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杂志封面秀 > 正文
7月封面故事-陶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6:58 《世界都市》

  文/张艳

  摄影/闻晓阳

  灯光提供/今日捷成摄影棚

  至于是《生活秀》成就了陶红,还是陶红成就了《生活秀》,暂且放在一边,以《生活秀》作为陶红演艺事业的分水岭却是绝对成立的。

  曾经很多朋友老师,希望她能够“红”,曾经陶红不认为“红”是演员必须的标准。而当《生活秀》为陶红拿了三个大奖以后,陶红知道了,在这一行里,“红”是必要,不仅仅是得到名利,还找到自信和继续的信念。

  在《生活秀》之前,可能很多人都没有特别深入地了解过陶红,有没有过黎明前的黑暗,现在我们以时间顺序来讲述陶红每一步的选择以及结果。

  1989年

  “妈妈高兴爸爸愁”当年我考上中戏,拿到通知书的时候,特别高兴,可是我爸爸在一边说:“哎,好歹也是一个大学。”在他的眼里,我应该去继承他的兴趣,他是学政治经济学的,我们家一屋子的书,除了他没人看,他一直都觉得挺遗憾的。但我却完成了我妈妈的愿望。从小我妈妈就希望我能在表演方面有所造诣,从她逼我练舞蹈,到后来支持我的事业,我也总算没有让她失望。

  1993年

  “没红的女主角”我刚刚走出校园的时候,环境是很现实的,能够有戏拍就很不错了,生活上就不会有什么问题。至于能不能成为“明星”,是比较遥远的事情。我有很幸运的地方,从出道到现在,都是主演,没演过配角。

  “失去了优势”戏剧学院的教育是要求我们多磨练自己,拍一些和自己反差大的角色,所以毕业以后,我特意去选择村妇,跨度大的角色,而当我发现这条路不适合我的时候,我已经被归类到这个不适合我的类别里了,我反而失去了很多我的优势。

  我记得,在拍完《中英街》、《运河人家》以后,有一个戏,我要演一个从16岁到60岁的女人的一生。我对那个角色特别没有感觉,每天化妆的时候,化妆师还讽刺我说,你皮肤这么好,真是在鸡蛋壳上画皱纹,给自己找为难。那段时间我特别不开心,每天给朋友打电话,一部戏下来,手机费用都上万了,但是我也一定要讲出来,释放出来。

  1997年

  “不要钱拍话剧”在这个“有跨度”的戏之后,我就去拍话剧了。先是孟京辉的一个戏,很有意思,让我找回了我自己。但是这个戏没钱,制作费就两万,孟京辉说,盒饭都要自己买,我说没问题,我就图一个乐儿。我们这个戏就三个人,在戏上又唱又跳,很多人都认为那个戏我演得非常好。

  后来,我又继续在拍话剧。每天上班,排练,下班,就像一个大家庭,特别悠闲,不会有压力。没有像在剧组里分分钟都有人在催你,有很多的时间让你去想该怎么演戏,去体会。大家还会互相评论对方的表演,在影视剧是很少有人这样的。那段时间我也很快乐,每天晚上的是时间都是自己的,生活很正常。

  “没人看的话剧”当然拍话剧也必须要拍到有意思的,否则更没劲。我记得有一个话剧,演到最后观众都走了,这其实对我也是一个折磨。那时候,我们天天在幕后看,怎么才来了5个人,大家都要发动朋友来看。这也是我又回去拍影视的原因--形式并不重要,要找到自己喜欢的戏,这才是最重要的。

  “我一定要红吗?”我的心态很好,不是太在意,我是否成名,是否是最红的,塔尖儿上的人就那么一两个,呆在上面也不一定好受。况且在失落的时候,反差会很大。在我最不好的时候,别人都问我为什么不拍影视,一定要拍话剧,认为我是我们班最该出来的,我却说,我为什么要出来?我觉得挺好的。然后就有人说我怎么这么没出息。我却觉得我红了就叫有出息吗?在那种环境下,我也觉得挺好,虽然我也会受刺激,也会不开心,却还和别人争执。

  “红就是游戏规则”别的朋友批评我说,为什么有戏拍你不拍,为什么不主动地争取一些机会。我也会反思,难道这一行非要别人认可你吗?现在看起来是这样。这一行的标准还是要红,要让大家认可的。

  1999年

  “重回影视圈”当年我回到电视圈,拍《陆小凤》的原因很简单,只要有人让我改变,我就去演。尽管心里还是很难接受的。但很多朋友都告诉我,要去顺应市场,现在古装戏、武打戏,是观众的需求,也许你拍了这样的东西以后,你才有可能拍你想拍的东西。就这样我又回到了影视圈。

  2001年

  “这一行机遇太重要了!”《生活秀》里的角色是女演员里很难碰到的,几乎每场戏场场都有我,有几个空镜,还是我的背影,我的肢体。对演员来讲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会。当时有人预测我会拿奖,我却觉得和我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我给这部戏的定位就是自己从事了这么长时间的表演,这是一部我能够说得出的戏。

  2002年

  “落差和刺激”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华表奖、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出场最多的是陶红。一次获奖也许是偶然,但三个评判标准并不相同的电影盛会,评委不约而同地把最佳女主角的桂冠戴到陶红头上。

  陶红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非常感慨地说:“演艺圈里的游戏规则,就是要忍受这里的落差和刺激。当时我得奖的时候,脑子里一片空白,把能想出来的话很顺利地说完,就已经很不错了。所以这一行真的很刺激。”

  2003年

  “我被点拨出来了”拍《生活秀》给了我从内到外的变化,通过这部戏,我被点拨出来了。比如,自信,对事物的看法,《生活秀》对我的最大帮助是使我不再犹豫了,按照我的理解去演就对了。其实,如果刚毕业的时候就有了这一切,可能不会像我现在体会得这么深,觉得这个机会这么难得,这么珍惜!

  “不想被定型”演员总是在被外界定型,拍完《生活秀》后就有很多风情万种,老板娘这样的角色来找我,我想我无论如何也不能再演了,《生活秀》角色的丰富性是很难被超越的。而我拍完《跆拳道》后,又很多公安的戏找到我。我特别害怕当我的一个角色一旦被认可,我就被定型了。所以我选戏非常谨慎,我要保持一个比较好的状态,面对我的每一个角色。

  “运动员情结”我一直想拍运动员,这是我的一个情结。小时候我还练过体操,但因为怕危险就没有继续。拍《跆拳道》是我挑了很多剧本以后,选中的。看了剧本我非常兴奋,为了这个角色我也非常的勤奋。我学习了四个月的跆拳道,和国家队的运动员一起训练,超负荷的训练,因为我知道没有一个量变就没有一个质变。刚开始练习的时候,每天起床,我都要先轻轻动我的头,再动动脚,浑身酸痛,其实挺想退缩的。到了训练场,我就激烈的思想斗争,心里暗暗地想,“一、二、三,开车!走!”但每一次都留下去练习了。后来慢慢地看到自己的进步,就很愿意去学习了。结果没想到,导演找了一个全国冠军和我演对手戏,这一下我彻底崩溃了,和她在一起,我的动作非常不自信,毕竟我只练习了4个月。后来我就要求天天和她在一起,跟她一起混,学她走路的样子,动作,怎样喊。还好演员的模仿能力比较好,而影片毕竟还要靠演技。而此同时,我又一次体会到坚持本身就是件很快乐的事情。

  2005年

  当问到陶红何时会去恋爱结婚,陶红笑呵呵地说,再过两年吧。陶红有过一段8年的恋情:“两个人分隔两地是最大的原因。他是个很出色的男人,比我大6岁,是个画家,在宁夏。那时是自己事业最关键的时候。我不可能离开北京,他也不能离开宁夏。大家都在要求对方为自己牺牲,这是一个最大的困惑。实际上也不是不可解决,但两个人会因此而争吵。虽然8年里没有背叛,但是不一样了就是不一样了,大家心里都明白。因为年轻,大家个性都很强,不太会为对方去考虑。女孩子有时会很任性,非常得理不让人。到了现在,我才懂得去迁就对方。”

  真心祝福陶红,在婚姻上也能像在事业上一样,经过长时间的等待,最终获得幸福,赢得“终生成就奖”。

  采访后记:

  陶红说:“也许没有《生活秀》我仍然生活得很乐和,我知道很多人都说《生活秀》成就了我,我不敢说我成就了《生活秀》,但最起码这部戏让别人认识到我是一个有能力的演员,能够称之为拿了那么多大奖的人。”

  那么我们也把她的这句话作为文章的结尾,毕竟,有这样的心态的演员是少之又少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 好莱坞最幸福的女人
* 多伦多火辣泳装秀
* 中西性感尤物大比拼
>>更多
你知道白色情人节吗
做个欲女准备好了吗
新浪宝贝第七期
丝巾,肩上的春色
恰到好处地“露”
美宝莲2003绿野仙子
>>更多 
性文化是正常生活很重要的部分。它是通过看……
打造美女计划出台
彩屏手机市场最低
性感内衣美丽挡不住
当季服饰换季三折起
时尚首饰易趣限量拍
精美礼品千样新上架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