式”:无非是交换两年来互赠的所有“信物”。那天,隽显得特别烦躁,不停地抬腕看表,对急于赴约丝毫不加掩饰。我却一点都无法体会他的“着急”,呆呆地盯着眼前这个男人,心里反复翻腾着同一句话——男人的心到底是什么做的,两年的相处在他身上竟然了无痕迹。

  两个月后,大学同学聚会,要求每人都带另一半出席。聚会前一天,我鼓起勇气打电话给隽,“请求”他不要让我太难堪,他犹豫了半天,说“好吧”。可第二天,隽依然挽着一个女孩的手来了,和老同学一一寒暄,一脸春风得意。那女孩经过我身边时,矜持地问了句:“你就是戴安吧”……

  那一夜,我坐在浴缸里直到天明,因为一离开水的温度,我就觉得冷和恐惧。我用小刀在手腕上划了一个“冷”字,不太深,却有血涌出——没有丝毫感觉。女人大概就是这样,伤害不了别人的时候,就只好对自己下手。

  (说到这里,戴安下意识地抚摸了一下左腕,我这才注意到她的打扮———那天碰巧是闷热得反常的一天,戴安却穿了件长袖T恤,T恤的右袖捋过手肘,而左袖则牢牢地护住手腕。“我当时可没打算自杀。不过,摔杯子、扔枕头不足以发泄情绪,只有痛到心里,我才能暂时平静下来!”)

  他在夜晚总和白天判若两人

  那年的冬天很长,我乖乖地日出夜归。爸妈都是要面子的人,我不愿看着他们为了顾及我而言行谨慎,所以,很快从家中搬出来,过起单身女人的日子。说实话,单身的日子过得很随心所欲,下班后,我喜欢独自打扮得很出位去泡吧,与酒吧里的几位常客喝酒聊天,消磨整个晚上——但仅限于此,一旦跨出酒吧门,我立刻收敛起来,翻脸不认人。

  那期间,我还被同事拉去某个单身俱乐部。与几个急于结婚的男人周旋不久,就觉得毫无生趣,他们的拙劣表演实在让我趣味索然。经过这些磨练,我突然发现,有些男人就是这样的,沉迷于女孩堆里,隽便是其中一个——以前对于他和那段恋情的种种伤心,完全不值得!春天来的时候,我走在阳光下,在心底发誓永远不再相信爱情。

  单身也会让人上瘾,我就那么“逍遥”地过了一年多,丝毫没有恋爱结婚的打算。除了泡吧,我把精力更多地放到工作上,在这世上,最值得依靠的不就是自己吗?升职以后,我出差的机会更多了,往往在某个城市一呆就是两个月。

  去年3月,我到北方一家大公司做项目,佟是那家公司的财务主管,负责与我们直接接洽。佟是那种典型的青年才俊,高大的外形、敏捷的思维,行事雷厉风行。出乎我意料,就在我们相识的第三天晚上,我刚回到酒店就接到佟的电话,他约我一起吃饭。

  稍作迟疑,我决定赴约。更意外的是,抵达餐厅我发现,佟叫了一大桌人,只有他身旁空了个座位。见我迟疑在包房门口,佟一把拉过我给大家介绍:“这是戴安,我的朋友!”而后整个晚上,佟和众人一杯杯地喝酒,却时时不忘给我夹菜,还温柔地在我耳边轻嘱两句。酒过三巡,桌上的朋友就拿我俩调侃起来,佟不以为意地笑,不置可否。

  我都被这个男人弄糊涂了,简直——没有道理,没有逻辑。但是不可否认,我对这样的约会形式并不反感,甚至觉得有些新奇!第二天遇到佟,他就像什么事也没发生过一样,依然公事公办地跟我们对数据、过流程,甚至连目光都不曾在我身上停留。

  我突然对眼前这个男人颇感兴趣,甚至有些“棋逢对手”的感觉——他与隽截然不同,似乎可以刹那间就唤醒了我的某根神经。接下来的发展相当神速,佟在晚上带我去这个城市最high的酒吧,他在夜晚的表现总和白天判若两人——精于一切娱乐,可以玩得很疯,凌晨两点背起我满街疯跑,然后很轻易地就说:“戴安,我喜欢你!”

  佟偶尔会留在我的房间,但一早就会准时起床,回家换了衣服再上班。到公司后,我俩仍然为了维护各自的利益在会议室唇枪舌战,不见丝毫“感情”。两个月后,我要回上海了,佟并没来送我,他说我有同事在,不方便。在机场候机的时候,佟在电话里说会想我的,我说我也会的。

  (就像在聊别人的故事,戴安的语气始终波澜不惊,“我觉得这样很好,只是偶尔在一起,我们仍然各自生活,至少不存在谁欺骗谁!直到后来我才发现,真想要不谈爱情,没有人能办到。”直到这时,戴安的脸才稍稍抽搐了一下,很短暂,迅速又恢复了原来的“平静”。)

  我们只说“喜欢”不说“爱”

  回上海后,我依然过着单身的日子,只是经常会在半夜接到佟的电话,聊些不着边际的话。我们偶尔也会像恋人那样,我开导他工作中的不愉快,他安慰我的不顺心。偶尔梦到佟,或者想象着他正在干什么,我便会立刻提醒自己——这个男人既不是朋友也不是情人。

  佟也会来上海出差,去年7月,他在上海呆了一星期。他走前的那个晚上,我走在大街上,心情忽然很恶劣,我发现在这个城市里,我居然找不到一个可以打电话聊天的人,一个也没有!于是,我拨了佟的电话,半夜,佟出现在我面前,我的眼泪止不住了,我知道不是为了佟,只是为了我自己。

  那天,佟默默地抱着我,很久,佟说:戴安,我们是相像的两个人,只在需要的时候相互取暖,但都不是对方最终选择在一起的那个人。我说我知道,从一开始我就知道,我俩只说“喜欢”从不说“爱”——这是我们会在一起的最重要的理由。只是有句话我忍住没说:我已经爱上了这个男人!

  我们还是身处两地,偶尔同到一个城市的话就在一起。佟有时会在电话里说:“戴安,你该有个稳定的男朋友了,也不小了……”此时的我已经不能再说“爱”,毕竟是我自己选择了一个“游戏”的开始,又怎么可能回到爱情的轨道上呢?

  很快,佟在电话里告诉我,他认识了一个不错的女孩,我惟一能说的便是“恭喜”。之后,佟的电话内容丰富起来,有时在半夜里在街上气急败坏地冲我大叫:“戴安,你评评理,女人是不是都是这样不可理喻!”我知道他们又吵架了,于是抱着电话,问清事情的原委,帮他分析女人的心态。佟总是很快安静下来,然后说:“戴安,我不如娶你的好!”我笑了,告诉佟,回去洗个澡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我与佟之间的感情,就像是一道放错调料的菜,怎么弄都不对味了!”戴安终于掩不住沮丧,沉下脸来抚摸左手手腕,“我还以为自己可以凌驾在爱情之上呢,到头来失败的还是自己!”)

  今年夏天,佟就要结婚了——这是他在两天前告诉我的。佟说真的有了婚姻,男人就懂得责任了,他会做一个好丈夫的。我明白他的意思,那天,我们的电话打了很久,再没有什么话可说的时候,就在电话里,听佟一遍遍地放那首《Smokeinyoureyes》。我知道,我失恋了——以后再也没有人会在半夜两点打电话来,我在半夜两点也再也没有电话可以打去了!


责任编辑:荷叶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 好莱坞最幸福的女人
* 多伦多火辣泳装秀
* 中西性感尤物大比拼
>>更多
你知道白色情人节吗
做个欲女准备好了吗
新浪宝贝第七期
丝巾,肩上的春色
恰到好处地“露”
美宝莲2003绿野仙子
>>更多 
时尚网上购物指南
最时尚的潮流资讯
品牌化妆品特价售
流行服饰半价起
复古首饰限量拍
千样送礼佳品上架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120万帅哥美女的手机交友社区,寻找久违的浪漫,追求那份心跳的感觉!绝对保密手机号!
手机号
我要认识美女 

我要认识帅哥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