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穿过时空的风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11:00 《GOOD好主妇》

  现代居室,留有中式符号印记的越来越多。屋子里总要摆上一两件明朝的椅子、清朝的花瓶,这和前两年衣服上流行的团字扣一般。时间久了,看厌了之后,心口的朱砂痣就变成了袖边的一颗饭粒,窗前明月光也变成了一抹蚊子血,再也没什么兴致了。

  好在朋友中也有对中式真正痴迷者,比如徐雷、张丽娜夫妇。身为室内设计师的徐雷,和学装饰绘画出身的张丽娜都酷爱中式老家具,以张丽娜自己的话说就是:“一看见老家具就挪不动步儿。”应该说中式对他们来说不是用于欣赏与炫耀的,而是沉迷其中,在营造的氛围里心弛神往。

  他们的居所位于顺义双裕花园,是一套三层的纵式连体住宅,但每层的面积并不算大,门前附带一个小花园。花园里常年郁郁葱葱,女主人用最大的耐心和热心把这里调养成了最有生机和活力的地方。“如果是夏天,门前小院儿的架子上种了丝瓜,还有好多的花儿,五颜六色的,比现在好看多了。孩子最爱在院子里疯玩儿。”说这话的时候,女主人的眼里洋溢的全是幸福。

  眼前勃勃的生机,让人很自然地联想起古人生活过的园林香榭与亭台楼阁,也很自然地疑惑现代那些仿建的所谓社区花园、小桥流水,新鲜是新鲜了,但却没了绵长悠远的劲头,再也没有“雨打芭蕉”的境地了。大概是因为去那里的人只是游玩,而没有生活其间、没有辛苦其间吧。而眼前的花园虽小,却盎然着生机,全无一点哀愁的理由。如黛玉的那个小院,莺莺的那个花架,身处其中,方知其乐。

  进入正门先要通过一个木质攀藤架,丝丝缕缕的绿藤在耳际轻摆,如情郎的手臂环在肩上。墙面与地板的乳白色和黄花梨木本色相搭配,则像情郎一袭飘逸的长衫与手中的折扇。在这沉稳含蓄中,所有的中式物件铺展开原本的亲和力。

  主人在玄关处打造了一个直通楼顶的天井,四方、端正,脚下是岩板,身边是青砖,石狮与瓷花瓶点缀,若说是坐井观天,偏偏目光可以游离,若说是徒念四壁,偏偏又无字可寻,其真实的意境此时竟找不到恰当的说法来拿捏。

  进入客厅的时候需要跨上一个台阶,如登楼观景的最后一步。不过不用极目远眺,因为咫尺间已有了各自的生灵。四出头官帽、扶手椅、藤面榻、高几、箱、床头板……在每个角落里各自延续自己的生命。有时真的很难算清楚,究竟是主人收留了它们,还是它们培育了这空间里几十年的生活。简约有力的造型,而又不失雕功精美的细节,有张有弛、疏密有致,古朴却不陈腐,丰富却不琐碎。能如此准确的把握每件物品的精髓,而且控制好各自之间的关系,夫妻两人的品位怎能不令人折服?

  餐厅和厨房旁边,一扇折叠镂空落地屏风隔开了女主人弹钢琴的角落。主墙面采用了中国传统的对称式装饰手法。以女主人自己的油画作品为中心,两侧用木雕小花窗装饰,它们与餐桌桌面的整扇大花窗相呼应:仿佛出自同一栋老宅子,但却是分两次不经意间偶然相遇,该有多少年的造化呢!

  1、客厅沙发后的背景墙以一扇木雕床板作装饰,雕功精美,引人入胜,成为整个客厅的视觉中心。由于其他家具造型简洁,所以并不显繁琐。

  2、客厅的沙发对面靠墙摆一张高几,前面是一张藤面榻,可坐可卧。高几上的建筑钢笔画是男主人的作品。造型简约的不锈钢画框和射灯在中式的氛围中并不显得突兀。

  3、一层是客厅及读书区,以一个踏步的高差作为区域界分,宽敞通透。整体色调为乳白色和深褐色,沉稳含蓄,最适合中式氛围的营造。

  4、餐厅的主墙面采用了中国传统的对称式装饰手法。

  5、二楼用一扇折叠镂空落地屏风隔开了就餐区和女主人弹钢琴的角落。

  6、从楼上往下看到的门厅。

  7、在如此古色古香的角落,会让人不由自主地静下心来看书。柜上的抽象彩塑是一位法国艺术家的作品,放在这里颇为别致。

  8、明亮现代的厨房。

  9、二楼靠外窗的角落,用现代简洁的白色调家具构成了一处休闲小饮的角落。

  

  

10、幸福的三口之家。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两根胡鲶鱼庄
   1000个免费机会
:跟我走吧去欧洲
:0.32元/国际长途 
:拥有漂亮的签名
:手机电池的伴侣
:信息日报广告刊例
:减肥青春用婷美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好莱坞最幸福的女人
* 多伦多火辣泳装秀
* 中西性感尤物大比拼
>>更多
你知道白色情人节吗
做个欲女准备好了吗
新浪宝贝第七期
丝巾,肩上的春色
恰到好处地“露”
美宝莲2003绿野仙子
>>更多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120万帅哥美女的手机交友社区,寻找久违的浪漫,追求那份心跳的感觉!绝对保密手机号!
手机号
我要认识美女 

我要认识帅哥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