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活力与嘴的多角恋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14:58 《GOOD好主妇》

  你有没有以下这些情况?莫名其妙的情绪低落、总觉得浑身没劲、脸色越来越难看、倦怠的感觉挥之不去……据专家分析,罪魁祸首并不一定是疾病,很可能是营养摄入不均衡等诸多原因。专家还特别开出“药方”,帮助女人们重拾活力四射、神采奕奕的美态。如果你正巧有这样的“病态”,就请赶快对号入座,看看自己的日常营养有没有问题吧!

  档案号01:疲惫不堪的倦怠型

  姓名:向敏怡

  职业:网络工程师

  问题:总是感到很累,不忙的时候也觉得没精神。休假1周之后,情况也没有改观。

  营养师答疑:能够解释出原因的疲劳(熬夜、工作太累、运动过量……)是正常的,而原因不明、或者休息后依然无法恢复的疲劳则令人担忧。这种情况下,最好去看医生。但是,有时倦怠的原因并不复杂,睡眠质量不高、节食、缺乏锻炼……都能让人陷入疲惫不堪之中。只要纠正以上错误,往往就能恢复精力。

  营养建议:

  饮食必须多样

  平衡的饮食肯定是多样的,这样才可以避免营养不良引起的身体虚弱。请牢记以下规则:每餐1个水果;每天两次蔬菜(生熟皆可);食用含有淀粉的食物(面包、米饭、面条……),但不要过量;每天一次肉、鱼或者蛋;最后还有每餐必不可少的奶制品(酸奶、奶酪、乳制点心……)。

  补充糖分和碳水化合物

  糖分和碳水化合物是体能的主要来源,人体所有器官的运行,尤其是大脑,都需要消耗糖分。每天,50%-55%的体能补充都要依靠糖分。含有复合糖的食品有:面食、米饭,面包等等。不过,没必要每餐都食用,一天一次就足够了。

  注意补铁

  许多女性都不喜欢吃红肉(牛肉,羊肉等),然而,红肉所含的铁是红细胞的基本成分,可以保证向身体的所有器官供氧。缺铁会导致贫血,表现为极度疲乏。

  铁的最好来源是:血肠、动物肝脏、红肉类、乳鸽、贝类……

  记得喝牛奶

  失眠的时候,喝一杯温热的牛奶是非常有帮助的。牛奶中的色氨酸可以协助大脑调解睡眠,从而提高睡眠质量。要知道充分的休息是对抗疲劳的最有效方法。

  特别推荐:抗疲劳佳肴

  韭黄猪肝

  原料:猪肝、韭黄、盐、色拉油、白胡椒粉

  做法:猪肝切成薄片,用滚水焯一下,下入油锅高温急炒,最后放入韭黄段并调味即可。

  小洋葱炖牛肉

  原料:牛腩、小洋葱、胡萝卜、月桂叶、黑胡椒、盐

  做法:牛腩切块,用沸水焯一下,下入锅中,加月桂叶、胡萝卜块、黑胡椒炖至七分熟,加去皮后的小洋葱和适量盐,煮熟即可。

  档案号02:情绪低落的压力型

  姓名:苏玉贞

  职业:综艺节目编导

  问题:常常感到沮丧、郁郁寡欢,糟糕的心情甚至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下。

  营养师答疑:人经常没有原因地笼罩在悲伤和不快乐的感觉之中,这其实是一种轻微的忧郁症。这种情形虽然不至于影响正常生活,却会使生活质量下降。症状严重者,必须及时就医;症状较轻者,也不应该掉以轻心,必须进行必要的调节,比如注重饮食、经常运动、适度的休息等等。

  营养建议:

  大量补充维生素C

  吃东西是抵抗抑郁的一种方法,尤其是甜食可以使人充满活力,令大脑释放出一种抵抗抑郁的物质--5—羟基色胺。但是,每当郁闷时就吃甜食并不可取,这样会导致肥胖。正确的方法是,可以在每餐、包括下午茶时食用一些慢吸收的糖类食品--面包、谷物、饼干、通心粉、米饭、豆类……它们不会很快被消耗,可以长时间补充身体能量,甚至还能充饥。特别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多食用时令水果和蔬菜:葡萄、苹果、橙子、柠檬、柚子、猕猴桃、黄瓜、蘑菇、菜花、西红柿……这些蔬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具有令人兴奋的功效,有助于增强免疫功能,可以有效改善情绪低落的状况。

  特别推荐: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果汁

  猕猴桃+橙子

  原料:2个猕猴桃、4个橙子、1个绿柠檬

  做法:把橙子和柠檬榨成汁,加入碾碎的猕猴桃果肉,搅拌均匀即可。

  柚子+葡萄

  原料:3个葡萄柚、1串葡萄、2汤匙蜂蜜

  做法:把柚子榨成汁,放入蜂蜜和打碎的葡萄果肉一起拌匀即成。

  黄瓜+黄豆

  原料:1根黄瓜、1/2升豆浆、少许薄荷叶

  做法:黄瓜去皮,放入粉碎机打成汁,再倒入豆浆,撒上薄荷叶,调匀即可。

  档案号03:浑身没劲的乏力型

  姓名:卢瑞涵

  职业:大学教师

  问题:身体好像老是软绵绵的,做什么事都有气无力,总觉得自己很虚弱。

  营养师答疑:乏力的确是种很糟糕的感觉,面对这种状况,首先要排除患病的可能,然后就要积极努力--多做运动、调节饮食、正确摄入营养补品……以摆脱乏力的困扰。想让自己更健康、更有精神,一定要进行必要的运动,比如跳绳、跑步或游泳。另外,还要远离一系列不健康的食品,比如碳酸饮料、酒精和油炸食品等。

  营养建议:

  饼干,抗乏力法宝

  富含复合碳水化合物的饼干(至少含有50%的淀粉)是有效的“抗乏力”食品。

  早餐时,吃几块黄油饼干或是专用于早餐的饼干,再吃一个水果、一个奶制品,喝一杯果汁,这份食物可以使任何人避免在接近中午的时候产生乏力感。

  下午茶时间也是吃饼干的最佳时机,如果再多吃一个谷物食品、一个水果和一个奶制品,则可以快速补充能量,确保一整天都神采奕奕。

  干果和果干,即时兴奋剂

  想快速的补充能量,没有什么比嚼一些干果或果干更有效的了。果干(杏干、香蕉片等)中营养物质的含量比鲜果高4—5倍,这是因为它们含有大量的糖分。而干果(杏仁、榛子仁等)主要是油脂含量较高,此外它们还是绝好的矿物质来源,特别是富含钾元素和镁元素,这些元素对于肌肉的良好运作起着重要作用。

  奶制品,有效对付体力下降

  奶制品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钙质,能帮助人们克服饥饿感,对付体力下降的状况,免除“乏力”问题的出现。事实上酸奶是一种可选的食品,因为每100克酸奶中含有4.3克蛋白质和173毫克钙质,营养非常丰富。

  补水,适度有益健康

  由于流汗、呼吸和排泄,一个人每天大约要损失2.6升水。体内水分减少2%会导致体能下降20%,因此维持体内较高的水分对于机体的良好运行十分重要。有节制地饮用矿泉水、咖啡、茶和花果茶,可以避免身体脱水,提高智力和体力。但是如果摄入量过多,有时也会影响身体健康。

  特别推荐:适合OL的花果茶

  冰糖桔茶

  原料:新鲜桔子5个、绿柠檬2片、红茶包1个、冰糖少许

  做法:将桔子榨成桔汁,倒入茶壶中,放入柠檬片、红茶包、少许桔皮和冰糖,冲入开水,静置2分钟即可。

  杏子冰爽茶

  原料:杏子果汁、2个红茶包、柠檬汁、香草精、砂糖

  做法:将柠檬汁、红茶包、砂糖放入茶壶中,注入热水,待冷却后加杏汁和香草精拌匀,冷冻后即可饮用。

  文/达能营养专家提供

  整理/晨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两根胡鲶鱼庄
   1000个免费机会
:跟我走吧去欧洲
:0.32元/国际长途 
:拥有漂亮的签名
:手机电池的伴侣
:信息日报广告刊例
:减肥青春用婷美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好莱坞最幸福的女人
* 多伦多火辣泳装秀
* 中西性感尤物大比拼
>>更多
你知道白色情人节吗
做个欲女准备好了吗
新浪宝贝第七期
丝巾,肩上的春色
恰到好处地“露”
美宝莲2003绿野仙子
>>更多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120万帅哥美女的手机交友社区,寻找久违的浪漫,追求那份心跳的感觉!绝对保密手机号!
手机号
我要认识美女 

我要认识帅哥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