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爱情急诊室 > 正文
心理对话:婚姻是苦,独身还是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13:26 新浪伊人风采

  舒唱老师:

  你好!我有心事,相信你能提供一些建议和分析,谢谢!

  我已经32岁,是个收入不低的白领,气质不错,外型也比较吸引人。但是由于自己家里的种种不幸和负担,导致感情生活很不顺利,终于离婚了。可是我不想再结婚,因为太
了解一般男人的外遇倾向和对美色的渴望,我认为,为了避免再一次受到被轻视的伤害,女人只能够选择独身,或者去做别人老公的秘密情人。

  在找到属于自己的男友之前,生活太过寂寞和忧伤。我承认,自己是个需要很多爱的人。目前正在和第1个我爱上的情人交往,他是别人的老公,今年47岁,博士在读,是个很好的男人,很爱我,善解人意,对我体贴爱护,非常关心,有涵养,有知识,幽默宽容,总之他是在许多方面都令我非常喜欢的好男人。我没有奢望,从不幻想和他生活在一起,一方面是因为知道他对自己的家有责任心,另外,我清楚,即使他和妻子被我拆散,和我生活的时候也会因为和他前妻的比较而对我不满,我们之间的浪漫激情也一定会褪色。因此,我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去想让他离婚这样愚蠢的事情。

  可是,我的问题是:

  我的心理渐渐地不平衡。在一起的时候固然非常幸福,可是毕竟总是只有两三个小时的时间。之后呢?更多的时间就只有寂寞和伤感。更糟糕的是,我渐渐看出,他的心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专一。虽然出于对舆论和名誉的爱惜,他在生活中表现的比较检点,但是在一起是聊天他对我不太隐瞒自己,就时常表达出他对其他女性的向往。最明显的是对我的30岁的曾经因为强迫症、洁僻、忧郁症、综合性神经官能症而住进精神病院的妹妹表现出一定的兴趣--我基本上可以这样肯定的认为。

  妹妹已经出嫁了,但是妹妹和老公都下岗了,我只好帮助妹妹在我的单位下属部门打工,她的病情好转了很多,但是仍然是我的心病,因为她仍然需要我的经济支援,而且我们之间姐妹情深。由于生活能力差,她几乎三个月才洗一次澡,从不去买漂亮衣服----只穿我给她的衣服。但是妹妹人长得眼睛比我的大,脸比我的丰满。从我嘴里得知妹妹的情况后,我的这位情人就找机会去悄悄看她,之后就开始非常注意她了。先是说:‘你妹妹的确很漂亮’,还好象开玩笑地问我:‘你妹妹的胸部比你的还大吗?’,当我问他是否想接近我妹妹时,他又会说:‘不行吧,我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当时我心里的承受力还有一些,只是说了一句:‘她也不是什么天鹅’就不再提了。

  后来我仍然发现他的兴趣,就试探地问他:‘你可以去追,只要你能够让我的妹妹生活质量好转,让她开心,我不会吃醋,只会离开你。行吗?’----我有把握,妹妹和我不一样,她是绝对不会去做别人的情人的。而他的回答没有让我满意。他说:‘我已经把你变成这样了,不能再让你妹妹也---’。他没有说‘我心里只有你(和我爱人)不会去爱别人了’这样的话。

  我承认自己有点后知后觉,总是在独处时才能够感觉到内心的别扭,其实,我对他的爱是专一的,而他好象也很在乎我,每天都打来电话关心我,有问题时帮助我,但是我的心情却越来越不好。我觉得,他其实和一般的庸俗好色的男人一样,让我失望。他得到了我的感情,虽然也比较珍惜,他明明那么喜欢和我在一起,但是对没有得到的就更加充满好奇心和美好的向往了。这个想法让我心酸和难过。最近我常在考虑和他结束这样的感情,好让他自己去继续向往别的美女,我才不要再忍受这样的压力和伤心,有时这样的局面让我感到蒙羞-----难道我还不能够让他感到满意吗?

  也许,这就是男人的心理,可这是我们女性必须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来对待的吗?中国有句话:水致清则无鱼,人致察则无徒。是不是说,既然他在自制,我就要忽略他的欲望,假装非常满意这样的爱情?我想要选择逃离这样的矛盾和痛苦,只有离开他,重新去寻找属于自己的爱,可是我不相信男人会对女人专一,而且我真的非常寂寞,非常需要被爱的感觉。

  请不要谴责我。多年来我一直过得很苦。我想我也很坚强,也许,这封邮件发出去后不久,我就会决定和他分手,结束这种见光死还让我难过的感情。

  感谢您读完这些,诚恳地等待您的意见和看法!

  祝您开心,顺利,健康!

  一个忧郁孤独的女子:阿惠

  阿惠:

  你好!你的观点我不赞成。尤其是:“为了避免再一次受到被轻视的伤害,女人只能够选择独身,或者去做别人老公的秘密情人。”

  我不知道你的论调来自于哪里,但是你似乎是一个有些缺乏智慧的女性。再比如你对他说:“你可以去追,只要你能够让我的妹妹生活质量好转,让她开心,我不会吃醋,只会离开你。行吗?”

  看完这些话,我是有些生气的。因为你的妹妹是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的,你明明知道他“不专一”了,怎么还能幻想他能对你的妹妹好呢?

  可见,一个人的善良如果没有智慧跟随的话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啊!

  从你的来信中,能感觉到你做不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独身女人。你说:“我的心理渐渐地不平衡。在一起的时候固然非常幸福,可是毕竟总是只有两三个小时的时间。之后呢?更多的时间就只有寂寞和伤感。”

  独身女人需要意志和心灵的强大和独立,更重要的是需要智慧的伴随。而不仅仅是发一通“反正男人都是好色的”感慨所能胜任的。

  我觉着你依然需要一个家!

  所以,我的建议是:

  第一,让自己渐渐地从第三者的位置中撤离出来,而且再也不要做类似的事。

  第二,整理自己的思绪。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性格和心态,以及需要改善的地方。

  第三,问自己人生要努力的方向。

  第四,寻找和自己的性格能够产生互补并且支持自己人生理想的人。

  阿惠,如果你有“被谴责”的感觉,希望你学习,当下开始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这个习惯的培养会给你带来无法计算的好处!

  附录:

  德国心理学大师海林格的智慧之言——

  ——当我们真正谦卑的时候,我们会体验到不仅由我们去决定自己的命运,命运同样也决定我们!不管是带来的是意外的收获还是实意外的伤害,它根据的法则是深奥和神秘的,我们无法也不必去猜想它!

  ——用臣服、谦逊、宽恕、接受、顺从的态度面对无法阻挡的力量!

  ——当一个孩子抱怨他的父母给他的不足、不够好、错误的,故此觉得他父母欠他很多,他就无法和父母分开,使自己成长,成为一个有充分能力控制自己人生的人

  ——如果他能按照父母的样子接受他们,同时也接受他们给他的好东西,这份接受在孩子心里产生一份力量,不只能让孩子解决自己的问题,更使孩子和父母的关系达到完整与和谐!

  ——一个小孩会本能地向所爱的人企图建立联系,当这个动作被打断了,例如死亡、疾病、环境或家庭中发生的一些事、父母的一些行为模式等,向外联系就没有办法适当地发展,从而中断。这样的中断常常伴随着伤害、拒绝、绝望、怨恨、放弃和悲伤的感觉。这些感觉掩盖了原始的爱,但是它们只是同一份爱的另一面!

  ——所以,爱和恨来源于同一种能量!

  ——结婚是对青春期的告别!

  ——与一个人结婚就是与这个人原来的家庭结婚。必须对对方原来家庭充分尊重,婚姻关系才有机会成功!

  ——让爱再度流转,唯一的办法是孩子以真挚诚恳的感激去接受母亲为他做的一切,并且努力地生活的很好,充满成功和快乐!

  ——在出生之后被接受的感觉,大师说,就是一个人的人生里面最大的良好感觉,可以成为受导者但是精神支柱,帮助他处理以后所有的经验创伤。

  舒唱(北京今雨来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咨询专家)

  重要声明:如果您想请心理咨询专家为您解答问题,可以发信到舒唱信箱(shuchang@vip.sina.com)。心理专家会免费为您解答问题,同时,您的信件将有可能在新浪网公开发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爱情测试 同居 两性
免费电影 刀郎 美女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